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蹟男孩」電影賞析

 

講師/葉毓峰 諮商心理師

 

活動紀錄


一、 電影劇情介紹

 

他是奧吉,一個遺傳罕見基因,天生臉部有殘缺的男孩。一出生,醫生就斷定他活不過三個月,但奧吉卻憑著旺盛的生命力活了下來,經過大大小小的面部整容手術,他逐漸朝「正常人」的路走去,但五官仍然清晰可見手術在他臉上留下的疤痕。小時候,他不論走到哪都戴著一頂太空人頭盔,因為唯有躲在頭盔之下,才不會引來別人異樣的眼光。

 

十歲這一年,奧吉第一次踏進學校,他必須拿掉太空人頭盔,進入了醜的、胖的、和別人稍有不同就會被霸凌的殘酷青春期。就在他即將融入新學校之際,歷經了同學的冷眼旁觀、刻意嘲笑的低潮,逐漸和兩三個同學建立起溫暖的友誼,也愛上了在學校的科學課程,但是一場萬聖節的惡作劇卻把奧吉的自信打到谷底……

 

二、 講師帶領

 

(一)     活動討論:兩人一組分享最打動自己的部分。

      參與者A:我的視角跟男主角一樣,會受到不諒解與霸凌的部分。

      參與者B:姊姊,她是家裡的和事佬,有時情緒會被忽略。

      參與者C:狗狗,平凡就是美,當狗狗戴西去世後,電影彷彿少了什麼。

 

(二)     每個人心裡都有個奧吉

    我們每個人都可能存在缺陷,覺得自己很糟,是自認不好之處,或被說服是不好之處。原本不相信,到後來被說服,由於收到太多負向意見,可能是成績、可能是外表,尤其是對自己影響力深的人。

 

(三)     勇氣不是天生,勇氣只是一個選擇。

 

(四)     這部戲太美好,這些東西是怎麼變真實的,如何變成奇蹟?

                  1.     不從現實扎根的願望,就只是願望,因此願望得扎根於現實。

                  2.     遠離內在真實,快樂只有一時,因此我們得練習慢慢靠近內在的真實。

 

(五)     面對自己說的,永遠比做的容易。

不經風雨,長大了,心還是幼小的;經歷痛苦,但沒成長,心容易逐漸死去。每一次的選擇,成就當下的你;重複的選擇,成就你的個性。

 

 

活動照片

 

講師介紹電影

電影播放過程

參與者討論情形

講師與參與者討論情形

 

 

活動參與者的文字回饋

 

 

1. 就算人有缺陷也不要難過。

2. 無。

3. 讓我感受到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唯一,勇敢做出自己,不傷害他人很重要。

4. 學習如何面對內心的孤獨。

5. 是第一次參與這類活動,很喜歡。

6. 勇氣不是天生,是選擇。

7. 人生而平等,總有屬於自己的生活道路。

8. 勇氣是你的選擇。

9. 不要以貌取人。

10. 看了這部影片才知道每個人都有很多的不一樣。

11. 無。

12. 謝謝你們:)

13. 老師的聲音很好聽,適合當廣播人員。

14. 感謝您們,辛苦了。

15. 辛苦了。

16. 很開心參與這次活動,只可惜時間太短了,剛好今天情緒墜落了,我想今天這樣      也算是有所幫助!祝好。

17. 講師講的很好,只可惜時間不太充足~~

18. 辛苦了,但我相信人生而平等,儘管外在上有所差異,但他的腦袋卻比別人聰明。

19. 我不只有身體殘缺也有心理殘缺。

20. 要不要跟我練習的110頁的吻戲。

21. 謝謝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