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在關係中受苦的你


文/胡峯鳳 諮商心理師

 

「老師,他把我甩掉了,我的心好痛,我沒有辦法睡覺,到哪裡都想到他,我就一直哭,怎麼辦?……」每當有學生紅著眼無言地走進諮商室時,我看見一個在關係中受苦的靈魂,希望能夠忘卻一切,卻在試了又試後挫敗地回到原點,最後只能獨自囚禁在悲傷的影子中,用淚水摀著傷口盼望遙不可及的曙光。

 

在一段關係裡,除了親密的美好、心靈契合的安適、浪漫的甜蜜外,還有衝突、角力、猜忌甚至關係終結的失落與哀傷,曾經多投入,此刻的痛楚就有多清晰。幸好,人體運作在養份供給充足、免疫功能正常的情況下能自動修復傷口,我們柔軟纖細的心,只要給予適當的調理與支持,同樣也有自動療癒的能力,我們絕對比我們想像的更強大,且更有能力陪伴並幫忙自己走過哀傷。

 

如果你正在這條崎嶇的路上,請記住以下幾個良方,可以幫忙你好好照顧你的心,你可以這麼做:

 

1.照顧自己的感受、允許自己悲傷

此刻的你感受到難過、哀傷、憂鬱、憤怒、心痛、委屈、煎熬、悔恨、懷疑、……都是正常且自然的,無須禁止或迴避,請找一個安全不受拘束的地方,好好的與自己感受相處,讓情緒自然的流露,無論是躲在棉被裡痛哭、用力的嘶吼、捶打抱枕都沒關係,這樣的過程是必須的,也會在每一次發洩落幕時感覺到彷彿有一部分的心被洗滌乾淨了。

 

2.主動給自己一個重新呼吸的空間

就像電腦關掉重開一般,讓自己暫時不會接觸到跟前一段關係有關的訊息,刪掉對方的聯繫方式或可能得知對方近況的社群,如FB、IG、Line,在目前生活中遇到可能觸及傷痛的互動時,可以選擇離開,如果擔心貿然離開會影響人際觀感,也許可以這麼說「我想到有點事需要先去處理一下,之後再找你們聊。」,這樣做不是逃避,而是幫自己的心按下暫停鍵,減少新的訊息或刺激進入,挪出空間來整理、沉澱自己。

 

3.盡可能維持正常生活

身體的復原需要養份原料,心的修復也是。此刻的你可能食不下嚥、難以入眠、思緒混亂或是一片空白,可以的話,請盡量維持基本的日常生活狀態,如在用餐時吃些喜歡吃的東西,即使無法吃像以前一樣的份量,吃少一些也可以、至少有吃,在睡覺時間幫自己準備好躺上床、閉上眼,也許無法一覺到天亮,就算只睡3-5小時也沒關係。

 

這樣的目的是要維持身體基本功能正常運作,在此之下才有調理心情的基礎,穩定的飲食和作息可以讓你的血糖不會飆高走低並刺激血清素分泌,血糖與血清素不足,身體上會讓人無力、頭暈,情緒更會讓人焦躁、不耐煩、易怒,食慾更加不穩定、難以入眠,認知功能也會受到影響,專注力變低、對小事敏感,反覆幾天後導致更加疲憊變成惡性循環。相反的,維持平穩的血糖可以讓心情穩定,充足的血清素可以維持心情平靜、舒緩壓力,有時還能有安適地幸福感。

 

當有片刻空檔或想要有意識地讓自己穩定下來,也可以運用進階小方法運調勻呼吸:配合看著手錶或心中默數秒數,讓每一次的呼吸,吐氣為吸氣兩倍時間,如吸氣三秒、吐氣六秒,如此也能控制並刺激血清素分泌。

 

4.找可以信任的朋友、家人或師長說說話

在傷痛的當下有時是痛徹心扉無法言喻的,當感覺自己已稍稍沉澱,請找個信任、熟悉、安心的對象說說話或安靜地在身邊陪伴你,你願意的話也可以給你一個擁抱,這樣接觸的過程可以降低焦慮與壓力感,促發大腦皮脂醇分泌,讓你更有調適傷痛與壓力的承受力。

 

以上方法可以讓你好好支撐你的心慢慢的修復、重新長出力量,相信自己,這樣的過程是有意義的,你正在帶領你的生命經歷修復與療癒,用自己覺得自在的速度前進,不急於一時,也不要貿然投入另一段關係做為療傷的手段,這樣對新關係中全心待你的伴侶並不公平也無法好好療傷。曾經有個研究發現刻骨銘心的感情失落會需要至少1/3或1/2的時間來修復(也就是六個月的感情至少要二到三個月療傷期),如果你需要多一點時間也沒有關係,這是你的人生你可以決定。

 

如果,你試過了這些方法仍然無法找到平靜,請務必尋求身邊的資源,無論是學校諮商中心、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張老師、生命線或身心科診所,找人求助並不可恥,每個人都有脆弱的時候,這些機構中的專業人員絕對樂意陪你走一段。美國傷心療癒基金會創辦人John W. James和Russell Friedman的一段話「人,之所以快樂,並非刻意忘記失落,而是學會了療癒自己。」我想,即使失落傷痛,依然可以擁有屬於你的快樂,因為你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