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默視角激發正能量」生命體驗工作坊

 

講師/林祺堂 諮商心理師

 

你知道什麼是幽默嗎?

 

想活出幽默的人生嗎?

 

本活動主要結合生活中的音樂、影片與生活故事分享,

 

與您一起透過幽默的視角重新看見生命的限制與獨特,

 

激發潛在的正能量,活出自己渴望的幽默人生。

 

一、什麼是幽默?

複雜的問題,用複雜的方式處理是學歷,用簡單的方式處理是能力,用幽默的方式處理是魅力。幽默的人通常很聰明,能運用幽默化解問題,這是個大智慧。

 

祺堂老師分享他是很會自嗨的人,喜歡在上課時講笑話,有時即使笑話已是老梗,但同學還願意笑,因為覺得他笑得很好笑。他樂於分享幽默,並享受一群學生裝模作樣要學習的狀態,然而他發現笑能讓人忘記煩惱,但也有副作用,就會讓人很快忘記。

 

二、人生要學的兩件事情

人到50歲的時候,應該已經安定安穩下來了,古人云:「五十知天命。」天命就是我們一直想要做的事情,而人不僅要有夢想,也要有實踐的能力。而祺堂老師期許自己,每個遇見他的人,都能夠發現自己的美好。

 

祺堂老師播放《一分鐘的棋局,給你一生的啟示》,並分享劉邦與項羽的故事,它帶給我們的啟示為,生命是一連串的累積過程,雖然我們進來的時候不是最優秀的,但在大學的四年,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想學習與創造什麼樣核心競爭力?這才是最重要的。

 

人生有兩件事要學:

 

1.努力,努力,努力,然後成功。

 

2.努力,努力,努力,但不成功。

 

後者比較難辦到,因為有些事不是努力就能成功,因此就像吳淡如所說,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

 

三、幽默的危險性

祺堂老師告訴我們,在生命裡要去創造自己的選項,而這個選項是美好的選擇。他認為幽默就是創造另一個我們想要的選擇,把幽默當成生活中很重要的東西,去培養它。

 

但什麼樣的人才適合去培養幽默呢?祺堂老師分享他在課堂上講笑話的經驗,他說:「單身是領悟,戀愛是失誤,分手是覺悟,結婚是錯誤,離婚是醒悟,再婚是執迷不悟。」讓學員感到不舒服,並負面地回應他。

 

他告訴我們雖然幽默像是潤滑劑、催化劑,但幽默是有個別差異地,每個人的視角不同,都有自己主觀的感受,才使得有些幽默反而會傷害人,或者有些人是無法承受的。因此我們在面對生命時,必須先學會承接住情緒,再發展幽默。

 

四、用幽默面對困境的智慧

人生不會一帆風順,挑戰、意外、變化,一直都在人生旅途中,我們如何面對別人給我們的東西,如何挑戰別人給我們的可能,如何把人生的苦難轉變成我們要的東西,顯得更為重要。通常清楚知道自己目標的人,知道自己想做什麼事的人,較容易成功。而人最悲慘的不是沒有選擇,而是認為自己沒有選擇,當我們的心靈是自在的,心思也就更敏銳,更容易看見選擇。

 

在困境時,我們不只要運用幽默的智慧,化解困境,更要記得替自己找解決問題的資源。祺堂老師引用席慕蓉說的:「朋友就是當你抱頭痛哭時,扶著你肩膀,面對挫折時一直緊握你的雙手,不為任何理由而前來的人,可將自己不光彩的事說給你聽,你喜歡他是因為有他的陪伴時,你也喜歡你自己,有好東西都會一起分享的。」

 

在人際互動中,我們會不由自主去喜歡對我們表達善意的人,我們也會不由自主去討厭對我們表示嫌惡的人,《被討厭的勇氣》裡提到我們不可能全部都滿足所有人,重要的不是如何符合他人的期待,而是我們如何活出自己最想要的生活。祺堂老師提醒我們,想要一直練習熟能生巧的事情是什麼?自己的價值在哪裡?在面對限制時,我們可以練習接納,並用幽默的解度看待,發現美好的一面生命當中的美好在哪裡?當我們的心地越美,外表自然也越來越美麗。

 

五、快樂三成分與EQ五大核心

快樂有三成分:

 

1.享樂

 

2.參與

 

3.意義。

 

EQ五大核心

 

1.知己:了解自己是一個怎麼樣的人。

 

2.挽救:擁有挽救負面情緒的能力。

 

3.激勵:不斷使自己去達成目標。

 

4.知彼:能察覺他人的情緒狀態給對方最需要的。

 

5.處世:社交技巧、正面思考、關懷他人。

 

六、培養幽默三部曲

幽默是來自內在心靈世界,與外在現實生活世界的機靈碰觸。

 

1.敏銳觀察、欣賞幽默。

 

2.蒐集幽默、醞釀幽默。

 

3.活在當下、創造幽默。

 

祺堂老師提醒我們要:「不計較,不比較,會更快樂;要比跟自己比,讓今天比昨天更好。」活在當下,把握當下,樂觀學習,學習樂觀,幽默讓我們擁有更多選擇權,而它就是靈魂感受的快樂選擇權。

 

活動照片

 

講師分享主題內容

講師分享主題內容

學生彼此討論問題 學生彼此討論問題

學生彼此分享心得

講學生彼此分享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