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尋生命中的愛與希望-

談生命教育與自殺防治

 

導師能引導同學覺察每個人的生命並非十全十美,若同學在人生路上,發生不慎跌倒、意外受挫等不完美事件時,導師能協助同學學習幫助自己、也幫助別人尋找生命中的愛與希望,讓挫折成為生命的養份,讓蹲下的自己聚足下一次跳得更高的勇氣。

 

前言

 

上個月下旬,花蓮某大學發生男大生自縊輕生意外事件,讓生命教育與自殺防治的議題在校園引起熱議。根據衛生福利部2017年死因排名統計資料顯示,蓄意自我傷害(自殺)已成為國人死因排名第11名。由此足見自殺防治與生命教育推廣在大學輔導工作的重要性。

 

以下將就自殺意圖的成因、自殺的警訊及自殺防治的方法進行討論,提供導師參考與運用,防微杜漸,幫助同學在無望或絕望的困境中,重新點燃生命的希望。

 

自殺意圖的成因

 

自殺意圖(意念)的形成大多並非單一因素所造就而成,它很可能是社會文化;價值觀;媒體渲染;生理(例如:久病不癒、腦部腫瘤導致精神違常……等);心理(例如:認知、情緒、精神疾患……等);家庭;人際;壓力等多重因素交互影響而成。然而,大部份的人或新聞媒體的報導通常會將自殺歸咎於單一原因,這其實很容易使該項原因污名化、標籤化,例如:家庭失和恐致死、失業酗酒釀自殺……等。因為,家庭不睦的挫折事件,很可能會引發當事人的情緒反應、認知改變,甚至同儕之間的比較也會影響當事人的自我存在價值。此時,若能適時引導,讓輔導資源介入,並連結社會資源,或許就能避免憾事的發生。

 

一般而言,外在的刺激、壓力事件會使人產生情緒,而情緒會引發行為。舉例來說,小琪因男友要和她分手而揚言跳樓輕生。所以,分手對小琪而言是一個刺激的壓力事件,它讓小琪情緒崩潰、難過、傷心、焦慮……等,甚至引發小琪的輕生意圖。不過,我們能說:「因為小琪男友要跟小琪分手,所以小琪想跳樓,都是男友害的。」試想:這樣的說法是OK的嗎?這樣似是而非的言論很容易出現在一般社會大眾的輿論裡。若按照這樣的邏輯思考,我們能推算:因為分手,所以自殺。可是,我們不禁要再問:「是否全天下分手的人都自殺了呢?」如果答案是「NO」,那麼,我們便能做出以下字句的陳述:「自殺只是負面情緒所引發的其中一種行為反應。」換句話說,自殺只是一種個人行為的選擇。很顯然地,它不是最好的選擇。因為,自殺並無法解決問題,只有積極尋求協助才有機會找到最好的出路。

 

自殺行為的警訊

 

每一個人在從事任何行為之前,都會在日常生活的言談、思考、一舉一動中,或多或少透露出徵兆或警訊,自殺行為當然也不例外。

 

導師能透過班上同學的互動聯繫網絡、輔導股長的關懷、其他授課教師的反應……等,觀察班上同學是否已出現以下警訊:

 

1.離群索居

 

若同學的性格突然變得和以往不一樣、變得不愛與人互動、變成獨行俠而獨來獨往、不來上課、不參與作業的分組討論、不參加班上同學的聚會或活動……等,這些離群索居、遠離人群的表現,都是不能輕忽的徵兆。

 

2.透露負面訊息

 

有些同學會在臉書、IG、line等社群,用文字傳達負面訊息,甚至是想死的念頭。也有一部份同學會在日常談話中,透露出生命的無望或絕望感。這些都是導師不能輕忽的自殺警訊。

 

3.生命中難以承受的重大挫折或壓力事件

 

若有同學或同學的重要他人(如:父母手足等)近期的生活發生重大挫折、壓力事件,例如:意外車禍、突然生重病、重要他人生命驟逝、失戀等,這些壓力事件都可能導致同學引發負面情緒,長期累積可能會演變成輕生的導火線。

 

4.精神疾患

 

精神疾患的同學通常較一般學生有更多的負面思考、想法或訊息,導師能加強關懷、適時轉介,結合其他輔導資源來幫助同學面對精神疾患。

 

自殺防治的方法

 

根據自殺防治中心「自殺防治守門人123」的技巧,導師能運用「一問二應三轉介」的步驟,有效地提供同學適時協助:

 

1.問

 

導師能主動關懷自殺高風險學生,並積極傾聽他/她所遇到的難題。

 

2.應

 

導師能適當回應自殺高風險學生所陳述的遭遇或過程,給予適時的支持與陪伴。

 

3.轉介

 

導師除了能將同學轉介至校內文興4樓的諮商暨健康中心(諮商輔導),讓身心科醫師、心理師、社工師提供專業的輔導協助外,導師還能幫助同學連結以下資源:

 

※ 24小時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 張老師專線:1980

※ 反霸凌專線:0800-200-885

 

此外,持續關懷自殺高風險學生,發揮班級支持網絡,亦是非常重要的。導生共同協助自殺高風險學生看見生命中擁有的愛(同學之愛、朋友之愛、手足之愛、父母之愛、師生之愛等),以及未來人生路的光明與希望,這樣能讓自殺高風險學生更有勇氣面對生命的挫折與磨難。

 

結語

 

自殺無法解決問題,求助才是找尋生命之愛與希望最好的路。諮商暨健康中心和導師站在一起,共同協助同學勇於面對生命中的挫折與挑戰,幫助暫時蹲下來的同學,積聚下一次跳得更遠、更高的能量,邁開大步走向光明人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