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構秘密,重構真實」真人故事館

 

講師/胡瑋婷 諮商心理師

 

本系列活動以小團體的形式帶領,每場次邀請不同的分享者分享生命故事,並播放相關主題的電影與音樂,或導讀相關主題的書籍與新聞解析等,與學員進行有趣的討論與分享。一起來說故事,聽音樂,看電影,蒐集人文素養,人品大爆發。

 

一、前言

多年以來,我們成長了不少,但祕密也囤積不少,

 

秘密是魔鬼,它模糊了我們的真實,也疏遠了別人,

 

在往後的人生裡,我們可以如何面對與安放秘密呢?

 

本活動將重新解構我們的秘密,蛻變為真實的自己。

 

二、暖身活動:間諜危機

本活動的玩法為,請4人一組拿5張牌,每人抽一張牌,其中有一張牌是不一樣的(就是間諜),其餘是警察。每個人輪流用一句話形容手牌內容,輪流順序為頭髮最短的人優先形容手牌內容,接順時針接續形容手牌內容。

 

分享與討論問題:

   1.你當警察的感覺與想法?

   2.你當間諜的感覺與想法?

   3.當警察的好處與壞處為何?

   4.當間諜的好處與壞處為何?

   5.如何成功當好警察?

   6.如何成功當好間諜?

   7.你比較想當警察還是間諜?為什麼?

 

如果我們的生活像間諜,可能會步步為營、戰戰兢兢、四面楚歌,情緒緊張、焦慮、恐懼、敏感,甚至表現出以下行為,如說謊、沉默、眼神飄移、不知所措。如果我們的生活像警察,可能會將法律或社會主流價值奉為圭臬,為了主持正義,憤怒地指責對方,努力發現別人的異樣或錯誤。現在的教育與社會媒體,很習慣去評斷一個人,不容許任何瑕疵的存在,這樣挑錯的文化,使我們逐漸藏起真實的自己。

 

三、一個關於十年秘密的生命故事

從小學五年級起,她很害怕別人會發現她的秘密,不敢接近他人,隱藏自己,生活在個很孤單的世界,以為偽裝自己就能成為完美的人,結果卻完全偏離了幸福的軌道。

 

當時的秘密是罹患乾癬症,因病將頭髮全部剃掉,父親買假髮給她,曾說:「雖然妳沒有頭髮,但妳可以剪妳想要的髮型」但對於沉浸在痛苦裡的她,完全無法理解父親的話,如今回想起來,則是對父親的愛與呵護感動不已。

 

就讀小學時,因害怕被發現戴假髮的真相,而極力隱藏疾病,但仍被班上同學戳破,並在學校遊戲時假髮不甚被撥落,這些受創的童年往事,曾經是她不願回首或向人分享的故事。

 

後來,瑋婷老師藉由舞蹈與寫作,填補疾病帶來的遺憾,補償內心深處的渴望,漸漸地發現寫作和跳舞是生命最棒的禮物,也發現「不完美的真實」比「完美的不真實」,還要美好動人,因此她決定不再隱藏疾病,藉由自我敘說的碩士論文揭露自身的秘密,面對疾病,面對自我,面對他人,活出不完美但真實的自己。

 

四、電影賞析:《白鯨傳奇》怒海之心

1820年冬天,新英格蘭捕鯨船艾塞克斯號,遭受巨鯨攻擊,眼看艾塞克斯號的倖存船員,這群人勇敢面對狂風暴雨、飢餓、恐慌和絕望,逐漸被逼向人體的極限,只好為了生存,做出令人難以置信的行動。後來倖存歸來的湯尼,將真相視為秘密藏了三十年,遇到梅爾作家前來訪問當年船難的真相。

 

1.秘密需要被聽見,才能獲得自由

 

劇情中,為什麼湯尼的妻子,苦苦哀求梅爾作家,一定要訪問她的先生,當年船難的秘密呢?因為丈夫已經被秘密所困住30年了,唯有揭露秘密,才能解救生活,重獲自由。

 

2.以秘密交換秘密:想獲得什麼,就必須先給出什麼

 

當湯尼說到一半,不願再說出真相時,梅爾作家以秘密交換秘密的方式,獲取湯尼的信賴,他緩緩道出當年船難能夠存活,是因為喝了同伴的血、吃了同伴的肉。其實身處在「不是你死,就是我亡;不是你活,就是我存」的環境裡,救與不救,對與不對,已經不是真正的問題。而是活下來之後,把社會道德視為規範自己的框架,成為永遠不能說的秘密,並以此綁架自己的人生。

 

我們如果想得到別人的秘密,就必須先用自己的秘密交換;我們如果想要得到別人的關注,就必須先關注別人;我們如果想得到別人的愛,就必須先愛別人。我們得不到,自己給不出的;我們給不出,自己沒有的,凡事都要從自身做起。

 

3.當秘密見光並被接納時,人就會得到光明

 

湯尼擔心自己說出秘密而被評價,但梅爾作家立刻搖頭,表示不會;湯尼也擔心揭露秘密,妻子將不再愛自己,但他的妻子卻對他說:「我會繼續愛你。」其實真正的愛,就是願意接受不完美。

 

有時候,當我們說出自己的內心話,卻被他人評論時,也許這個人根本不關心我們,因此我們無須在意。但若因為害怕被他人的評價,而不願分享心中的傷痛時,當傷痛會變質時,它就會爛在心裡,卡住生活,讓我們無法動彈。 所以,秘密可以暫時放在心裡,但倘若秘密嚴重影響人生時,那就要重新定位秘密存放的位置。

 

五、音樂賞析:林俊傑《修煉愛情》

林俊傑在國中時,曾有一位喜歡他的女生,空難逝世,遺物裡有張帶有油味的林俊傑本人的照片,對於無法回應對方的愛,讓他感到內疚傷心,而這段往事他從未向人提起過。

 

如今藉由創作《修煉愛情》這首歌,表達當時的心情。在我們的生命中一定有遺憾的事情,或者是難以言明的秘密,我們可以透過很多種方式去表達出來,例如寫作、音樂、繪畫、舞蹈等等,將秘密與遺憾昇華,用最美好的方式呈現出來。

 

修煉愛情的歌詞裡寫道:「遠距離的欣賞,近距離的迷惘,誰說太陽會找到月亮,別人有的愛我們不可能模仿。」我們別只看見當下的痛苦與瑕疵,可以將自己的生命眼光拉長,遠距離的欣賞自己的生命,誰說人生一定要怎麼樣過,我們可以自己掌握與決定未來的方向,別讓社會框架傷害了我們,因為每一個人都是最獨特的,都有權利與能力,找出自己最想活的方式。

 

活動照片

 

排隊與簽到

講師分享主題

講師介紹大綱

學生參與間諜危機活動

學生參與間諜危機活動

學生彼此討論活動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