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與夢想如何並存?」真人故事館

 

真人故事館館長/胡瑋婷 諮商心理師

生命故事分享者/潘彥羽 「棗點子」餐廳廚師

 

 

本系列活動以小團體的形式帶領,每場次邀請不同的分享者分享生命故事,並播放相關主題的電影與音樂,或導讀相關主題的書籍與新聞解析等,與學員進行有趣的討論與分享。一起來說故事,聽音樂,看電影,蒐集人文素養,人品大爆發。

 

一、前言

小時候擁有好多的夢想,長大後現實以夢想為主食,

吃下了當老師的夢想、當畫家的夢想、當…的夢想。

難道夢想與現實之間,夢想只能任由現實吞下肚嗎?

 

如果你的人生是一道菜,你希望嘗起來是什麼滋味?

香甜?清淡?嗆辣?酸澀?還是苦味中帶一點回甘?

今天,我們就來配一配,屬於自己獨特的生命配方。

 

每當我們想起「現實」與「夢想」時,總會看到很大的鴻溝,但其實每個人一出生,便有兩個精靈的陪伴,它們分別是「現實」與「夢想」。

 

二、破冰活動:拯救企鵝

本活動使用桌遊《拯救企鵝》,請2人一組,分別將冰島組成,並旋轉轉盤指定冰塊,拿冰鏟敲擊該冰塊。

 

分享與討論問題:

1.在組合冰塊時,你心裡的感受與想法為何?

2.轉盤轉到不用敲冰塊時,心裡的感受與想法是什麼?

3.轉盤指定你只能敲藍色或白色冰塊時,心裡的感受與想法是什麼?

4.可以自由挑選藍色或白色冰塊,心裡的感受與想法是什麼?

5.你玩這個遊戲的策略是什麼?

6.你比較想當警察還是間諜?為什麼?

 

一片冰,也是一塊塊冰塊組成,達成夢想的路徑也是透過現實一點一滴累積,同樣都需要毅力與努力。而轉盤好比人生,不用敲冰塊很好,看起來好像不會輸了這場,但其實是少了練習的機會,我們永遠不知道可以怎麼贏;被指定敲下的冰塊,雖千百個不願意,但這是突破自我的最佳機會,說不定會發現另外一片天地;自由挑選藍白冰塊,看似充滿選擇權,但也許充滿各種陷阱,就看我們多了解這座冰島。

 

企鵝猶如我們的理想、夢想,每個人都不想輸了這場人生比賽。轉盤如同現實ㄧ樣,有些早已命定,但我們可以選擇如何敲下被指定的冰塊,打下安全牌?還是出險招?因此我們如何運用「現實」達成「夢想」,才是真正的重點。

 

《最後的演講》一書提到,我們雖然無法改變手牌,但是可以決定如何出牌,這個時候我們所要做的,並不是試著改變這副牌,而要去努力打好這副牌。

 

三、一個關於《跨界廚師》的生命故事

這一次邀請畢業4年的潘彥羽學姊,分享畢業後的就業經歷。彥羽學姊在大學時,家逢巨變,母親因病去世,對她的打擊甚大,接著在大四時,她不知畢業要做什麼,因而故意讓自己延畢,念了五年的大學。

 

畢業後,為了滿足父親的期待,選擇職業軍人這條路,受訓過程非常艱辛,讓她的身心受到極大的挑戰,也逐漸懷疑起自己的目標與方向在哪?但曾有位親人告訴過她「姓潘的女生並不軟弱」,這句話鼓勵著她要繼續堅持下去,她憑藉著不服輸的個性,接受長官的鐵血教育,漸漸地也發現長官們的用心良苦。

 

然而就在即將結訓時,她毅然決然地選擇離開,這個選擇並不是逃避或放棄人生,而是正視自己內心真正的渴望,她改投於餐飲業,重新開始學習陌生的領域,如今成為一名廚師,雖歷經千辛萬苦,但卻甘之如飴,因為這是一條夢想前進的道路。

 

彥羽學姊最後告訴我們:「生命如鐵鉆,愈被敲打,愈能敲出火花。」在歷經這麼多的打擊與困難,她相信這是最好的安排,讓她現在可以從事真心喜歡且渴望的工作。

 

四、電影賞析:《28歲未成年》

這是一部愛情穿越劇,關於28歲的輕熟女逼婚不成,傷心之餘誤食「魔法巧克力」,心智年齡轉變為17歲,而17歲的她會如何解決28歲的愛情問題呢?

