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輔導:生涯規劃(1)

 

講師/何家雯諮商心理師

 

活動記錄

活動開場


我覺得生涯不是只有找工作,包含愛情友情,不是只有賺錢而已。

 

人的一生只有這麼短,20幾秒就過了。

 

我讀書的時候老師都只會跟我們說賺錢賺錢再賺錢,生涯不是只有賺錢而已,在一年後你比較想要做自己還是做罐頭?

 

做自己第一優先,做自己就是敞開心胸吧!不要欺騙自己,要對自己誠實,前提是你要知道自己要甚麼。

 

做罐頭比較輕鬆,有一定的SOP,你不用選擇特立獨行,可是當我選擇做自己的時候你會面對很多壓力,如果是你想要的你會奮不顧身地去爭取,如果是你不想要的,你會很痛苦。

 

生涯定位

 

知己〜認識並理解自己

 

自我介紹—

 

A:只要問對方你是誰?

 

B:盡可能地回答,讓同學更了解你,也讓自己知道是不是也了解自己。

 

不要當一個讓老師打分數的人,而是讓自己打分數的人,所以要找出自己的優點,更認識自己。

 

知彼〜探索外在的世界

 

認識自己還不夠,還要去認識你想要的那個環境,更了解這個世界,做這件事情的時候你是不是開心或滿意,你是不是認識你想要的這個大環境。

 

剛開始加入同志單位工作這個環境,我以為我夠了解,我以為我對這份工作很了解,我以為我對同志很友善,但當我進入這個單位,我才發現原來我還不夠認識我的工作環境,我還不太了解同志,我太過自大了。

 

做生涯很難,難就難在你怎麼選擇你的生涯,讓你的生涯過得開心,你願不願意在你的生涯的選擇裡面,給自己一個禮拜一個月,給自己一個勇氣,讓自己去試看看,從這些挑戰裡面讓自己更確定自己的生涯選擇。

 

你在做生涯這麼有勇氣的時候,周遭的人會被你遷化,因為他們也想要你好,帶著你自己去成為你自己,去著你想要的地方。

 

生涯是個很長的路,帶著自己去成為的想要的那個人,成為你自己。

 

你的過去現在未來是連在一起的,欣賞過去,未來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就從現在努力,欣賞自己擁有甚麼,開展自己的可能性。

 

 

活動照片

 

班級輔導活動一隅

班級輔導活動一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