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心,淨化身心

 

 

導師能引導同學靜心關照自我的情緒狀況,慎防同學因一時情緒失控而產生讓自己後悔的不理性行為,帶領同學學會淨化情緒的方法,讓同學有能力運用穩定的EQ來維持良好的人際互動關係。

 

了解情緒

 

在學會關照自我情緒之前,導師需先協助同學了解自我情緒,同學才能進而有能力辨識情緒。

 

一般而言,最重要的是要先清楚地覺察自己當下的感受、情緒、念頭、思緒等。有了覺察的能力,才能真正明瞭這些情緒是如何被引發出來的,進而找到緩解情緒壓力的方法。

 

情緒大致上可分為正向的情緒和負向的情緒,這些與情緒相關的形容字詞,能提供同學藉此了解自我情緒狀況。與情緒相關的形容詞包括:

 

1.正向情緒:

 

快樂、高興、愉快、興奮、舒服、喜悅、開心、舒暢、快活、感到幸福、滿足、開朗、痛快、舒坦、輕鬆、爽快、舒適、心花怒放、心曠神怡、自信……等。

 

2.負向情緒:

 

焦慮、驚慌、擔心、厭惡、緊張、羞恥、懊悔、憤怒、憤慨、氣憤、生氣、激動、惱火、憤恨、悲傷、悲痛、憐憫、悲哀、傷心、悲傷、難過、沉痛、悲痛、傷感、痛苦、難受、痛心、心酸、害怕、恐懼、膽怯、膽小、畏縮、膽戰心驚、畏縮、不安、發慌、驚嚇、恐怖、受驚、怨恨、憎恨、敵視、仇視、敵意、反感、不滿、可惡、厭惡、妒忌、嫉妒、痛恨、煩惱、煩悶、苦惱、別扭、不順心、不快、不爽、窩囊、煩躁、憂愁、苦悶、擔憂、愁悶、壓抑、鬱悶、歧視、侮辱、自卑、輕視、狂妄、自大、自負、委屈、抱屈、冤枉、吃虧、著急、急躁、浮躁、輕浮、急切、迫切、焦急、憂慮、心急如焚、心慌、心神不寧、恐慌、慌張、心慌意亂、慚愧、丟臉、可恥、愧疚、羞辱、恥辱、後悔、悔恨、抱歉、內疚、慚愧、懷疑、疑惑、可疑、困惑……等。

 

靜心觀察情緒

 

舒解壓力、放鬆情緒的方法有許多種,例如:聽聽音樂、運動、到戶外從事休閒活動等。只要是自己有興趣的活動,或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也能幫助自己轉移注意力、轉換念頭,進而放鬆緊繃的負向情緒。

 

靜心是一種有效關照自我情緒的好方法。導師能引導同學,一旦同學覺察到自己有上述的負向情緒形容狀況出現時,就能試著抽出一些時間來靜靜坐著、專注當下的呼吸、靜下心來,傾聽內在的聲音,讓自己能夠沉澱所有的想法與情緒,讓內心深處的感受浮現,從而了解與覺知自己要的究竟是什麼。

 

靜心需回到「當下」,因為,只有當下才是現在的我們唯一能把握的。畢竟,過去的時間已消逝而不能再追回,未來的事情也無法預料。有些人認為靜心就是完全忽略或漠視內心浮現的所有負向情緒,其實不然。事實上,不論是負向或正向的情緒或念頭,我們都要試著與情緒好好相處,從旁去觀察它,不批評、不指責、不論斷、不評價,只是靜靜地觀察它,讓自己專注於呼吸,透過呼吸的方式,釋放負向情緒,讓正向情緒持續流動。例如:想像自己經由吸氣,讓正向的感覺充滿全身,再經由呼氣,將負向的情緒或念頭自體內釋放出去。

 

雖然我們也可以選擇用逃避負向情緒的方式來排解壓力,但逃避只能維持表象的平靜,一旦負向情緒持續累積,壓力就會隨之增加。因此,最好的方式反而是:1.面對它;2.觀察它;3.了解它;4.放下它。如此才能讓自我淨空,真正釋放負向能量,讓自己的情緒平穩、沈靜下來。

 

靜心靜坐導引

 

學會從呼、吸中感受靜心,便能適時減輕壓力、舒緩情緒。每日清晨是最好的靜心時間,讓正能量充滿身心,用一顆平靜的心,清楚看見自己的情緒,進而以愛與感恩的心,改變自己看待人、事、物的方法,才能遇見更好的自己。

 

透過以下2則影片中的呼吸練習方式,能學習如何靜心來穩定情緒,參考網址如下:

1.靜心冥想的練習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H8lduIMCR0\

 

2.楊定一博士靜坐導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lNd1lWGlZo

 

結語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赫曼赫塞曾說:「痛苦讓人感到苦惱,只是因為我們懼怕它、責怪它;痛苦會緊追不捨,是因為我們想逃離它。」所以,我們知道逃避並非最好的方法,但我們也不能責怪、不要懼怕。從靜心的過程中,我們的內心深處能體會到愛與感恩的巨大能量,它能帶給我們正向的幸福感受。

 

同學們能透過靜心,尋到愛與感恩的力量,便能進一步化解負向情緒,淨化身心,讓自己踏出更穩定的步伐,找到生命美好的方向,迎向充滿正面力量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