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還是枷與痂」真人故事館

 

真人故事館館長/胡瑋婷 諮商心理師

生命經驗分享者/鍾宛貞 社工師

 

本系列活動以小團體的形式帶領,每場次邀請不同的分享者分享生命故事,並播放相關主題的電影與音樂,或導讀相關主題的書籍與新聞解析等,與學員進行有趣的討論與分享。一起來說故事,聽音樂,看電影,蒐集人文素養,人品大爆發。

 

一、前言

離家了,渴望卻又恐懼回到家,

回家了,卻束上切不斷的枷鎖,

想愛家,過去的創傷還在結痂。

 

讓我們一起停在此刻,找到自己回家的感覺。

 

二、暖身活動:記憶大考驗

播放周杰倫《聽媽媽的話》MV,請學生記住MV的畫面,並進行分組答題。接著放映《念小孩最高境界》音樂,邀請學生思考。

 

1.若聽媽媽的話,能不讓她受傷,那也能不讓我們自己受傷嗎?

 

2.若聽媽媽的話,能保護她,那能保護我們自己嗎?

 

這些問題沒有絕對的答案,但卻著實提醒著我們,要用智慧保護家人與自己。

 

三、一段關於「傳遞愛與希望」的家庭故事

宛貞老師一開始詢問大家對於「家」的圖像是什麼?她提到從小就搬過好幾次家,所以對家的圖像有很多的樣貌,還記得曾經居住在鐵皮屋裡,而家中的廚房還是暴露在外頭的走道,對於她而言,她並不會因為自己的家庭經濟狀況感到自卑或丟臉,當時還小的她反而覺得這是個「小康」的家庭,直到老師與同學來訪,他們的回饋才讓她發現,原來自己生長的家庭,是會被列為「貧戶」,她的故事,提醒著我們家中的富足,絕對不是來自於金錢。

 

宛貞老師再繼續詢問大家「父母親對我們的期待是什麼?」

 

從小父母親就希望宛貞老師能夠成為一位溫柔婉約的公主,然而宛貞自知本性並非如此,難以滿足父母親的期待。後來在求學過程中,父親在她的志願表上動手腳,決定了宛貞老師就讀商科的命運,雖然她真正想念的是與繪畫有關的服裝設計科,但她並沒有反抗,選擇乖乖地聽從父親的話,後來才有機會從事會計相關的工作。父母在我們的生涯上動手腳,是好是壞?有時候真的很難講,宛貞老師提到,這些商業的專業知識,在生活中對她的幫助也很多,而錯過的服裝設計科,也並未結束宛貞老師的繪畫人生,她仍舊持續創作與發表。

 

宛貞老師放映她得十大傑出青年獎時,接受新聞採訪的畫面,在2000年宛貞老師因腦瘤壓迫視神經,使她逐漸失明,只剩下右眼0.01的視力,她認為自己不是專業的盲人,而其家人也是第一次與盲人相處,因此在過程中產生許多的誤會與衝突。宛貞老師的父親常稱呼她為「青明(瞎子的台語)」,這樣不雅鄙視的名稱,甚至還要求宛貞老師搬到學校住宿,這些經驗都曾讓她倍感受傷,她以為自己即將被父母親拋棄,但卻在一次的新聞採訪,她才理解父母親深遠的愛,因為她的父母親說:「我們沒有辦法永遠陪伴宛貞,未來當我們不在的時候,她肯定會受到很多的打擊,但現在讓她接受這些打擊,我們還可以陪伴著她,扶她站起來。」

 

所以,家庭裡的衝突與誤會,其實背後都藏著深遠的善意,宛貞老師告訴我們,要用愛去了解對方背後的動機,進而化解誤解,勇敢說愛並珍惜相處的時光。

 

四、新聞現象解析:恐歸族

中國流行用語,常於春節期間盛行。針對在外的工作的一群人,這群人不是不願回家,而是他們正陷入一種「不敢回家」的困境。他人會把「不孝」牽扯在一起,但對於恐歸族而言,反而會造成更大的壓力,迫使他們更不敢回家。

 

害怕什麼?害怕探問個人隱私、狀態的背後,其實是恐懼被評價與比較。

 

如何拯救恐歸族?

