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靜、蟄伏

 

文/葉毓峰諮商心理師

 

夜深人靜,在都市中活像是時代變遷下的遺跡,即使是躺在自家床上,閉上眼,試圖感受心臟的跳動,呼吸的純粹,也常聽見附近鄰居甩上門,或誰家又有人吼著吵著。

 

曾試著將此作為現下城市的風景,去習慣著,如同”正向”這潮流般的字眼,看是否能從難得停歇的喧鬧中,尋找滋養的意義,這時可以發現,這麼做還真有意思,至少得見的正向意涵,叫做”生命力的展現是如此蓬勃”,即使有時我們也辨識出,這蓬勃是另一種破壞的象徵,如同不停鳴叫的蟬一般,盛大之後帶來的是寂滅。

 

這其實是再簡單不過的事,動久了會累,醒著久了會想睡,應付久了會疲乏,只是你逐漸了解到,越是長大,被要求的越多,就越沒有時間停下來休息,越是不斷行動而越少停下,破壞耗損的精神與靈魂似乎就越難修補,然後我們轉向看似簡單而快速的自我餵養,但實際卻接近暴食和催吐的行為—頻繁上網、購物、自拍打卡,搜集許多食糧叫做”讚”,卻又避不了午夜夢迴時悄然襲來的空虛感,自此不需到地府,就可每日輪迴。

 

是的,也許你看到這裡,就想到了那句老話:「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或者是「蹲下,是為了跳得更高」,而我想說的是:「蟄伏,是為了蛻變」。

 

但這並不簡單,你知道這個社會急功近利,也知道許多人只想著小確幸,而蟄伏是得要經受得住,也許是孤獨的摧折、卑微的壓逼、無成就的哽喉,更可能是何時得見天明的無希望感、經常挫敗的無能感,及不見垂青的擰心恨,所以鮮少人願意跳出舒適圈,歸零再出發,因為那像是一種賭注,更像是一種無謂的堅持,是結果論者的眼中的笨蛋與傻瓜,雖然蛻變後,他們又會高舉雙手盡可能把你向上捧揚。

 

靜靜地,蟄伏著,可以經受得住諸多苦難,是因為對蛻變的渴望,是因為相信未來會有所不同,而你的心底還存有何種相信?還卷藏何種渴望?

 

看不見相信,聽不到渴望,很多時候你會對自己這麼說,因為這樣你可以安適的繼續享用著當下的安穩,也因為要是真確的感受到了,就再也無法說服自己留在看似幸福實則脆弱不堪的糖果屋裡,品嘗那種再甜蜜也虛假空泛的味道。

 

總是得要回到自己心裡的,如果你想真實的依從內在的想望,活出貼近自己的生命。

 

請靜靜地,慢慢地,靠近自己,把規則與當然之理,這些應對社會的重要道具擺放一旁。請深深的,切切的,呼喚你離開許久的、原初的念想,那任何的,歸屬於對自己的愛,不論你當下是何種樣貌,請把這份念想好好的留著,感受著來自於它的熱烈、沉靜與瘋狂,讓這些都在你生活的喘息空間中偷閒餵養,在時間之流中緩緩發酵。

 

是的,不用急,酒,是越陳越香,而你的進化,也會是越靠近自己,才越會長出你喜愛的樣貌。

 

只要你想,請開始靜靜的,在心底某個地方,靠近並陪伴自己真實的脆弱與傷痛、看見與理解自己懵懂的懼怕和焦慮,是的,只需要這樣關注和陪伴,在心裡蟄伏著,與外界碰撞並整理著,接受自己的進化不是一蹴可幾,是緩慢又衝突的令你氣憤和不安,但也是紮實的、一塊一塊的耘理著,讓開花前的漫長時間是腳踏實地的。於是花開了,你歡欣鼓舞是因為你不放棄的堅持著,而非天公作美般的運氣,於是花謝了,結的果足以讓你再經受下一次蟄伏,邁向再一次的,進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