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入成癮世界

 

 

導師能藉由本期班會教材提供的辨識與評估方式,了解大學生成癮的行為及狀況,並運用一些輔導技巧來幫助有成癮行為的同學努力向成癮說Bye。

 

成癮的特徵

 

導師在師生互動中,如何運用觀察的技巧,覺察班上同學可能產生的成癮徵狀呢?

 

一般而言,成癮學生會顯現出以下特徵,只要導師稍加觀察留意,便能從成癮學生的行為中發現:

 

*同學出神地被某種物質、關係或行為所盤據。

 

*同學喪失對某種物質的使用或是某種行為的掌控。

 

*週遭人開始對同學這種喪失掌控的情形與結果表示關心。

 

*同學明知會有負面結果,仍毅然決然地繼續且堅持使用某種物質或涉入某種行為。

 

網路成癮的定義

 

若上述成癮特徵呈現在同學的網路使用狀況上,即可稱為網路成癮。網路成癮是指個體強烈渴望上網的傾向與行為,明知自己成癮於網路的情況已帶來身體、心理及正常生活的危害,還是一再沈溺其中,嚴重影響日常生活與正常功能,並且,上網時間愈來愈多,無法上網時就會有不安、激動甚至情緒失控的情形產生。

 

網路成癮的分類

 

網路成癮的使用類型

大學生的網路成癮狀況,按其使用類型,可分為:

1.網路關係成癮:包括Line、臉書、線上直播、Yahoo即時通、聊天室等。

 

2.網路強迫行為:包括網路購物或交易、網路賭博等。

 

3.網路性成癮:包括網路色情、網路援交等。

 

4.資訊過度負荷成癮:包括逛網頁、瀏覽網路資訊等。

 

5.電玩成癮:包括手遊、線上遊戲等。

 

網路成癮的影響

 

大學生一旦發生網路成癮的狀況,不論在生活、學業、工作上,甚至是身體或心理,都會產生一些不良的影響,包括:

 

1.學業成績下滑,有的甚至會一落千丈。

 

2.工讀時的工作表現不佳。

 

3.生活滿意度低。

 

4.情緒較低落。

 

5.常會感受到較大的壓力。

 

6.容易憤怒。

 

7.自尊降低。

 

8.幸福感低。

 

9.身心適應狀況不佳。

 

預防網路成癮的有效方式

防微杜漸永遠是最關鍵的作法。預防勝於治療,若導師能在同學尚未產生網路成癮狀況前,學校與家庭共同合作,及早提醒並給予同學適時的關懷與協助,將能避免同學因網路成癮而導致大學生活產生不良的影響。

 

1.Warm & Support (溫暖與支持):

同學的成癮行為,有時是為了逃避現實的冰冷、殘酷狀況。而導師溫暖地關懷,並且適時給予支持,協助同學找到解決問題/困難/困擾的方法,就能避免同學不慎栽進網路成癮的世界中而無法自拔。

 

2.Behavioral Control / Restrictive Mediation (行為管控):

透過循序漸進的行為管控方式,也能預防大學生網路成癮。

 

3.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請同學務必將電腦放在客廳,或者儘可能遠離臥室,且在購買電腦、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時,就能制定使用公約,包括:

(1)網路使用總時數。

 

(2)各網路使用類型的使用時間。

 

4.善用電腦軟體:

同學能善加運用網路,從網路下載「網路使用時間提醒軟體」來自我提醒。

 

同學亦可運用預防網路偏差行為之預防軟體(電信公司)來協助管控自我網路使用狀況,參考網址如下:

 http://hicare.hinet.net/main.php。
 

 

5.上網幾個小時,就搭配一定比例的運動時間。

 

6.均衡的飲食,規律的睡眠。

 

7.導師、家長、學生、助人工作者能多參與網路成癮相關講座或親職教育講座;多收集網路上有關預防

  網路成癮之資訊。參考網址如下:

  https://eteacher.edu.tw/

 

網路成癮學生的初步輔導策略

導師若發現班上同學已經有網路成癮的狀況,建議能採取以下方式協助同學釐清網路成癮原因,才能對症下藥與適當處理。

 

*若同學已有嚴重的精神症狀,建議導師先處理嚴重的精神症狀。先同理學生的情緒,然後徵求學生

     同意,將同學轉介至諮商暨健康中心(文興4F)的諮商輔導,讓專業的諮商團隊(精神科醫師、心

     理師、社工師)提供同學最大的精神支持和心理協助。

 

*導師和同學建立關係後,能從可介入的點著手,引導同學多元化地使用網路。例如:原本每週六天

    平均每天玩十小時的線上遊戲,換成兩種線上遊戲,每三天玩完一輪,每天時間一樣十小時;接

    著,十小時中或某一天,改玩Facebook或Line;再慢慢豐富化;最後再減少玩的時間長度。

 

*導師能與同學設定階段性的目標,在同學不習慣的時間讓他上網,並且善用提醒軟體與網路使

    用時間設定裝置(網路下載;電信公司),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合理使用時間App軟體之應用。

 

*協助同學量化網路使用的時間與網路成癮的程度,並且量化其改變。

 

*請他人(與網路成癮同學有良好關係者優先)幫忙控制上網的時間,並訂定有共識的「限制」,特

    別是網路世界中的他人。

 

*協助強化成癮同學之網路以外的社會支持網絡、人際關係等。

 

*了解成癮同學現實生活中所失去的部分,辨識引發其上網或沉迷的觸發點、刺激來源。

 

*協助同學建立生活的目標,增強現實生活的自信心與成就感。

 

*幫忙同學改善情緒、增進社交技巧、增加問題解決的能力。

 

結語

諮康中心擁有許多專業資源,能有效協助導師來幫助成癮同學,歡迎導師轉介同學至諮康中心進行進一步的評估、晤談或輔導。讓我們共同協助同學遠離網路成癮的威脅,讓同學們能快快樂樂地學習,好好地經營精彩豐富的大學人生。

 

(本文取自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林旻沛老師 106/8/21 於靜宜大學「當心理輔導遇見成癮行為以網路成癮為例」的研習講授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