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11/24公投後,給那些因愛成傷的我們

 

文/呂昌榮諮商心理師(愛滋工作者)

 

寫給我們,無論是同志社群或是那些支持著同志的異性戀夥伴們。

 

我們,因著愛著的對象不同,為了爭取愛得正當、愛得合理合法,於是站上街頭爭取平權,因為我們愛著自己,更愛著伴,還有我們身上的獨特。

 

『不要哭,我們沒有錯。』在那天後,常常聽到這句話。可是,我也好想好想補充幾句話,調整為『我們沒有錯,可以不哭,也可以選擇找到一個安全地方好好地哭。』

 

哎呀!表達情緒感受一直都是困難的事情啊,特別在我們的社會文化與信仰之間,對於去表達所謂不好的感受,包括憤怒與悲傷,都是不被允許的:也不時會被安慰『會過去的、要放下』等,然而太多事情難以放下,來自於整體社會的缺乏理解,加上自小到大曾發生的那些無法被接納的經歷,以及七百萬票(姑且不論怎麼來的)的擠壓,彷彿那些不被接納的感受重新再經歷,像是說著,這個國家並不歡迎同志。

 

會有感覺是正常的,那是正常不過的情緒反應,就像是對那些謬論而感到憤怒,且對現實仍不那麼友善而悲傷,這些都是自然的,請好好這樣告訴自己『有感覺是正常的』。

 

去感覺自己有情緒,未必是習慣的事情,所以得透過一些行動來適應與協調,以下來簡單說說吧!

 

首先要找到一個安全的空間,拿出一張紙與一枝筆,也許五分鐘或十分鐘都好,這段時間不要拿起任何3C產品或者通訊軟體,隔絕一切外界干擾;將腦海裡面浮現的文字,一句一句寫出來,可以由『我感覺、我想、我覺得』等作為一句話的開頭,不斷寫下去,不用評價是非好壞,寫滿十分鐘,就收好即可,此時的感受應當仍有些許浮現,可等到感受緩緩靜置後再行與人接觸,這個方式能夠釐清內在感受;倘若身邊有其他夥伴一起,那也可以唸給彼此聽,聽者切記無須評斷好壞,專心聆聽即可。

 

另外,台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提出『停安轉能繫』五步驟的自我照護,我特別想提及的是『繫』。人是群居動物,有時感到孤獨,也很需要歸屬感,因此與人產生聯繫是必要的,特別在這些時刻,特別感到孤單,像是在11/24開票深夜,我也收到幾個朋友的打氣。

 

去找到能夠信任的對象,且這些對象能讓你產生安心感,與他們說說你的心情吧!倘若仍持續處於低落情緒好長一段時間,請一定要找諮商暨健康中心的老師聊聊, 讓我們陪你度過這段低迷的時刻。再者,透過網路可洽詢臉書『活過春暖花開的日子』,另可電至『同志諮詢熱線』,也是對於在現實生活出櫃有些焦慮的你,可以找到的選項。

 

接下來這段時間大抵還是會有諸多紛紛擾擾,且站出來反對的人們依舊會有,然而站出來挺著我們的人們,像是微光群聚起來的火炬,緩緩地向我們靠近,直至平權那天,要撐著彼此,我們都要一起活過春暖花開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