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情緒的CEO,關於情緒你能做得更多

 

文/張佳雯心理師

 

情緒對人類來說是禮物,卻有人常因此所苦。多數的我們期待自己心情好,面對憤怒、悲傷、憂鬱或是苦惱的情緒時,總想要趕快逃開,因為覺得這樣的情緒很耗能量,有時候甚至會傷害我們自己或是所愛的人。然而,關於情緒,我們對它的認識常是片面,許多時候情緒背後富含意義,能幫我們更覺察自己以及關係的互動,善用情緒感受來表達自我,也能讓身邊重要他人更理解我們,甚至更能擁有真實而美好的關係。別怕,開始從情緒認識自我,當情緒的CEO,而非受困於其中。

 

許多負向情緒都是保護自我的警示燈;以下介紹幾類常見的負向情緒以及可行的處理方式。

 

一、憤怒:讓我們畫出自我界線,讓他人可以尊重或是避免傷害我們,然而,憤怒情緒不一定會傷害關係,反而,因應憤怒情緒的方式,才是帶來關係破裂的元兇。當我們對親密他人憤怒及生氣時,若是未經處理,直接將怒氣丟向對方,將會令對方受到傷害或是感覺害怕;相反的,若是將憤怒緊緊關住,在心中不斷迴盪,則引起自我對生理的傷害,許多時候,我們的身體承擔了這些情緒,沒有出口或是沒有合宜的處理方式,憤怒情緒只能靠自己緩緩消化,以至於蔓延在身體或是生活的其他面向,有些人積壓了過多憤怒情緒,卻讓身體付出代價,例如腸胃性疾病或是慢性疲憊。

 

二、悲傷:當我們失去重要的人、事、物,我們會出現失落以及悲痛的感受,悲傷的反面是愛的投入,因為曾經投入情感,因此在失去的時刻才會如此的難受。此時,尋求身邊家人和朋友的支持格外重要,他們的支持讓我們獲得安慰,再次感受被愛,因此能走過這段失落的歷程。一般來說,失落歷程有一定的時間,但會視狀況以及我們的個性有所差異,重要的是,允許自己悲傷及難過,但是也要如常地吃與睡,照顧基本生活需要,讓身邊的人有機會與你同行一段時間,不讓自己孤單是療癒悲傷的重要良藥。

 

三、焦慮:焦慮情緒是生物遇到生存威脅時會出現的正常情緒。因為焦慮,我們會努力尋找解決方案來面對眼前困境,但人類生活的複雜性,讓我們在許多層面出現焦慮反應,這些往往是不同層面的壓力事件。當焦慮情緒出現時,可以先試著深吸一口氣,讓大腦靜下來,思考一下自己擔心什麼?評估合理性,並將力氣放在過去自己如何安撫自己或是處理相似問題的好經驗,聚焦於處理與面對;若是焦慮事件是長期面對、暫時無法立即處理的議題,例如研究所考試、未來就業等。那麼,在生活中,增加紓解身心的活動便是非常重要的事,平常多思考、嘗試多樣紓解身心方式,讓自己在壓力及焦慮當下,不至於慌了手腳,而可以處理及面對之。

 

除了上述常見於生活中的情緒外,憂鬱情緒也是現今常被強調的情緒。多數的憂鬱是情緒的一種樣貌,與生理、外界社會氣氛或是天氣的因素習習相關,多數的憂鬱對人並不會帶來影響,但是,若你/妳的狀態已經符合憂鬱症的判斷,就醫以及尋求心理諮商協助便是需要的幫忙。憂鬱症有一定的診斷,但我們可以從日常中先觀察自己,以兩個星期為觀察時程,除了情緒總是低落外,自己在睡眠、飲食、生活活力、興趣上是否出現改變,若有,可以先到學校諮商暨健康中心尋求評估與協助,憂鬱症的治療目前有許多實證有效的介入策略,愈早求助,預後狀態愈佳。

 

適時地觀察、評估以及處理,將讓我們掌握情緒與生活,讓情緒為我們所用,藉之理解自我以及連結情感。記得當情緒的CEO,不是迴避或是指責它,管理你的情緒,也從中學習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