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心邁進新學期

 

 

導師能引導同學靜心迎接新學期,運用正念的技巧來收心,帶領同學充滿正向能量地朝夢想前進。

 

學習正念

 

開學至今已過了一個星期,同學在漫長暑假的放鬆生活後,難免會在開學期間產生緊張、焦慮、無法集中注意力、力不從心、很難讓自己重新上緊發條……等狀況。這些情形在開學初期都是正常的,同學需要一些時間與方法來收心,才能及早適應校園生活。

 

導師能引導同學藉由以下靜心正念的練習,協助同學靜下心來,用非評價、非判斷的方式,審視與內觀當下的自我,從呼吸中覺知當下的一切。如此一來,同學便能從專注呼吸,到觀察自己的思緒,然後再到心無雜念、保持正念。透過這樣的正念練習,同學能幫助自己增加正向情緒,讓自己擁有更強的能量,適應與面對開學後的各種學習與挑戰。

 

正念的練習可以很簡單,同學只需花十分鐘的練習時間,就能幫助自我靜心、沉澱,步驟如下:

 

1.舒適坐姿:

 

找到舒適的坐姿,並確定頭、頸、背部是挺直而不僵硬的,兩臂自然垂放,這樣才能釋放掉肩膀的壓力。

 

2.拋開雜念:

 

嘗試拋開所有過去及未來的思緒或想法,將關注力留在當下。

 

3.專注呼吸:

 

專注於呼吸,同學只需注意緩慢地吸氣及吐氣,可以選擇感覺呼吸經過鼻孔,或感覺腹部的起伏。例如:腹式呼吸法,即是將專注力放在腹部,去感受腹部在吸氣時的上升與擴大,然後,再感受吐氣時腹部的下降。

 

4.感受呼吸:

 

持續地將注意力集中在充分體驗呼與吸。完全沉浸在這個經驗下,感覺騎乘在呼吸的波動上。

 

5.回到呼吸:

 

任何時候,若發現專注力已被思緒帶離呼吸時(這是一定會發生的情形),只需知道思緒來了,不加以評斷,並緩慢地將專注力轉回當下,就是轉回呼吸上。

 

6.雙眼微開:

 

眼睛可以是張開著或閉著。但以輕輕閉著最易專注,或微微張開以避免產生睡意。

 

7.練習十分:

 

只需從十分鐘的練習開始,但若想做更久,就請繼續並逐漸拉長練習的時間。

 

貼心叮嚀

 

只是練習呼吸就有效用了嗎?其實,很多人在壓力、焦慮的情況下,是無法正常呼吸的。若試著維持平穩的吸氣及吐氣,便能讓心靜下來。10分鐘的正念練習,雖然看似簡單,但還是有一些需要貼心叮嚀的地方:

 

*結束後,請再坐一到兩分鐘,覺知自己在哪裡,以及身體各部位的位置,可動動手
         腳、頭與頸部,再慢慢起身結束練習。

*在練習中,腦中思緒會起起落落,這是正常的,請不要氣餒。相反的,這些思緒會
         幫助我們了解自己;而且,當心思脫離呼吸千百回,就是練習使用正念的千百回機
         會,讓自己將專注力帶回當下此刻。

*當腦中有任何想法時,不要忽視或壓抑思緒及想法,我們只需觀察著這些想法,保
         持冷靜,不與之對話。若發現自己開始判斷並批評這些念頭時,只要簡單地將注意
         力返回呼吸上。請記住不要批評自己的念頭以及自責無法持續觀察的經驗。隨後再
         慢慢增加練習的時間。
        
        

學習正念之相關文章來源摘自: 此連結)

 

結語

 

當同學從專注的呼吸中,持續不斷地練習靜心與正念,便能進而增強自我覺察的能力。這樣就能把暑假悠閒散漫已久的心逐漸收回來,將自己的生活狀態由「暑假模式」調回「開學模式」,讓自己帶著滿滿的正能量,邁開大步迎向新學期的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