燙傷之處理

ImgDesc

燙傷處理 
一度燙傷:輕微疼痛、只有皮膚層燙傷,輕度水腫,無水泡,無傷口,皮膚發紅。

處理:除沖水30分鐘以上外,可繼續用塑膠袋(或較大夾鍊袋)先裝一些水,再放入一點冰塊,置於燙傷處做「間歇性冰冷敷」,即冷敷3-4分鐘,再移開1-2分鐘如此交替使用,可以止痛和散熱減少變成水泡,冰冷敷可持續6〜8小時。

二度燙傷:燙傷部位疼痛,顏色呈紅色,有水泡及皮下水腫。表皮層及真皮層燙傷。呈白臘色,皮革狀表皮乾燥,無水泡,有皮下水腫,針刺痛感消失。
1.以沖、脫、泡、蓋、送原則處理。
2.在患部用大量水沖洗至少30分鐘以上,直至傷口不熱不痛為止。
3.衣服及其他束縛物如手、戒指等可造成熱置留之物應脫去,如有沾黏 應以剪刀沿傷口周圍剪開。
4.如有水泡不可搓破,以避免傷口感染(醫護人員會以無菌方式處理)。
5.以無菌或乾淨的紗布覆蓋患部以防感染。
6.嚴重燙傷儘速送醫。
【1】沖:流動清水沖洗,傷口15~30分鐘。     
【2】脫:在水中小心除 去及剪開衣物。
【3】泡:冷水持續浸泡15~30分鐘。
【4】蓋:燒燙傷部位覆蓋乾淨毛巾。
【5】送:送醫急救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