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力保健】眼睛也要防曬! 選對太陽眼鏡鏡片!

大部分人知道皮膚要防曬,其實眼睛也要防曬。

       所謂防曬指的是阻隔陽光中的紫外線照射,因為紫外線在眼睛可能引起許多病變,包括眼皮腫瘤、翳狀贅片、光角膜炎、白內障以及黃斑部退化。其實,可見光中的藍光,也可能造成視網膜退化,所以正確的眼睛防曬,應包括紫外線與可見光的藍光波段。

至於要如何防曬呢?戶外防曬除了撐洋傘、戴帽子,最重要的就是選擇一副適當的太陽眼鏡。

一般人在選擇鏡框的時候大多只考慮美觀及舒適性,在此以防曬角度,提供讀者選擇太陽眼鏡的四大重點:

1.鏡面的大小:鏡面越大提供較大的遮蔽面積。

2.眼鏡的服貼度:眼鏡越服貼,鏡片與眼睛之間的距離越短,則光線較不易從上下或側面穿入,防曬效果就越好。

3.鏡片方面:要避免藍色光入侵,可以選戴灰色、茶色或綠色鏡片的太陽眼鏡,避免使用藍色鏡片的太陽眼鏡,很多人以為鏡片顏色越深,防紫外線效果就越好,其實深色鏡片只是阻絕了較多的可見光,與紫外線沒有必然的關係。

4.防紫外線的效果最主要決定於鏡片的材質,效果最好的是「聚碳酸脂鏡片」,也就是一般俗稱的「太空鏡片」;其次是樹脂鏡片,但是如果經過抗紫外線鍍膜處理,則可以達到與太空鏡片類似的效果,最差的是玻璃鏡片。

       眼睛的角膜與水晶體對於紫外線也有一定的過濾作用,所以紫外線對眼睛的傷害也就集中在這兩個組織,因為水晶體只能過濾很少的藍光,所以反倒是藍色光對於視網膜的傷害較大。為了防止藍光對於眼球造成的傷害,特別要注意點散瞳劑治療近視的兒童,散瞳劑除了麻痺睫狀肌外,瞳孔也會放大,進入眼睛的光線量也會增加,包括藍色光,這也正解釋點散瞳劑的孩童到戶外容易畏光的原因,提醒父母,一定要為孩子戴上遮陽帽或是太陽眼鏡。

~資料來源:台灣諾貝爾醫療集團
https://www.nobelgroup.com.tw/lasikeye/eyehealth/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