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你/妳,從愛我開始

 


導師能引導同學以正向的角度看待愛情,在兩性的互動裡,先學會愛自己,才能在相互接納、包容與尊重的氛圍裡,學會愛人。

 

吸引力

 

有一位同學哭喪著臉問:「我想找一個談戀愛的好對象,可是,為什麼我偏偏都遇到不好的人呢?」

 

我問她:「那妳覺得什麼樣的人才是妳心目中的好對象呢?」

 

她眼睛閃爍著光芒,侃侃而談地說:「我希望他是陽光、正向的人,可以帶給我溫暖。我希望他是一個積極的人,能有成熟的思考,在我猶豫徬徨的時候,給我好的指引……」

 

我問:「那……妳自己是這樣的人嗎?」

 

這位同學立即低下頭,陷入沈思,她說:「因為我很黑暗,所以,我想找一個陽光的人。」

 

吸引力法則指的是相互吸引的過程,也就是說,當我們擁有正向的想法,通常也會引導至正向的結果。它也可以說是一種物以類聚的過程,亦即言之,當我們是一個怎樣的人,通常也會吸引我們遇見相同類型的人。

 

一般而言,每個人都渴望趨吉避兇、離苦得樂、在這樣的前提下,一個充滿黑暗的人如何遇見一個充滿陽光的人呢?一個不愛自己的人又如何能找到一個愛他/她自己的人呢?

 

愛人之前,先愛自己

 

大學生想要談好戀愛,想要遇見一個Mr. Right 或 Miss Right,不妨先問問自己:「我有先好好地學會愛自己了嗎?」然而,到底要如何做才是愛自己呢?

 

1.覺察自己與自己的關係

 

心理學大師阿德勒說:「所有煩惱都是人際關係的煩惱。」這些人際關係包括:家庭關係、朋友關係、師長關係、同學關係、親戚關係、親密關係……等。我們重視我們跟週遭每一個人的聯結,在乎我們的人際互動所衍生的結果。然而,我們卻容易忽略我們自己跟自己的關係。舉例來說:

 

小琪抱怨阿文不能有多一點時間來陪自己,這讓小琪覺得自己有男朋友就好像沒有男朋友那樣,小琪覺得自己很委屈。

 

小琪在埋怨對方的同時,並沒有看見「需要人陪」的背後所顯現的自我關係,那可能表示著小琪不懂得如何跟自己好好相處在一起,也可能代表著小琪愛情觀中「愛=依賴」的期待。

 

表面上的人際問題,其實都可以回推到自己與自己的關係。例如:

 

阿宏很討厭小安的準時,每次只要阿宏比約定的時間遲到一點點,小安就會暴跳如雷。阿宏不懂準時這件事有多重要,所以,小倆口也常為了時間議題爭吵。阿宏說:「只是遲到一下子而已,有什麼好氣的呢?」

 

若從此事反推到阿宏的自我生命歷程,可能不難發現不準時這件事讓阿宏吃了很多苦頭,阿宏可能因此錯過考試、跟許多好機會擦身而過,但阿宏沒有正視「不準時」對自我關係造成的傷害,反而讓「不準時」產生的負面結果不斷影響自己。學會覺察自己與自己的關係,才能好好善待自己,也才能在兩性/多元性別的互動中,學會善待他人。

 

2.做自己,愛自己

 

做自己,不是為所欲為,更不是膽大妄為或胡作非為,而是懂得照顧自己,愛自己讓自己更好。我們要知道,每一個人都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我」。所以,我們都要學會為自己而活,而不是為他人的眼光而活。想要做勇敢的自己、帥氣的自己、亮麗的自己、出色的自己,都避免不了需要好好的照顧自己的身心健康,這也是愛自己的表現。試問:我們有沒有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呢?我們有吃對的食物嗎?我們有攝取均衡的營養嗎?我們有保持健康運動的習慣嗎?我們的心靈是否得到適當的休息和充電呢?這些問題都顯現了我們是否有好好地照顧自己。

 

「每一天練習照顧自己」一書提到:看起來最美好的人,其實跟我們是一樣的,唯一的差別只在,他們會對自己說,自己看起來很不錯,並讓自己閃閃發光。那些說話最深奧又最有智慧的人,其實與我們相去不遠,他們做自己,並學會放手。」那究竟要如何才能做一個閃閃發亮的自己呢?除了照顧好身、心之外,還要努力學習、拓展知識,找到自己的興趣與夢想,莫忘初衷,樂於助人。找到自己之後,再勇敢做自己,就能成就一個出色發亮的自己。

 

根據吸引力法則,一個閃閃發亮的人,一定也是眾所注目的人,這樣做好自己的人,難道還怕找不到好的戀愛對象嗎?一個懂得愛自己的人,才能讓他人懂得如何來愛自己喔!

