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導停看聽-談輔導技巧

 

導師能運用簡單的輔導技巧,引導同學善用正向思維來看待自己所遇人、事、物,導師亦能讓同學更有勇氣地覺察、面對與創造自己精彩的大學生活。

 

導師角色

 

大學導師的角色是多元的,在大學生四年的學習歷程中,不論是新生適應、學業壓力、人際交友、社團生活、住宿問題、愛情關係、生涯發展……等,都扮演重要的引導角色。導師同時兼具傾聽者、陪伴者、建議者,甚至還需因學生的問題類型進行轉介,讓同學能得到適切地服務,同學才得以妥善解決所遇困境。

 

導師不僅是良師,還是同學的益友。多元的角色讓導師能陪伴同學在大學四年中,讓同學看見自己長出的一雙翅膀,畢業後勇敢地振翅高飛,飛向屬於自我的無垠天空。

 

輔導之前-導師的準備

 

一、創造適於晤談的環境

 

舒適環境的營造,有助於同學放鬆心情、紓解壓力。導師創造友善的環境,能讓同學免於緊張,同學也較能卸下心防來談談自己所遇到的問題或困難。

 

1.視覺空間

 

      營造明亮、乾淨、整潔、通風的環境,能讓同學安心、放心地跟導師晤談。

 

2.聽覺空間

 

      若空間設備許可,導師能播放一些輕柔、自然、放鬆的背景音樂,小小聲地,以       不干擾晤談為前提。輕柔的放鬆音樂有助於同學舒解心理的緊張和壓力。

 

3.觸覺空間

 

      導師能給同學一張坐起來觸感舒適的椅子,椅子最好能有椅背,讓同學感覺有倚       靠,同學才能呈現較放鬆的狀態。

 

二、創造適於晤談的心情

 

導師的角色是大學學生輔導工作很重要的一個環節,它也是一項助人的工作。導師的支持。能帶給同學解決問題的動力和勇氣。因此,當導師想和同學多聊聊、多理解同學的困難時,導師或許能先做好以下的預備動作:

 

1.情緒平緩而穩定

 

      導師在和學生晤談之前,能試著給自己一段時間來穩定自我情緒。舉例來說,若       在和學生談話之前,導師剛好和他人發生了一些溝通上的意見相左,這些負面情緒很       可能會影響到導師和學生談話的過程。因此,導師維持穩定、平和的情緒狀態,有助       於和學生晤談。

 

2.溫暖的熱忱

 

     導師的熱忱,會影響學生是否有意願繼續談下去。舉例來說,導師若面無表情地         ,像辦案、問訊那樣搜集資訊,學生可能無法有被理解、被尊重、被接納、被同理的          感受。如此一來,導師對學生的了解可能也會僅止於表面。因此,給予學生溫暖的感       覺是很重要的。

 

輔導停看聽

 

一、停

 

同學來和導師談話時,難免會有緊張的情緒,行走到談話空間前,可能也會因快步走路而微喘。此時,導師能給同學一些時間,讓同學先停下來,休息一下、讓同學的心情恢復平穩狀態。

 

二、看

 

導師能運用視覺來觀察學生的非口語動作,了解學生所想表達的更多訊息。舉例來說,若同學雙手環胸,可能表示同學還是處於警戒或不安全的情形。針對這種狀況,導師能試著給同學更多的溫暖和理解,此舉有助於同學卸下心防。

 

三、聽

 

1.傾聽

 

      傾聽和陪伴就是最佳的輔導。很多人會問:「真的嗎?只要傾聽就好了嗎?傾聽       很簡單啊!」然而,學會傾聽是一門大學問。我們試著回想一下日常的生活經驗,當       我們訴說我們生活的困境時,我們是不是很容易在話還未說完之前,就收到大家一大       堆的建議,有時建議中還伴隨著指責。因此,傾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傾聽的過程還       要有同理心,要能站在學生的立場理解學生的感受,而非批評,或妄下斷語。導師有       效的傾聽,能使同學在訴說心情的當下、情緒得到渲洩和釋放。有時,學生在情緒舒       緩之後,解決問題的能力也會跟著出現了。

 

2.陪伴

 

      陪伴是有溫度的,讓學生感受到導師的關懷,學生就會在導師的陪伴、相信和引       導下、覺察自己是有能力解決問題的。溫暖、支持、關懷、尊重、包容、接納和陪伴       等,這些會是導師輔導的成功關鍵要素喔!

 

輔導的資源與轉介

 

導師面對許許多多五花八門的學生議題,除了傾聽和陪伴,讓同學被理解、被支持、被同理外,提供學生相關輔導資源,或轉介到與學生所遇議題相關的單位,尋求更適切的服務,將能有效幫助同學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

 

一、校內

 

1.心理輔導

 

      導師能協助將同學轉介至諮商暨健康中心(諮商輔導)-文興4樓,讓專業的身心          科醫師、諮商心理師、臨床心理師、社會工作師等,幫忙同學找到方法度過心理的難       關。

 

2.健康輔導

 

      導師能協助將同學轉介至諮商暨健康中心(健康輔導)-至善B1,讓專業的醫師、       護理師、營養師等,幫忙同學維持營養均衡和身體健康。

 

3.課業輔導

 

      教學發展中心-文興4樓,針對不同屬性的學生,提供相關的課業輔導方案。導師       能請有需求的同學多加運用。

 

4.生涯輔導與就業輔導

 

      校友聯絡暨就業輔導室,能提供給學生生涯與就業相關的諮詢、輔導服務,導師       能鼓勵同學多加運用。

 

二、校外


導師也能將以下校外心理諮詢或諮商服務專線,提供給同學參考。

 

專線名稱

電話號碼

張老師中心

1980(依舊幫您)

生命線

1995(要救救我)

安心專線(舊)

0800-788995(請幫幫救救我)

(108/12/20停止服務)

安心專線(新)

1925
(108/7/1開始服務)

婦幼保護專線

113

 

結語


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妮可基嫚(Nicole Kidman)曾說:「我覺得很重要的是,我們不必總是頭抬得高高的,然後說一切都很好。」因為,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同學不需假裝堅強,但導師能鼓勵同學更勇敢地面對困境,努力克服限制。導師在學生大學四年的生命裡,傾聽同學的心,陪伴同學成長,給予同學適時的協助,將能使同學長出自己的翅膀,勇敢、有信心地飛向屬於自己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