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輔導:壓力管理(1)

 

講師/張銓諮商心理師

 

活動記錄

活動開場

 

今天主題為壓力調適,首先探索壓力源,從不同角度 生理、心理、社會來觀察,簡單比如過敏、考試前想起考不好的經驗、貧窮壓力、年金改革。以便看清楚來發現問題,來調適壓力。

 

Q&A時間:請同學以壓力來舉例自身例子。

 

A同學:社會的壓力比如貧窮、學墊;生理壓力比如外界對女生身材在意。

 

B同學:生理壓力是胖。

 

有效壓力概念

 

生老病死每個人都必須面對,人生中壓力。

 

小實驗:左手食指伸出來,按自己的右手(任意位置),然後詢問覺得很痛或不舒服的同學舉手,在老師以往的過程中大約會有四、五人舉手,不同的過程、人反映會是不同的,另一個控制力道、改變按壓位置得到的痛楚感覺也不同。當你開始出現壓力時,表面張力會出現變化,代表有點壓力。壓力有可能引發負向情緒,亦有可能引發正向情緒。舉例 : 準備考試前感冒了,導致眼睛看不清楚,導致壓力非常大,轉念_正面的心態,轉成一種挑戰。

 

重要的不是有沒有壓力,而是怎麼處理。不要讓調適壓力,變成自身的壓力。

 

比如打電動釋放壓力,卻導致視力加深等問題。

 

壓力調適方法 (選擇你最重要的)

 

       1.刪除—刪除行事曆的事項。

 

       2.減少—每一件事不用做到最好或量。

 

       3.延緩—截止日往後延。

 

       4.替代—比如當兵選擇替代役,壓力較少。 

 

壓力的壞處 : 失眠、緊張、焦慮、頭痛

 

壓力的好處 : 上進心、爆發力、有所成長、專注、效率、抗壓

 

1.改變想法;2.壓力不好到壓力很好;3.培養正向的思維模式;4.改變焦點;5.看到自己擁有的資源;6.和他人連結與為他人付出 (討拍、聊天、 支持團體)。

 

電影—美麗人生片段

 

生命意義,男主角即將知道自己要死,他選擇在生命的最後逗孩子笑,給孩子留下點什麼。希望大家能去想想各自的生命意義。

 

活動照片

 

班級輔導活動一隅

班級輔導活動一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