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個角度看心路-

談自由書寫的心靈療癒

 

導師能引導同學運用自由書寫,覺察人生視角可以有很多不同角度的切入,使同學學習從第一人稱、第三人稱、全知等主觀或客觀的觀點看事物,同學將會發現許多全新且充滿療癒的正向詮釋。

 

自由書寫

 

大學生面對精彩而充實的大學生活,在忙碌於學業、社團、打工、人際、愛情等之餘,有時仍免不了感到心情煩悶。導師能請同學暫時先拋下煩憂,把心靜下來,同學能拿出紙筆,好好地透過筆尖自由書寫,舒解抑鬱情緒。然而,或許有些同學會問:「平常很少寫字,現在幾乎都是用打字的,萬一不會寫或寫錯字了,那要怎麼辦呢?」導師能請同學先放下對於「手寫」產生的焦慮情緒,再告訴同學何謂自由書寫。

 

自由書寫,顧名思義,即是自由自在、無拘無束地寫,為自己而寫。具體而言,自由書寫有一些需注意的重點,分述如下:

 

1.不要停止書寫

 

自由書寫並不是寫報告,也不是寫作文或作業。自由書寫不用要求形式,不用拘泥於細節,寫錯字沒有關係,直接劃掉也沒有關係,甚至不需要立可白的塗改。它只需隨心所欲地寫,自由自在地寫,持續不停地寫。

 

2.想到哪寫到哪

 

順著自己的想法,文句不一定要通順,也不用在乎標點符號,也不需要太多的思考,想到哪兒就寫到哪兒,順著心寫下去,就能發現自己潛藏在內心底層的真性情。

 

3.接納每一個我

 

自由書寫的過程,就是一種自我接納的過程。自由書寫並不是為了讓自己成為一位知名作家,所以,書寫不需要有壓力,也不一定要為了特殊或特別的目的而寫。導師能引導同學為釋放壓力而寫,為紓解情緒而寫,為開心而寫,為愁苦而寫,為喜怒哀樂而寫,無所謂地寫、開放地寫。

 

總而言之,自由書寫的過程,不僅能有助於同學釋放壓力、舒緩情緒,還能幫助同學在書寫的這一段道路上,遇見真實的自我。

 

誰在說話

 

自由書寫能有多元的應用方式,從不同角度觀看相同事物,便可能產生不同的視角或想法。透過換位思考,運用同理心,壓力可能就會得到紓解與釋放。我們手中握住的那支筆,能決定看看要由誰出來說話:

 

1.第一人稱觀點

 

大部份的自由書寫都會以「我」為主角來詮釋自我主觀觀點,書寫自己遇到的事情,心裡的內在想法,還有深層的感受。

 

2.第三人稱觀點

 

從第三人稱角度出發,以「他」的觀點來詮釋他所遇到的事情,以及他的心情和內在感受。

 

3.全知觀點

全知的觀點可以說是類似上帝的觀點,亦即言之,所有角色的思考、想法、行動,隨著事件的發生,在書寫的過程中一覽無遺。

 

寫出自由的我

 

導師能透過以下活動的帶領,幫助同學了解自己此時此刻的狀態,並透過團體成員的相互分享與討論,幫助同學找到讓自己更好過的方法。活動之進行可參考如下:

 

方案名稱

寫出自由的我

活動內容

進行方式

時間

靜心與自由書寫 

1.導師發給每位同學一張白紙,並向同學說明何謂
   自由書寫以及自由書寫的重點。
2.導師播放大自然心靈放鬆音樂,並請同學先閉上眼睛,靜心
   一分鐘。
3.導師請同學張開眼睛,開始在白紙上,以第一人稱「我」的角
   度進行自由書寫。

 
10分鐘

誰在說話

1.導師再發下一張「附表一」的表格。
2.請同學整理一下剛剛在白紙上寫下的文字,抽出一小段文字,
   寫入「第一人稱觀點」的欄位中。
3.導師請同學以2人為一組,依表格內的說明文字,彼此相互討
   論如何從「第三人稱觀點」和「全知觀點」的角度來進行改
   寫。
4.請同學在小組中,訴說自己在重新改寫第一人稱觀點後的發
   現。

 
15分鐘

團體討論

1.導師請同學回到大團體中。

2.導師請同學自由上台分享自己在活動中的洞察、心得、感想或
   收穫。

 

5分鐘

 

 

結語


透過自由書寫,能使人真實地面對自己,與自我內在心靈對話。書寫的過程,能讓起伏不定的心情平穩下來,也能讓失落的心靈得到撫慰。從現在開始,寫,就對了!導師能鼓勵同學以自由書寫方式進行自我表達及紓壓解悶,並且藉由不同人稱的觀點,發現自己,也看見他人。讓紙和筆,成為同學自我心靈療癒的魔術師。

 

附表一


站在「我」的立場,用「我」來描述事件、心情、感受等。
舉例:我真的很生氣,我明明在小組的line裡面,已經傳了開會討論的時間和討論內容了,大家卻已讀不回,大家都不尊重我這個組長,我做得要死還被大家嫌,真是太過份了。

 

 

 

 

 

 

站在「他」的立場,用「他」來描述事件、心情、感受等。
改寫例:他真的很生氣,他明明在小組的line裡面,已經傳了開會討論的時間和討論內容了,大家卻已讀不回,大家都不尊重他這個組長,他做得要死還被大家嫌,大家真是太過份了。
小組討論:小組成員相互討論一下對這位「他」有何感覺?例如:「他」是否誤會大家了,因為他只有傳送開會通知,又沒有特別請大家回覆是否要出席,所以可能因為這樣大家才會變成已讀不回。

 

 

 

 

 

 

站在「上帝」的立場,用「旁觀者」的客觀角度來觀看事件、心情、感受等。
小組討論:如果把自我跳脫出來,從客觀的角度觀看整個事情的脈絡,是否有更好的方法能幫助每一個人的情緒不受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