1.放下比較:懷著感恩的心情看自己的擁有。

2.同理心:善意的理解對方。

3.接納現狀:接納自己目前的狀態,如害怕回家。

 

五、電影賞析:《功夫熊貓3》

(一)突破舒適圈

 

功夫大師要求阿波成為正式接班人,阿波在教學的過程中屢屢出錯,讓蓋世五俠吃盡苦頭,而萌生退意,功夫大師會如何鼓勵阿波呢?

 

功夫大師:如果你只做能力範圍內的事,那你永遠都無法進步。

 

解析:如果我們一直在自己的舒適區裡待著,一直做自己能力範圍內的事情,將永遠無法獲得真正的進步和成長。如果我們老是彈奏已經會的曲子,那只會將這首歌彈得更好,但不會有更大的進步。跳舞同樣也是,別老是做一些自己已經會的舞步,而是應該試著去練習自己不太熟練,還有那些完全不會的舞步。

 

同理,如果在家庭中,我們只做能力範圍內的事情,那我們對家庭的期待自然難以達成。

 

(二)轉身回家解決問題

 

阿波的父親-李山,突然出現在阿波面前,兩人相認後,卻發現天煞即將來襲,功夫大師表示唯有氣功大師才能夠打敗天煞,李山帶阿波回到熊貓村,教阿波氣功。

 

解析:有時,外人都看得很清楚,但「人總要自己想到的,才算數。」如果我們想解決家庭問題,不回家,問題永遠沒有解決的機會。逃避,不能解決問題,如果我們想解決問題,就必須要面對,因為「解鈴,還須繫鈴人。」

 

(三)家庭衝突的產生

 

阿波發現李山根本不懂任何的氣功,阿波感到震驚之餘,同時也對老爸的謊言感到不諒解,並擔心自己沒有氣功的能力要如何打敗天煞……。鵝老爹會如何化解此次家庭危機呢?

 

鵝老爹對李山說:「你的出現並不是我的損失,而是意味著阿波的愛得到更多。」

 

解析:兄弟姊妹的誕生,看似搶走父母對我們的愛,但如果我們真心愛我們的父母,我們可以為他們高興,因為這意味著,他們擁有更多人的愛,而在友誼方面也是如此。

 

鵝老爹再對李山說:「我對他(指阿波)撒了二十年的謊,他仍然以為自己是從蛋裡孵出來的……有時候我們做錯事,往往出於善意,不得不撒下善意的謊言。但阿波現在很難過,也很迷惘,但他還是得拯救世界。現在他正是需要我們的時候。」

 

解析:父母面對我們,會有善意的謊言;我們面對父母,也會有善意的謊言。重點不是在謊言,而是要看見背後的那份心意,以及接下來如何一起化解家庭危機與心結。

 

 

(四)化解家庭衝突

 

阿波面對強大的敵人,擔心個人的力量有限,無法完成保護熊貓村的艱鉅任務,但阿波發現家人團結就是最大的力量,所以主動教導所有熊貓學習武功,並讓他們各自發揮所長,對付強敵……。

 

解析:我們要嘗試探索與接納自身的原生家庭,理解與接納家庭成員的特質,因為家人的相貌雖然相同,但喜好可以不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與想活出的樣子,我們必須尊重與接納。因此,在面對家庭危機時,用「愛」接納與尊重,用智慧發揮「所長」,用「主動」化解衝突和誤會。

 

六、音樂賞析:周杰倫《稻香

 

(一)經典歌詞片段

 

如果你想把家當成唯一的城堡,不要這麼容易就放棄了,請打開電視機看看,多少人為生命在努力勇敢走下去。追不到的夢想,換個夢不就得了。追求功成名就不是目的,讓自己快樂這才叫做意義。

 

(二)分享周志建《與家庭的傷和解》

 

心中的家庭藍圖與父母的期待,有時可以讓這些「正常與期待」死去,而我們所期待的愛,必須從我們開始愛自己以後,才能吸引別人也用同樣的方式來愛我們,因為愛無法外求,愛是從自己內在發生的一件事情。同理,我們要學會讓自己快樂,別人才知道如何讓我們快樂,快樂無法外求,快樂是發自內心的一種真實的感受。

 

活動照片

 

記憶大考驗

宛貞老師示範盲人配備

宛貞老師分享個人繪畫創作

宛貞老師分享個人繪畫創作

宛貞老師生命故事分享

欣賞與解析功夫熊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