 

1.該是時候,尋找生命的魔法巧克力

劇情中魔法巧克力廠主說:「你是不是感覺你一把年紀,愛情與夢想雙失,感覺幹什麼都力不從心,那是因為你年紀輕輕,就已經老了。沒關係,辦法就在我們手上,本公司特製的歡欣鼓舞笑逐顏開心情愉悅永遠年輕巧克力。」

 

解析:若我們覺得幹什麼都力不從心,對生命失去熱誠,對事情失去興趣,這些其實都是生命的警訊,該是時候尋找生命的魔法巧克力,找回生活的方向與目標。

 

2.通往夢想道路上,最大的障礙就是我們自己

逼婚失敗的涼夏,意外吃了巧克力,心智年齡與記憶變成17歲。對世界感到陌生的小涼夏,尋求好友馬蘇的協助,卻發現自己不但沒有成為大畫家,也沒有去法國留學,甚至已經放棄畫畫了。小涼夏把這一切,都怪在茅亮身上。

 

解析:28歲的涼夏(簡稱大涼夏),要求茅亮改變,逼婚茅亮,17歲的涼夏(簡稱小涼夏),指責茅亮阻礙自己的夢想。但真的是茅亮阻礙了夢想嗎?其實不然,因為通往夢想道路上,最大的障礙就是我們自己。

 

小涼夏問自己:「我怎麼活成這樣了?」她選擇究責,認為是他人的錯,卻不打算解決問題。甘迺迪曾說:「有些人看到當前的情況,然後問為什麼是那樣?而我則是夢想著未曾出現過的景象,接著問為什麼不是那樣?」因此,我們的腳要踩在現實,但眼光要放在夢想。

 

3.找回最初的夢想

小涼夏在地鐵站隨手畫了嚴岩創作,流傳到網路而爆紅,因此被茅亮的合作廠商相中,涼夏為了與茅亮復合,求小涼夏幫助她畫畫,與茅亮的合作廠商簽約成功後,卻意外發現和茅亮的感情,再也回不到過去了。涼夏傷心欲絕時,在小涼夏的鼓勵下,大小涼夏一起努力共同作畫,走出情傷,完成夢想。

 

小涼夏將過去茅亮的告白影片,並對茅亮說:「11年前的我回來,我丟失的東西我會找回來的,你忘了的東西,你自己好好看看。」

 

解析:如何找到生命的魔法巧克力?如何找回生命的熱忱與動力,請大家好好回憶以前走過的痕跡,那些曾經的相片、影片和經驗,再一次體驗為生命努力的熱情,找回追逐夢想,所遺失的東西。

 

4.讓過去與現在的自己,一起成長與學習

 

在頒獎典禮上,小涼夏對著手機錄影,她想對大涼夏說:「我知道妳對我不滿意,其實我對妳也不滿意,所以我們才要一起成長。」

 

解析:沒有過去,就沒有現在的我們,也沒有將來的我們。我們可能對過去不滿,或對現在不滿,但這都沒關係,我們可以一起成長與學習,現在每分每秒的累積,將會成為未來的幸福養分。

 

五、音樂賞析:任賢齊《我是一隻小小鳥》

任賢齊曾經翻唱《我是一隻小小鳥》,歌詞提到:「世界是如此的小,我們注定無處可逃,當我嚐盡人情冷暖,當你決定為了你的理想燃燒,生活的壓力與生命的尊嚴那一個重要?」就如同歌詞的提問,對任賢齊而言,到底生活的壓力與生命的尊嚴那一個重要呢?

 

從任賢齊的演藝生涯中,他前期默默無名,接了許多十分辛苦的綜藝節目,他仍保持希望,相信自己,有一天會飛上青天,因此曾對九孔說:「雖然我們現在機會不好,但我們一定要努力,因為努力的人不一定會成功,但是不努力的人永遠都沒有機會。」這句話顯現出,生活壓力固然大,但生命的尊嚴更為重要。

 

因此,夢想與現實如何並存?我們承接著生活的壓力與現實,靠著努力與毅力,一點一滴解開現實的困境,往夢想前進一步,經歷的一切都會是最好的安排。

 

活動照片

 

暖身活動

暖身活動

暖身活動討論

分享生命故事

分享生命故事

學生回饋與分享

講師作品分享

講師作品分享

講師作品分享 講師作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