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你的自己人呢?


文/朱芯儀 諮商心理師

 

跨過人際關係經營最大的關卡,別把任何人視為自己人一般對待。

 

婚禮正式開始前,我與朋友們一同前往新娘房。「她可是我們公認溫柔第一名的大美女呢!是哪個人這麼有福氣啊?」 大家起鬨著。

 

突然,新娘子噗哧笑了出來,站在一旁的新郎也發出乾笑,她解釋道:「是這樣啦!因為我的先生總是抱怨說,我對其他人都很溫柔,對他卻兇的像虎姑婆!」

 

結婚已十年的男性友人拍拍新郎的肩膀,深有同感的安慰:「唉呀!想開點,她真的把你當作自己人了,恭喜你啊!」

 

為什麼出門在外時是大家眼中的好好先生(小姐),面對親密愛人卻總是鑽牛角尖的不懂下台階?為什麼對他人的一再關心都可以視為好意而心懷感激,家人只不過多問一次就大發雷霆的爆炸?為什麼客戶都一再稱許這位業務同仁的和善親切態度,只有你知道他在公司裡板起晚娘面孔、頤指氣使的兇悍模樣?

 

別難過,因為他們把你當成了自己人,在自己人面前,我們想徹底放鬆、想放下所有武裝、想還原最真實的自己,卻沒有意識到,這樣的真實卻傷害了自己人;就算意識到,也認為「他們一定能懂我的」而不以為意。

 

在上同理心的課程時,我常會問大家一個問題:「你覺得這世上真的有人會完全懂另一個人的心嗎?」 每堂課討論的結果都是:當然沒有。 不只沒有人能完全懂另一個人,有時甚至連我們自己都不這麼懂自己不是嗎?那還有誰是你的自己人呢?你又可以把誰當作自己人般對待呢?

 

我們必需得理解與諒解這樣的人性,但不論是親情、友情或愛情,如果你願意管住自己放縱的情緒,拿出智慧面對誤會,用溝通化解問題,不把對方當作自己人般理所當然的隨便對待,恭禧!你已跨過真正經營和珍惜關係的最大關卡了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