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情緒,釋放壓力

 


導師能引導同學覺察期中考所帶來的焦慮情緒,讓同學從期中考的經驗中,學習運用紓壓技巧,適時調整情緒,使心情不再緊繃,才能更有能量面對未來可能會有的考試壓力,讓自己充滿大步前進的動能。

 

壓力&情緒

 

壓力是一種無形的負荷,同學可能常嚷著:「壓力好大。」、「壓力好重,壓得讓人喘不過氣。」然而,這個「好大」、「好重」卻無法像有形物體那般,讓人看得見、摸得著,它無法實體化、計量化,因此,當同學意識到壓力時,通常已在生理、心理、情緒和人際上產生或多或少的負面影響。

 

期中考剛過,大學生如何面對考試所帶來的焦慮和考後成績若不理想而可能引發的負面心情,還有學會找到適應和紓發情緒的方法,這些學習都有利於好好調整自己以迎接下一個考試的來臨。學習擺脫考試的憂鬱情緒,讓自己有高EQ來排解壓力,才能讓大學生活不受限,維持動能繼續燃燒學習的熱情。

 

壓力衍生的身心反應

 

壓力的影響有正向也有負向的作用力,然而,對一般人而言,壓力很少被認爲具有正面的影響。因爲,大部份的人不認爲壓力會對成長有所助益。其實,適度的壓力有助於提昇學習效果,以及提高作業、報告的品質。舉例來說,若老師在課堂上隨時抽點同學回答問題,此舉一定會造成同學的壓力,但同學也會因為這份壓力所帶來的焦慮而上緊發條,提高專注力,為回答老師的提問而做最好的準備。再舉例來說,當同學上台報告前,若能維持些許焦慮或緊張,這樣能讓自己透過不斷反覆的演練,得到更好的表現。適度壓力可以讓人更努力地去找方法克服困難。反之,過度的壓力就會對生理和心理造成傷害。

 

一般而言,考試壓力造成的生理和心理影響,包括:

 

1.生理影響:心跳急促或加快、手心冒汗、失眠、抵抗力變差而容易生病、腸胃不適、

                  拉肚子、胸悶、身體疲累、肩頸酸痛等。

 

2.心理影響:感覺緊張、心裡焦慮、負面思考、恐慌、恐懼、不安等。

 

這些生理或心理的反應,都是正常的,通常會隨時間一分一秒地經過,而慢慢減弱。但若持續維持很長一段時間,同學可能就要稍加留意自己的身體帶來的警訊,千萬不能疏忽長期處於壓力情境下,所可能引發的身心健康危機。因此,學會覺察壓力所帶來的生理和心理反應,才能有效讓同學發現壓力的來源,且找到最適於自己的紓緩、調適方式。

 

紓壓的妙方

 

1.樂觀看見自己的學習軌跡

 

每到考前,同學都可能會有「完蛋了」或「念不完了」的負面想法,當這些想法形成壓力時,會讓人產生想放棄,或者是再繼續念也會念不完的念頭。此時,同學能試著自我鼓勵,看見自己曾努力過的學習軌跡,並且告訴自己「能念多少算多少」,通常,維持穩定的情緒和規律的念書進度,這會讓自己有較符合期待的成績表現。

 

2.轉換注意力

 

為何上課50分鐘就需要有10分鐘的休息時間呢?因為一個人專注力的極限,大約就是50分鐘。因此,同學念書50分鐘,就需起身動一動,或者到戶外走一走,散步一下。轉移注意力、轉換心情,就能讓自己的精神更加專注且集中,念書的效果也會事半功倍。

 

3.適度讓壓力退散

 

長期讓自己曝露在壓力的情形下,彈性容易疲乏。適度緩解壓力,才能使精神更加充沛有活力。因此,同學覺察壓力之後,能試著花一小段時間,暫時給自己空檔,遠離功課,忘卻考試,去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例如:去跑操場、聽音樂、看一部激勵人心的電影等,這些皆有助於壓力的釋放。待壓力緩解後,同學將發現自己不論念書或寫報告都變得很有勁,也會更加有進度。

 

4.維持充足良好的睡眠品質

 

在高壓力的情形下,同學可能會減少睡眠時間來換取更多的唸書時間,但是,這樣的做法可能會帶來反效果。睡眠是我們人體很重要的充電功能,没有適時適度的充電,就會讓人精神不濟或注意力無法集中。長期睡眠不足,反而會事倍功半,形成反效果。所以,若想要提昇讀書效能,良好充足的睡眠是不能忽視的喔!

 

5.調整時間進度的規劃

 

準備考試的時間進度是同學自己能隨時調整的,記取這次的經驗(規劃進度及成績結果),就可以成為下次規劃讀書計劃時,強而有力的參考。

 

6.找資源來協助自己調適壓力

 

壓力大時,找可以信任的師長、親友、同學聊一聊,能適時紓發情緒。此外,同學亦能至諮康中心(文興4F)尋求心理師/社工師的輔導專業協助,讓負面情緒不再是困住自己學習的絆腳石。

 

釋放考壓

 

導師能透過以下活動的帶領,幫助同學了解自己的考試壓力從何而來,並透過團體成員的相互分享與討論,找到釋放壓力、紓解情緒的方法,讓自己更有信心面對未來的每一個考試壓力。活動之進行可參考如下:

 

方案名稱

找時間

活動內容

進行方式

時間

 

 

考壓來源

1.導師發給每位同學一張白紙。

2.導師請同學回顧一下,這一次的期中考,同學有感受到壓

  力嗎?這些壓力從何而來呢?(例如:自我要求、父母期

  待、欲申請獎學金、師長督促等。)

3.導師請同學在紙上寫下這次期中考試壓力的來源有哪些?

4.導師能請同學透過自己寫下的考試壓力來源,自行檢視是

  否有調整或俢正的可能,藉以從認知方面進行微調。(

  如:能和家長溝通,讓家長了解自己用心準備考試的過

  程,適時表達自己努力用功的進度,能減少雙方因現實和

  期待之間落差太大而引發的壓力。)

10分鐘

 

 

 

 

 

 

 

 

 

 

考壓方法

1.導師再發下一張白紙。

2.請同學在白紙上,寫下自己面對期中考試壓力的方法為

   何?(例如:聽音樂然後大聲唱歌來紓壓等。)

3.導師請同學以3-5人為一組。

4.請每位同學在小組中,訴說自己期中考試的壓力來源和減

   壓方法,其他成員則專注地傾聽。

3.小組中,所有的成員皆需輪流分享,並相互給予回饋。

4.每一小組皆有一名組長,協助整理大家的減壓妙法,並把

   這些妙方法紀錄下來。

20分鐘

 

團體討論

1.導師請同學回到大團體中。

2.導師蒐集每一組的考試減壓妙法,提供給全部同學參考。

3.導師請同學自由上台分享自己在活動中的洞察、心得、感

  想或收穫。

10分鐘

 

結語

 

知名NBA球員Kobe Bryant曾說:「壓力,是一種挑戰,也是一個讓我不斷提升的機會。」考試的壓力,對同學來說是一種挑戰,也是同學檢視自己的學習成果,以及不斷向上提昇的好機會。導師能幫助同學找到方法來面對考試壓力,讓這股壓力形成助力,讓同學帶著勇氣,勇敢創造更美好的大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