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擁抱自然領悟生命的契機」生命教育工作坊

 

講師/江瑞禎老師

 

活動紀錄

 

開場時以簡單的小遊戲讓大家進行初步的認識後,便開始兩人一組的闖關活動。

 

第一關任務是,使用導盲杖並在文興樓前矇眼繞八字形行走。多數同學都有走錯路與弄錯方向的情況,也發現到學校的環境其實對身障的同學沒有絕對的友善。

 

第二關是分成一人綁住雙手,一人矇住眼睛,這關任務是前者同學要帶領後者同學前往一個漂亮的地方,並用口頭指引後者同學繪畫出眼前看不到的風景。在這關活動中,我覺得特別有趣,因為用口頭指引需要非常的清楚、有耐心,否則被矇眼的同學沒辦法好好發揮,同時也考驗兩人間的默契。

 

第三關是矇眼並赤腳環繞樹木。一開始聽到要脫鞋踩草皮非常的驚訝,因為從來沒有這樣子體驗過。但是眼睛一被矇起來,其實就不會想太多,比如有蟲子等等,反而是能讓我更能深刻體會聽見、碰見、觸摸到的每一個事物。

 

到了午餐時間,每位參與學員選擇不同的挑戰,如綁住雙手、綁住單手、矇眼睛。在這過程中以三人為一組,每位學員都非常互助合作,有的人打飯,有的人幫忙餵食,體驗不同障別的感受。

 

到了下午,經過小小的分享,我們進行最後一個活動是消費者、設計者、生產者的溝通遊戲。這個遊戲分為兩大組進行,每一大組將分成三部分為消費者、設計者、生產者。消費者矇眼並摸出老師提供的一件物品,並將其細節內容描述給設計者聽,而設計者確認後,在傳達給生產者,生產者再做出物品。兩組的溝通方式相當不一樣,一組是設計者聽到一個描述特徵就會馬上傳達給生產者;另一組則是設計者會跟消費者再三確認後,才把完整的訊息傳達給生產者。

 

在這最後一個遊戲中,我們每個人就像擁有不同的需求,而對於身心障礙者也是,我們需要給予彼此一些耐心、等待、支持,才能讓溝通更順暢、讓自己有能力看見對方的需要。

 

活動照片

 

大家圍在一起相互討論 老師講解活動流程
體驗大自然 體驗推輪椅和坐輪椅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