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的旅程

 

文/鍾清龍 諮商心理師

 

我們每個人從出生呱呱落地之後,就一直不斷地接收外界訊息,開始了我們人生的旅程。從一張白紙到五顏六色;從什麼都不懂,到懂得了一些事情。不論是從家庭教育、學校教育、人際互動中的過程與經驗、自己的經歷、聽來的經驗等,這些都不斷的增進我們的智慧。隨著生理上持續地成長,我們的心理可能也會不斷的長大。人生旅程其實也就是一段心的旅程。

 

每個人的時間都有限,如何在有限的時間,讓自己的智慧不斷增長,透過學校教育所得來的知識,能滋養我們生命的其中一個部份。但每個人的經歷、家庭背景所交錯產生的智慧,也能造就出我們每一個人的獨特、獨一無二。

 

從小我就喜歡聽他人說話,說他們生命中發生的事情,從他們身上去嘗試瞭解自己還沒有經歷過、接觸過的事物。我把那些生命經驗當成故事,覺得有趣。然而,當我發生相似經歷時,過去所聽聞的故事,其中所蘊含的智慧,就成了我解決當下問題的基礎,我想我找到了讓自己增長智慧的捷徑了。從別人身上可以聽到成功、以及失敗的故事,從這些故事當中可以學到待人處事的智慧。

 

以上所談到,都必須用“心”去體會感受、去同理、去演練,才能從故事當中有所領悟,變成自己的智慧。這就好比看別人分享的旅遊照片,想像自己也身在照片所呈現的景色中,就彷彿自己也身歷其境,日後若有機會到那裡去時,馬上了解當初想像的與身在其中的差別,更能自我了解;即使未來沒有機會到那裡去,透過想像也能自我滿足。

 

常常聽到將心比心這句話,意思是站在對方的立場去看。但是,我想除了站在對方的立場外,應該更進一步的去嘗試體會對方可能的情緒、可能的做法,透過事後的印證,來檢視自己所嘗試體會的情緒是否到位?可能的做法與實際做法的差異?效果?更能讓自己獲得更多智慧,面對問題時更能遊刃有餘的處理。

 

祝福我們都能在心的旅程中有更多的智慧與看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