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迎接新學期

 

 

導師能引導同學開心面對新學期,用各種不同的心來迎接開學,帶領同學朝更好的自己出發。

 

開學十心收收心

新的學期開始了,同學告別熱鬧的年節氣氛,即將收心迎接新學期的校園生活。導師能協助同學用全新的心態,為開學後的生活做好萬全的準備。茲將以下「十心」提供參考:

 

1.收心

 

導師能協助同學好好運用開學的第一週,努力調整生活作息,早睡早起,回歸到原來規律的學習生活軌道,收收心,安排一下接下來的時間要如何分配和運用喔!

 

2.靜心

 

由於寒假時的放鬆和玩樂,會讓同學一時間無法靜下來好好面對開學後的生活。此時,聆聽靜心冥想的正向能量音樂,讓自己的心情沉澱下來;靜坐時,以腹式呼吸緩慢地吸氣(腹部脹)、吐氣(腹部縮),讓心靈得到安靜與放鬆;或者,也可以找時間在校園環境四處走走,或到蓋夏圖書館逛逛,感染學習的氣氛,讓自己靜下心來回歸大學生的學習生活。

 

3.開心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雖然,結束快樂的假期難免會讓同學在心態上產生有點難以平衡的感覺,但保持開朗樂觀的心來面對開學,才能讓自己充滿更多的正能量,踏出成功的第一步喔!

 

4.安心

 

面對開學,同學要安下心來,最重要的便是好好安頓自己的生活。住宿的地方確定好了嗎?環境都打掃清潔了嗎?書桌有沒有好好整理一下呢?書和文具用品都備妥了嗎?把這些事情安排妥當了之後,同學就可以安心面對開學的一切了喔!

 

5.放心

 

導師能引導同學想一想,要將自己的心擺放在什麼樣的位置上。放在一個「對」的位置,才能讓同學在這個學期成就「對」的事。

 

6.用心

 

大學生的生活是需要用心經營與細細體會的。大四的學長、學姊通常都會有一種感覺,那就是:「什麼?我已經大四了?時間怎麼過得那麼快呢?」因此,不論是大一、大二、大三或大四的學生,每一位同學都要學習好好把握大學的黃金時刻,珍惜每一個當下,用心經營、用心體會,才不致讓大學美好時光虛渡喔!

 

7.細心

 

關於同學個人課表的安排、加退選的考量、授課老師的18週課程規劃和課堂要求、未來的分組報告等,同學都要細心留意,因為每一個選擇,都攸關著這學期的學習與發展,千萬不能馬虎喔!

 

8.真(珍)心

 

導師能引導同學學習真心對待生命中出現的每一個人、事、物,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懷抱著一顆感恩的心,就能讓自己在正向的氛圍裡,結交到更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而這些人生中的良師益友,將有助於同學在學習的道路上不斷前進喔!

 

9.貼心

 

同學之間能互相貼心提醒開學該注意的相關事項,彼此交換資訊,也藉此機會相互聯繫,為開學後的友誼互動加溫。

 

10.關心

 

寒假期間,久未聯絡的同學或朋友,大家都過得如何呢?同學們可以相互關心一下彼此的近況。若遇同學在假期時遭逢變故,或同學遇到不如意的事情,都可以給予溫暖的關懷,或關心一下同學的情緒狀態。導師亦可鼓勵同學回報自己目前的狀況,讓導師也能及時伸手給予支援。必要時,諮商暨健康中心的專業資源(包括諮商輔導-文興樓4樓、健康輔導-至善B1),心理師、社工師、護理師、營養師、醫師等都可以提供導師與同學多元的身心協助喔!

 

結語

導師能利用開學這段時間,協助同學運用十心(收心、靜心、開心、安心、放心、用心、細心、真(珍)心、貼心、關心),好好地為這一學期累積更多繼續前進的元氣和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