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舒適圈:原來我能不一樣」談心講座

 

講師/許佳文 諮商心理師

 

大家好,我是目前在彰化學生諮商中心擔任心理師的佳文,在此講座中我不一定可以解決你所有的事情,但是我們可以一起討論。

 

活動帶領:

1.首先分四個角落滿意度請大家到自己覺得對於自己科系的滿意度。

 

   同學A:學校設備很完善,例如:圖書館、體育館。

 

   同學B:來到這裡遇到很多交心的朋友,參加到了很棒的社團活動,改變了我很多。

 

   同學C:風景很漂亮,設備很完善,但是同學很懶散可能會讓人變懶惰。

 

   同學D:師資方面不是很好,一個教學的地方應該要認真的教學。

 

2.對於自己的科系有符合興趣嗎?

 

   同學A:雖然和我的科系有點相像,但是對電腦不擅長,還要學很多語言。

 

   同學B:對數學沒有很在行,但在學習當中還是有慢慢的從中找到興趣。

 

   同學C:學習的是企業管理,想要管理別人之前先管好自己。

 

   同學D:我是轉學生之前的科系跟現在完全不一樣,但現在對於自己的科系感到很
                    滿意。

 

講師生命經驗分享:

成績543考不到高中,半年後考到第一志願得到了學校頒發的一面金牌,上了明星高中但是都在玩社團,接著考上了文化大學大眾傳播系。

 

以前我根本不知道自己要幹嘛,但是都來了就多少還是學習一些東西,念這個科系出去以後能幹嘛?顧名思義是在問你出去工作可以養活自己嗎?我覺得我很開心,我有學習到很多東西,你認真做就能學習到東西。

 

小時候家裡爭吵不斷,還會偷別人的東西,所以鄰居都不喜歡我,到法院當父母親離婚證人,之後就覺得要讓自己有錢才會風光讓人看得起。

 

帶著表妹出去玩,有個髒髒的小弟弟想要過來一起玩,但是我趕走了他,突然我回想到了以前被欺負的自己,我怎麼會成為以前我討厭的那種人。

 

我喜歡跟一些默默無名的人接觸,看到一些我以前的經驗,幫助他們,很多時候這些學生遭遇不好,我只是運氣好了一點遇到了一些貴人幫助我,讓我的人生變得有點不一樣,過去影響著現在,現在影響著未來,未來重新詮釋著過去。回想到了以前被欺負的經驗,我把它轉換成了養分,來重新灌溉自己。

 

我可能默默無名,但是對於我的學生來說我可能是他唯一的貴人,雖然困難重重,但這就是我的熱情。

 

觀看影片:黑暗視界

一群看不到的人,你現在擁有的東西慢慢的消失,這是很可怕的。

 

A:有絕對音感,如果看得見可能就不會接觸到電子琴,可能就會往別處發展,有失
           必有得。

 

影片討論:

一個人很努力的想要去試看看,雖然這件事可能很難做到,即使是一件小事情,每個人都有不可能,不要小看自己,如果你真的想要試看看那就去吧,遇到了什麼事再讓我們來討論解決吧!這讓我很感動,覺得有人在背後支持我。

 

結語:

如果你的熱情能夠為這個社會帶來價值,那麼這份熱情將會成為你人生的目標。

 

如果你有些猶豫、痛苦,但沒關係至少你在找尋你的熱情。

 

大學四年,很可能是尋找熱情的過程。

 

活動照片

 

講師分享生命經驗

參與者分享

參與者分享

講師分享生命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