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力保健】吃出眼睛的健康

眼睛保健首重均衡的飲食,進而從中攝取各種抗氧化的維生素,提供眼睛保健足夠的滋養。

各種抗氧化的維生素,如維生素C和E,可排除人體內不正常堆積的氧化物,避免組織損壞,如果缺乏了,在眼睛將會產生早發性白內障反視網膜的退化,建議可以多攝取深綠色的蔬菜及各種水果,以補充維生素C,另外食用花生、核桃、松果等堅果類食物,也能適時補充足夠的維生素E。

至於維生素A、鋅離子及高密度脂蛋白,對於眼睛機能的維護,疾病的預防,也都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夜間視力不良以及乾眼症都與維生素A缺乏息息相關,維生素A的先質就是胡蘿蔔素,因此我們可以多食用紅蘿蔔、番茄等蔬果,或是由深海魚類、魚肝油來補充維生素A。鋅與高密度蛋白對於視網膜的保健不可或缺,其中鋅的功用能預防老年性黃斑部病變;而高密度脂蛋白則可以促進血液循環、預防動脈硬化,有助於改善眼內血液循環,預防眼內出血及血管栓塞,兩者皆富含於海產之中。

茲將相關食物與營養素的關係,整理如下:
對眼睛有療效的營養素還包括:
█菸鹼酸:瘦肉、家禽、魚、啤酒酵母、花生、牛奶和奶品、米糠、肝精等來攝取營養素。
█泛酸:動物內臟、啤酒酵母、蛋黃、莢豆類、全穀類、小麥胚芽、鮭魚。
█維他命D:鮭魚、沙丁魚、鯖魚、強化牛奶和奶品、蛋黃、動物內臟、魚肝油、鈣片。
█維他命E:冷壓油、蛋、小麥胚芽、動物內臟、糖蜜、甘薯、葉類蔬菜、肝精。
█維他命K:綠葉蔬菜、蛋黃、紅花子油、黑帶糖蜜、花椰菜、黃豆。
█維他命P:柑橘類水果、紅醋栗、蕎麥。
█不飽和脂肪酸:植物油、葵花子。

~資料來源:台灣諾貝爾醫療集團
https://www.nobelgroup.com.tw/lasikeye/eyehealth/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