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化與進化

 

文/蔡容瑛諮商心理師

 

從事心理諮商工作即將邁入第六年,內心對於流逝的時光有著滿懷的感謝,因著這些年月的淬煉,讓每一位個案都用他們獨一無二的生命歷程引領我在專業領域上的成長。

 

曾經有一段時間,我經常藉由在各地接案的空檔,尋找當地特色的咖啡廳,讓我能有個喘息的時間,暫時放下個案沉重的生命故事加諸在我專業工作上的重量。又過了一段時間,大量的看電影和不太有規劃的購物行為,取代了咖啡廳,肩負起讓我在專業工作和日常生活當中獲得喘息與平衡的重責大任。

 

老實說,我不太懂自己當時為何總是需要藉由有形的物質才能達成這樣的療效,但它們確實都做到了。又過了一些日子,我走進婚姻,初期,婚姻的甜美與良人的相伴,讓這些物質的功效都一一退散,取而代之的是一場離家不遠的小旅行、兩人共同準備一餐簡單的餐食、各自窩在書房一角的閱讀……。在婚姻生活裡,我被從依賴大量物質的循環中解放。

 

後來,又過了一些日子,我的兩個孩子相繼出世,育兒生活的繁複、作息的大亂、幼兒階段性飲食方式的調整、尿布、奶瓶、小衣服、小鞋子……等等用來解決各種疑難雜症的育兒神器、媽媽小物,陸續從賣場、網路商店來到我家,從房間一路蔓延到書房、餐廳、客廳……,在我視線所及之處,都有堆成小山丘的嬰兒用品或忙亂時隨手放置的家內物品。就在初為人母不長不短的時間裡,我眼前和腦袋裡,竟又是滿坑滿坑的物質慾望,有的想給嗷嗷待哺的孩子、有的想給忙碌於家事、育兒、工作裡外奔忙的自己。

 

某一次,我在工作的學校接觸精油芳療的課程,課程講師引領我們放空思維,純然地用嗅覺去品嘗每一瓶精油的獨特韻味,以及後續發酵在我們身體裡的底蘊。課程中,我們一直被鼓勵放下對這瓶究竟是哪種花、哪種植物、哪款果香的猜測,只要單純的呼與吸即可。

 

當時,我很意外地,在課程中心無雜念的去呼吸這些花草、植物、果實的滿室芬芳,而我從這簡單的呼與吸練習中,竟鬆懈了好長一段時間因生活作息忙亂而僵硬的肩膀,和內心常常無來由的「緊張」,以及對「快」的需求。

 

如果,您以為我就此一頭栽進精油芳療的世界,那就錯了!我真正從那堂課程中學習到的經驗,並將這些經驗延伸到自己生活當中的是:如果我再聞到薰衣草精油時,不是立即直覺性的要求認知開始工作、正確無誤的判斷出這是薰衣草的味道、以及薰衣草的功效;而是純粹的在這氣味中平穩的呼與吸,讓氣味隨著呼吸的本能動作進到鼻腔、喉間、肺部,讓呼吸道被這氣味牽引、被氣味感染。前面的我總逼著自己的身心要有極佳的認知效能、後面的我則是讓自己的身心在不緊繃的放鬆狀態下,吸取納環境所給予的。

 

可能有人會問,如果因為降低了警戒和敏銳度,導致自己吸入不好的物質(事件),那該怎麼辦呢?別忘了呼與吸其實是兩種動作,這兩個動作順暢、穩定的合作之下,即使有不好的物質被吸入身心之中,都還是能被帶出我們的身心外,不讓自己受到干擾。

 

身心的靜化原來可以不是邏輯艱深、充滿奧義的哲學,而可以是透過簡單平常的身體運作,在呼與吸之間達成。而一個總是無時無刻靜化與淨化自己身心的人,想必有更純粹的能量,帶領自己走往馥郁馨香的道路,而在這道路上,必然有機會與一個進化的自己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