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的人際關係


文/林信宏 臨床心理師

 

「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這是我們常聽到的一句話,可見關係的重要。但如何能有「關係」呢?怎麼樣的關係是重要的呢?

 

除了來自父母的影響力,我們本身如何建立自己的「關係」?又在何時?大學是其中一個重要的階段,一般人在大學之前的校園生活,主要是建立在可近性,誰離我家近?座位離我近?會一起上下學,好像就成為了好朋友,但多年後,你不知道他成為怎麼樣的人了,如:有人只是出國,不小心幫小學同學帶東西,卻變成運毒犯而被抓了。

 

大學不同於其他求學階段,大學有分不同的科系,同學也來自東南西北各路英雄好漢,也因此可分享到各種口味的粽子。(嗯!好像偏了。)大家除了在大一必修課仍會聚在一起外,後續會因每個人的修課不同、社團不同,漸漸找尋相同興趣、嗜好、理念或價值觀的人在一起,如春暉社、動漫社、信望愛社等等,也因分組、社務分工,對他人有更深一層的認識,有人認真,也有人老是放鴿子,因此,我們會重新洗牌去改變我們的人際選擇。我們的興趣、嗜好會在這個階段得以發展,有些會更成熟、穩固,甚至成為工作,如繪畫、歌唱、電腦程式等等,而相同興趣的朋友就幾乎在此時出現,也是最後進入社會前,沒有利害關係下,得到一群臭味相投的好朋友。

 

大學也是大部分的人確立本身專業,甚至未來工作的階段,不一定單指本科系,如筆者系上同學因大學去了國醫社,後來轉唸學士後中醫,成為中醫師。所以,這階段的人際,也多少影響未來數年,甚至數十年的事業或專業的發展,可能是同學、老師、社團。職場上,同校的學長姊多少有一份情感在,會有所謂「台大幫」、「靜宜幫」,也有老師的推薦,但同時本身或什麼學校的風評也會在同業間流傳,所以,本身的表現也會很重要的,可不能再任性了。

 

這個階段也是發展親密關係的重要階段,甚至找到人生的伴侶,這是人生階段中的發展,也是一般社會家庭的期望,許多父母在孩子高中前要他們專心於課業,到了大學,可就開始關心孩子是否有男女朋友了呢!但有些人在大學之前幾乎沒與異性接觸,更遑論交往,那就得在此階段好好認識異性,也是大學中三大必修課程之一啊!而社團的成對似是多於系對或班對,因是同時有共同的興趣、理念,又同時有不同的科系、背景的吸引吧!

 

綜合來看,未來工作、家庭、死黨,幾乎會與大學中的人際關係有關,它是人生階段中相當重要的一環,大學也是一個主要學習的場合。所以需要好好地把握!

 

那要如何經營?首先得先好好認識自己,在經歷了青少年風暴後,這階段的我們,身體、性格各方面會漸漸成熟、穩定下來,讓我們有機會來好好了解自己,可透過各方面機會,挑戰不同的經驗、任務來去表現自己,經由自我覺察、他人的回饋來了解自身的特質、優缺點等,這中間有很多來自家庭、自身經驗的影響。另外,我們也經由這樣的歷程去看到別人的不同,甚至可去學習好的部分。若本身有一些身心的狀況,也可能會影響到人際關係,這時可找人聊聊,包括同學、老師,甚至來學校的諮商暨健康中心尋求協助,也不用避諱去就醫。

 

在自我了解之後,試著去修正自己的壞習慣,如拖延、自我中心等,學習合適的社會互動模式,要考慮他人的需求、學習以對方立場來思考,特別是因性別、文化、甚至是種族上差異的部分,勿因自利、不了解而傷害了他人。我們也能找一些在各方面可成為自己典範的人,這可以是同學、學長姊、老師,甚至是名人:如五月天、沈芯菱等,去學習他的觀念、做人處事、行為、穿著等,甚至是可經由書本的傳記,如史懷哲,也可成為本身的學習典範。

 

接下來,如何與他人清楚地溝通,能以他人了解的方式作說明,這當然是需能傾聽他人、了解他人,這也是合作的基石。此外,也要學習退讓、承擔,不論是分組任務上,或與朋友出遊,或男女朋友間的相處皆是,不然下次人家可不找你了!本身情緒的控制,情感的表達也會影響著彼此的關係,不要給他人太大的壓力了,如:暴怒、過於敏感、焦躁等等。

 

而更深情感的建立,是需要冒險的,不論是表達自己的感受、情感或心事,可能得面對拒絕、背叛、散播,甚至於爭吵的風險,但千萬不可動手。更深情感的建立,若沒有走冒險這一步,你只能羡慕他人有知心朋友。如何避免受傷太大?這也是可以慢慢來做的,如:攀岩,一次只能移動一個點,三個點要固定,分享了一點,也看對方是否能有對等的分享,當然有時在追求時,我們常會不斷地付出,但還是得考慮彼此能承受的程度,不要到最後,自己失去了理智,反變有強烈報復,被追求者也是得進一步考量,如果不是你想要的,要適度拒絕。

 

不過人際關係確實也是複雜的議題,也沒有一定的準則,前述也僅是提供給各位年輕學子參考,希望大家能在大學、研究所階段有很好的人際關係,也對未來能有很多的幫忙,祝福大家能有幸福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