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師生關係獎」導師輔導知能研習

 

講師/吳庶深(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 生死與健康心理諮商系 副教授)

助理/劉恬均(生死與健康心理諮商系 大二同學)


  

從生命教育相關電影,如「葉問」、「三個傻瓜」與「功夫熊貓」等,探討如何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共同體會亦師亦友的境界,激發學生學習的潛力,找到生涯的方向與目標,發現生命的價與意義。

 

一、生命教育的力量

吳老師一開始,分享求學過程的失敗,他在香港大專聯考成績不理想,英文成績很糟糕,而沒有任何升學機會,後來透過僑生考生考進台大社工系,接著考上東海研究所,因此認識現在的太太,後來想出國讀博士挫折,經濟狀況不好,語言溝通困難,還發現指導教授是一位盲人,在無法用身體語言的情況下,吳老師與指導教授溝通產生很大的困難,但兩人卻決定共同努力克服語言限制。

 

Q:指導教授是盲人,他說了什麼?

 

A:我們一起克服困難。

 

解析:困難是師生一起共同超越解決,相信輔導教育的力量,並珍惜跟老師相處與學習的時間。

 

二、學校會傷人:不想活下去

吳老師放映《三個傻瓜》電影片段,介紹與說明不良的對立關係的師生關係。當學生受到老師的傷害,可能會多年深植心靈之中。如電影中的拉加拉斯托奇,生活窮苦,希望自己當上工程師,並改善家庭環境,然而卻不小心惹毛院長,後來院長刁難並要求退學,他為了不牽連同學,而選擇自殺。

 

Q:他們有什麼衝突?

 

A:刁難拉加退學或出賣藍丘。

 

解析:老師不了解學生的家庭環境,只按學校規定訂是很糟糕的。

 

三、面對師生關係衝突

吳老師放映《功夫熊貓》電影片段,介紹與分享如何面對師生衝突與因材施教,成為一個好老師。吳老師分享以下歷程:

 

1.主動拜訪、參考其他老師經驗。

 

2.反思教學溝通效果。

 

3.具有個人自我覺察能力,從錯誤改進。

 

4.發展自己適合得教學方式。 

 

功夫熊貓片中提到,功夫大師與蓋世五俠對阿波肢體、言語、關係霸凌,使阿波懷疑自己的力量,龜大仙卻告訴它:「對於過去、未來想太多了,活在當下、把握現在,不要跟他人比較,按部就班,你就會成長」。龜大仙告訴功夫大師需要信任阿波,並栽培與教導他,他一定可以成為真正的神龍大俠。

 

因此藉由電影片段分享,吳老師認為,身為老師需要意外的觀察與傾聽、正向語言,反思自己的教導方式,選擇合適的時間地點,來重建師生關係,重新確定學習動機。

 

Q:為什麼最後得到包子,阿波卻說不餓了,還給師父?

 

A:包子是教學媒介,阿波已瞭解老師心意。

 

解析:這是行為增強法,增強學習動機。

 

在吳老師的求學過程中,簡老師要求在課堂上繳交當天作業,有數學困難的吳老師求助簡老師,但卻沒有任何的通融,導致後來師生關係不好。簡老師曾說作為一個研究生,你可以討厭任何科目,但前提你要理解它,最後老師明白簡老師的用心,最後他的論文用統計的量化研究。簡老師的用心在要讓學生面對困難。

 

四、生命教育送禮自用兩相宜

過去他較偏重學生的需求,後來逐漸明白送禮自用的心靈意義,重新體會與感受,運用在自己的身上。

 

他放映與介紹《葉問2》,分勝負重要還是跟家人吃飯重要?當然是與家人吃飯重要。我們並須找回生命的平衡,讓家庭與工作之間取得平衡,因此吳老師認為除了師生關係重要外,自己跟家人的關係也很重要。

 

活動照片

 

講師介紹演講大綱

講師分享主題

講師分享主題

講師放映個人微電影

參與人員問題提問

放映功夫熊貓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