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自己的亮點:阿德勒教你如何愛自己」暖

暖心工作坊

 

講師/陳偉任 諮商心理師

 

 

開場及自我介紹:

怎麼樣在人生當中讓自己多熟悉自己一點,在這方面女生比較關心。

 

阿德勒:「社會在評斷一個人的價值時,工作幾乎佔了決定性的因素」。

 

我的工作是凱旋醫院的醫生,更精確的來說我每天都在聽別人講故事,刷卡換現金,用健保卡換現金如何傾聽之後,包裝好自己的言語帶給別人幫助是很重要的。

 

學了一些聽故事的方法,所以去當了八年的自殺防治中心執行長,一個人想自殺受到影響的人大概6~8人。

 

我的故事:

為什麼會選阿德勒 → 阿德勒心理學 → 阿德勒在乎早期的生命經驗。

 

爺爺幫我取的名字,偉大的責任,我們都好像會帶著部分的成見來看待別人,從名字就能知道對一個人的影響有多大。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不同的特質在,首先要看見自己了解自己。

 

在職場倫理中,拿捏真心話vs場面話相當不容易。教孩子不能說謊,可是我們卻一直在說謊,價值觀念的差異。

 

現在的孩子具有貓世代的特徵:

 

1.自我意識強烈

 

2.善用多元資訊

 

3.習慣及時速度

 

4.崇尚自由

 

5.重視自我發展

 

其實同一個東西帶著自己的角度自己的習慣過著自己的生活,看待事情就會不一樣,我們可以思考人生存在的意義人生為什麼活下來人活著有什麼意義。在這個世界改變得很快,價值觀一直都在改變,很多事情都在衝擊我們目前的價值觀,人的一生,不同時期有不同的壓力。

 

而阿德勒也說:「人類所有的煩惱,全都是人際關係的煩惱」,有人就有恩怨,有恩怨就有江湖,人就是江湖你怎麼退出。

 

不同的角度看到的答案也就不一樣,心理學讓我們有效能的看待一個人,有些人從血型看個性或星座命盤分析。

 

從艾瑞克森心理社會發展理論描述自我認同跟原生家庭有關係,現代的人缺乏勇氣,最近有一本被討厭的勇氣書籍在說明此狀況。

 

阿德勒的背景

佛洛伊德 心理學病態的,夢的解析。

 

阿德勒提倡的是非病態心理學,心理學普及化,易於理解,意於投入,出生於維也納,排行老三,五歲感染肺炎,從小就很自卑,覺得人的自卑是正常的,從小受到爸爸不斷的給予鼓勵與支持,阿德勒心理治療步驟為建立關係、心理評估、洞察及重新導向。

 

壁咚產生荷爾蒙,產生荷爾蒙就會產生關係。

 

催產激素嬰兒吸允媽媽乳頭而產生,所以嬰兒跟媽媽的連結會比較深,這就是母愛,我們遇到事情都是用舊腦在思考,而不是用新腦在判斷事物的對錯,當我們狀況不好時就會產生可體松,可體松會導致我們有罪惡感及心情低落。

 

如何愛自己

我們該如何找回自主權?

 

其實自卑感是動力來源,其實不要想著贏,要想不能輸,就像電影KANO所說的不要想著要贏比賽,要想不能輸給自己。

 

阿德勒曾說:過去的原因就算能做「解釋 」也無法成為「解決之道」。

 

我們不是由經驗所決定的,而是由我們給與經驗意義,最後來決定自己。

 

而在人際相處過程中,我們是不是常問為什麼?當我們被對方一直問「為什麼?」,回答者會回答得很快,很容易回答出來,但會一直往不好的方向想,但如果是問「還有嗎?」、「還可以做點什麼?」,對方雖然會停頓一下,但會往好的方向想,回答也會比較正向。通常正向的事情問為什麼會得到更有深度的答案,但如果是負向的問為什麼,心情只會更低落。老天爺關上一道門後,必定也會為你開一扇窗。

 

人生沒那麼困難,是自己讓人生變得複雜,其實,人生可以非常單純!

 

不受他人的評價左右,接受真正的自己,擁有接受不完美的勇氣,當事情發生時,想法、情緒及行為會全部交疊在一起,大家都會選取自己想要的去解讀這件事。

 

活動-家庭位置

引導語:讓我們從這張圖當中,找出你認為你在家裡的定位,並且賦予他們顏色。

 

完成後和對方分享,聆聽者別問太多或是評價。

 

其實每個人在家中的位置會影響自己的一些特質,往往我們對於小時候的一些事情感到無能為力,但卻忘了自己已經長大了,有些事情是可以改變的。

 

阿德勒認為家庭位置就像星座,不同的東西加入後,家庭角色、家庭氣氛都會改變,連性別、是否生病都會改變家庭氣氛,也會因此影響一個人,就像我小時候覺得自己被忽略,所以很努力讀書,得到好成績。

 

活動-早期回憶

早期回憶:

請各位閉上眼睛,輕鬆的坐著,找一個最輕鬆的姿勢,想想十歲前的你。

 

引導語:

現在我們準備搭著時光列車回到十歲前,把腳和腳趾頭放鬆,體驗腳與地面接觸的感受,慢慢把注意力轉移到小腿、大腿,感受與椅子間碰觸的感覺,把注意力移到呼吸上,吐氣肚子是消下去的,吸氣是鼓起來的,有時候念頭會飄走是正常的,將念頭再拉回來就好,慢慢往高中、國中前進,想想小時候的時光,想一下哪件事情在你腦海中印象最深刻,停下來想想看,若你是一位攝影師你想留下什麼畫面,畫面中有誰,說了什麼話,每個人都有一些獨到的畫面,讓它自然發生就可以,去想一下你印象最深刻的畫面,那事件是不常發生的,甚至是一生只有一次,在看、回想的當時,有什麼感覺在那畫面出現,30秒後我們會將注意力回到這個會議室,慢慢的將雙腳舒展開來,慢慢的張開眼睛,回到這個會議室。

 

從剛剛回想的事件中,試著去歸納自己的生命風格,幫助自己更瞭解自己。

 

阿德勒曾說:「人的行動並非原因所造成,而是因為對未來抱著目的所致。」; 「人的所有行為必然都有目的,並且,存在著對象。」

 

其實每個人的情緒背後是有目的,表面的情緒並不一定是真的情緒,如我們往往為了要控制才生氣。

 

活動-生命線

生命線:

兩兩一組,一個問一個回答,若是正向的就以好奇的語氣問對方為什麼,若是負向的,就問當時是怎麼度過的,是什麼原因讓你撐下去,試著去了解對方的正向能量以及勇氣,並且給對方一些回饋。

 

我們生命中會有五大任務,透過圖畫可以想想此雷達圖是你自己想要的生活嗎,如果想要調整,想想看該怎麼去調整。

 

結語

最後送給大家祝福,祝福你們有力量面對未來挑戰與困難。

 

祈禱文:

   願上帝賜我平靜,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人)。

 

   願上帝賜我勇氣,改變我可改變的事(人)。

 

   願上帝賜我智慧,分辨兩者的不同(讓我了解那個人就是我)。

 

   只要你願意就可以做到。

 

   問題本身不是問題,如何面對問題才是問題。

 

   面對他,接受他,處理他,放下他。

 

   讓不可能變成可能,希望大家帶著別人的祝福卡以及我的祝福卡,在未來遇到困

   難能夠有勇氣度過難關。

 

活動照片

 

講師自我介紹

講師介紹阿德勒

參與者彼此分享 參與者彼此分享

參與者彼此分享

結束共同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