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堅持與標準踏上幸福起點

 

文/胡瑋婷諮商心理師

 

只要有機會到台灣各處旅遊,我便會在自創的「『你說故事,我傾聽』我與乾癬的邂逅」臉書社團上,邀請社團會員們共進午餐。今年趁著端午節北上遊玩,特別安排了淡水病友聚會。

 

此次聚會成員組成與以往不太相同,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是同樣都擔任管理階層的Fe與Dk兩人,他們收入優渥、經濟無虞,卻仍受生活壓力之苦。

 

Dk是一個極度負責的人,任何事情都想親力親為,更不容許一點瑕疵存在。幾年前他承接父親的家族企業,並與妻子到國外擴廠,在建立新公司的挑戰裡,還摻雜著親子衝突等問題。

 

在極大壓力下,他必須服用安眠藥才能安心入眠,健康也每況愈下,直到乾癬症爆發,Dk才毅然決然地放下工作,選擇回台休養。平日他騎著單車四處遊玩,假日則與妻子在陽明山上賣咖啡,身體才慢慢恢復健康的狀態。

 

Fe則是某家醫藥公關公司的老闆,她自我要求很高,也富有正義感,只要看不慣的事情,便會路見不平拔刀相助。即使每天半夜兩點才從公司下班回家,但她早上六點卻還堅持幫女兒做早餐,並送女兒上學,再回到公司繼續上班。

 

她與Dk有一樣的堅持,不容許自己的生活與工作,有一絲絲的不完美,任何事情都一定要做到好才肯罷手,然而過度堅持的兩個人卻也因此都在服用抗憂鬱劑。

 

如此積極努力的人,為何需要服用抗憂鬱劑呢?有時罹患憂鬱症的人,不是抗壓性低,也不是挫折耐受力低,反而是太堅強了,太能夠忍受各種壓力與挫折了,意志與耐力過度強大的支撐他們的意識,而忽略身體與心理的耐受度與需要。

 

在我們的生活中,固然可以追求自己的理想與目標,但最終的目的並不只是實踐夢想,而是得到真正的幸福快樂。因此值得思考的是,我們真正想要的幸福是什麼?築夢的旅途上,過度堅持與要求,究竟是幸福的必要條件,還是痛苦的導火線?也許適時放下堅持與標準,反倒是幸福的起始點。 (本文首刊於《自由時報》2016.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