 

愛人之前,先學會包容與尊重

 

去愛一個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兩性/多元性別互動的過程中需要不斷地覺察,也需要給予雙方包容和尊重。

 

1.看見自己與他/她的關係

 

心理學大師阿德勒認為在人的一生中,人際關係能分成工作、交友、愛三項任務。而戀人之間的親密關係,涵括了交友與愛,這是人生任務中可能需面對的課題。因此,如何在雙方互動的關係中,看見自己與他/她的需要,並且能以有效的方式進行溝通,將會使戀人關係更為和諧。

 

我們能試著以旁觀者的角度來看待這一段親密關係,透過不斷地檢視、調整,讓彼此都能在相互陪伴的過程中,成為對方心目中對的人。舉例來說:

 

小玉很煩惱,因為小玉覺得自己的男朋友阿傑是一個木頭人,情人節到了,偏偏阿傑都聽不懂小玉的暗示,害小玉期待的浪漫情人節因此落空。

 

小玉願從旁觀者角度重新檢視她與阿傑這一段關係,小玉就不難發現:

 

1) 阿傑本來就不是一個浪漫的人,小玉當初在選擇阿傑成為男友時,早就知道了。

      而小玉現在若有抱怨,是否需檢討當初的選擇出了什麼問題?

 

2) 若無法改變對方,我們是否能改變自己呢?小玉能否清楚看見自己對於「浪漫」的

      需求,然後,適切地向阿傑表達自己的需要呢?小玉或許能對阿傑說:「情人節

      那天,我想要跟你在一起,度過一個浪漫的情人節,我們可以一起去餐廳吃飯嗎

      ?」

 

學會看見自己與他/她的關係,才能找到機會讓親密關係不再衝突,讓雙方的互動關係能更趨於圓滿喔!

 

2.包容與尊重

 

兩個來自於不同生長環境、家庭背景的人,在思想、行為、生活習慣、處事態度上,本來就可能產生或多或少的差異。這些差異在親密關係中,都很可能會成為可以燎原的星星之火,然而,想要縮短彼此差異間的距離,學會在互動溝通中,多一點尊重與包容更是刻不容緩了。舉例來說:

 

阿成是一個很重視儀表的人,他每次出門前都會精心裝扮、搭配合宜,所以,阿成無法理解女友小玲為何會如此隨意。阿成更無法忍受小玲穿睡褲上學,雖然小玲一直跟阿成說:「那才不是睡褲,那是運動褲啦!」阿成小玲常常為了這件事吵架,雙方找不到溝通的平衡點。

 

這其實是生活認知與習慣的差距所衍生的磨擦。阿成若能站在包容睡褲、尊重隨意的角度與小玲溝通,減少指責與批評,多一點正向的語言,或許就會有轉機。例如,阿成可以說:「妳喜歡穿運動褲,一定是覺得這樣很舒服吧!不過,上回妳不是說有一件休閒褲穿起來也很舒服嗎?我們明天一起穿休閒褲上學,好不好呢?」學習在語言溝通的過程中,加入尊重與包容,這樣對方就會覺得自己被理解。而阿成願從改變自己開始,進而帶動對方的改變,如此才能使雙方同步成長,也才能讓雙方的溝通變得良善而有效喔!

 

結語

 

作家羅勃‧克拉克說:「只有去愛不完美的自己,我們才有能力去愛有缺點的他人。」我們每個人都是世上獨一無二,但也全非十全十美。學會愛不完美的自己,給予對方的差異或缺點更多的包容與尊重,才能在親密關係中重新找到平衡點,讓自己更愛自己,也更愛他/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