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之旅

 

文/胡瑋婷 諮商心理師


我與朋友一同參加台中展翼視障天使協力車隊的新手訓練營,對於多次擔任領騎手引領視障朋友騎乘的我,本是駕輕就熟,但領隊為了讓志工能設身處地的理解視障朋友的需要,而要求兩兩一組的志工,分別戴上眼罩騎乘協力車,體驗成為盲人的感受。

 

對協力車與活動路線相當熟悉的我,原以為可以輕而易舉地完成此次任務,不料才戴上眼罩,眼前一片黑暗的我,左手到處摸索仍遍尋不著協力車手把,只好緊張又撒嬌地對朋友說:「手把咧?手把咧?我怎麼找不到手把?」朋友隨即安撫我的情緒,並輕輕地拉著我的手觸碰手把。數分後,我好不容易坐上協力車,緊接著下一道關卡出現,我的右腳晃來晃去始終踩不到踏板,為了緩解焦慮,我立即向朋友求救:「踏板咧?踏板咧?我找不到踏板啦!」他隨即用溫和的口氣,細心地告知我踏板的方位,但我的雙腳仍不斷踩空,最後他只好拉著我的腳去踩踏板,我們才得以出發。

 

後來,我向盲人好友分享這段千辛萬苦的體驗時,她回應我:「妳要想,好險這次是妳朋友載妳。」頓時我心一驚,原來視障朋友面臨到的困難,遠大於我的想像,試想前方若不是我信賴的朋友,而是陌生的志工呢?我定不會如此安心地表達需要,只會埋頭苦尋手把與踏板而拖累車隊速度,並暗地裡抱怨志工不懂得如何引領。接著,志工不僅無法獲得助人的成就感,還會陷入不知所措的窘境裡,便在心裡責備自己或怪罪對方。

 

延伸到生活之中,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限制與難處,若我們不願在對方需要時,伸出援手,那當我們需要他人協助時,還會有誰願意幫助我們?假若我們逞強地選擇獨自面對與承擔,便容易跌入埋怨自己無能、抱怨別人無知的深淵中。因此,我們若能夠敞開心胸,彼此信賴並適時表達需要,我們的生命之旅才能一次次與他人交會出美好又精彩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