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同理心讓大家更快樂

 

文/張純吉 諮商心理師


陽光普照的午後,你走在公園的步道上,突然一陣狂風吹來,右前方正妹的裙子被風吹起來,隨即因為重心不穩而摔個四腳朝天,這時候你該怎麼辦?

 

一、立刻快步向前,伸手將她扶起來。

二、走到她身邊,先問她需不需要幫忙。

三、不要理她,裝作沒看見直接走過去。

 

請問以上三種行為,哪一種最有同理心?

 

「助人為快樂之本」,很多人都會選一或二,認為幫助對方才是有同理心。但是你有想過正妹的感受嗎?沒有,因為你只想到你自己。

 

大家可以靜下來想一想,一個正妹在路上裙子被風吹起來,然後跌個四腳朝天,心裡可能的感覺與想法是什麼?通常是會覺得很丟臉,希望周遭沒有人注意到她,然後趕快爬起來默默離開現場。為了不造成正妹更大的尷尬,這時候「不要理她,裝作沒看見直接走過去」反而是最有同理心的做法。當然前提是正妹沒有倒地不起,也沒有因為受傷而出聲呼救。

 

很多人以為同理心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其實真正的同理心應該是「己所欲,施於人」,我們不應該用自己的想法去想對方,而要換位思考去想對方要的是什麼,然後去滿足對方的需求。

 

同理心不是心理師的專利,同理心也不是只能用在溝通上,在人與人日常生活中的所有互動,都可以用運同理心。例如到KTV歡唱時,不要連點兩首以上自己想唱的歌,以免其他人覺得被忽略;在市區開車或騎車時,不要開遠光燈,以免造成對向駕駛人眼睛的不適;倒溫開水給伴侶喝時,記得要以對方對溫度的感受為主,而非由自己決定溫度恰不恰當。以下用同理心的重要性,來解釋兩性親密互動過程中的體貼行為。

 

體貼的操作型定義,是藉由觀察對方細微的行為變化,然後同理這個變化背後的需求,最後去滿足這個需求。例如男女情侶在公園散步時,一陣風吹來,女生的肩膀聳了一下,男生看到後立即脫下自己的外套,披在女生的肩膀上,這就是很體貼的行為。但是這個簡單的動作,需要四個條件的配合:觀察力、同理心、犧牲奉獻、未雨綢繆。男生要先觀察到女生肩膀聳了一下的動作,然後同理這個動作代表她覺得冷,接著有犧牲奉獻的精神願意給她溫暖,最後還要事先有未雨綢繆的準備(記得約會前帶外套)。

 

人與人相處,如果大家都能多站在別人的立場,去感受別人的感覺與想法,儘量去滿足別人的需求,或至少不要去踩別人的地雷,這樣台灣社會就會更和諧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