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化羞愧感

 

文/胡瑋婷諮商心理師

 

我長期罹患乾癬症,在就讀研究所期間,我為了避免病情加重,選擇限制飲食,因此向親朋好友宣告:「我要開始健康飲食。」在大部分的人面前,我堅定地拒絕親朋好友送上的美食,也婉拒一次次的周末聚餐。但私底下的我,卻常按耐不住口腹之慾,偷吃加工食品,偷喝飲料,每次的破戒總讓羞愧感來敲門,而我宛若偷雞摸狗的竊犯,窺視門外是否有熟人。

 

「我們可以買回去吃嗎?」我和閨密站在速食店櫃檯前點餐,我擔心被其他朋友發現,因此提議外帶。

 

他問:「在這裡吃就好了啊!為什麼要買回去製造垃圾?」

 

「可是……我好害怕被其他認識的人發現,我竟然在吃這麼不健康的食物。」我對於自己的行為感到無比羞愧,不願讓人發現。

 

閨密堅持店內享用,他張開大口,啃下炸雞,咀嚼香嫩雞肉,油亮的嘴唇念道:「就跟他們說,都是我在吃的,不就好了。」我吞下差點溢出的口水,懷抱些許不安,雙手捧著炸雞,確認四方無熟識的人,才敢咬下第一口。

 

布芮尼‧布朗博士從多年的研究中,整理歸納出羞愧感的定義為「相信自己有缺憾,並因此不值得愛與歸屬的強烈痛苦感受或經驗。」也就是羞愧讓我們害怕別人一旦知道自己真實面貌,就會討厭或不喜歡我們,因此我們可能會用盡各種方法,隱藏真實的自己,討好他人,以獲得別人的愛;或是走上自我毀滅的道路,攻擊他人或羞辱別人,以維護自己的價值。不過,布芮尼‧布朗博士也認為,我們都有能力發展出羞愧復原力,能有建設性地穿越羞愧感,但卻同時保有價值與真實,能幫助我們的生命,培養更多的勇氣、仁慈與連結,創造真善美的人生。

 

回首過往,羞愧的確為我帶來許多負面的影響,讓我產生強烈的否定感,並處在長期情緒低落的狀態,甚至數年後,仍為自己的失控感到羞愧,並為了掩飾錯誤,犯下更大的錯誤或說出不必要的謊言,到頭來恍然大悟,這些都只是徒增困擾。

 

逐漸地,我察覺到自身羞愧感,是來源於難以接納不完美,無法遵守自身諾言,但人有失足,馬有失蹄,試問又有誰能完美實踐所有標準呢?人非聖賢,當我們無法知行合一而感羞愧時,只要能理解與接納自身的限制和真實,羞愧感便難以造成情緒困擾,反而進化成生命的恩典,鼓勵我們在犯錯時,省而改過遷善,困知勉行,培養勇氣的力量,並以仁慈的態度,同理他人的處境與感受,進而接納他人的困難與錯誤,為世界增添幾份真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