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親密,是愛還是礙?」真人故事館

 

真人故事館館長/胡瑋婷 諮商心理師

生命故事分享者/劉秋蘭 社工師

 

本系列活動以小團體的形式帶領,每場次邀請不同的分享者分享生命故事,並播放相關主題的電影與音樂,或導讀相關主題的書籍與新聞解析等,與學員進行有趣的討論與分享。一起來說故事,聽音樂,看電影,蒐集人文素養,人品大爆發。

 

一、前言

我們的愛,在不自覺間會成為對方的障礙;

 

對方的愛,也會不自覺間成為我們的阻礙。 若愛情裡必然有礙,

 

該如何用愛擊敗礙呢?

 

二、暖身活動:測驗實力高低

請參與同學2人一組,並起身站立面對面,間隔一人的距離,雙方伸出右手,與對方握手,遊戲開始之後,請大家將對方的手拉到自己的腰部,成功一次算一分,看全場最高分為幾分?

 

分享與討論問題:如何成功?成功的秘訣,其實在於兩個人的合作,而不是誰的力氣大。在感情裡的衝突,我們總計較輸贏,最後贏了爭論,卻輸了感情,假若在愛情戰場上用盡力氣計較輸贏,那這將會是場注定失敗的戰役,因為我們的愛人不是敵人,是戰友。

 

三、愛情主題曲《沒那麼簡單》

《沒那麼簡單》這首歌,完美的演藝愛情的憧憬與艱辛,因為每個人的脾氣個性不同,相愛不易,幸福也不易,為此多少人付出愛,卻得到受傷與痛苦。

 

過去愛情的至理名言是:「問世間情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許。」如今愛情卻成為笑話,馬雲說:「單身領悟,戀愛是失誤,分手是覺悟,結婚是錯誤,離婚是醒悟,再婚是執迷不悟 ,沒有情人是廢物,情人多了是動物。」越來越多人,害怕愛情裡的礙,而放棄愛、遠離愛、貶損愛,而今天就是要打破這樣的恐懼與擔憂,讓我們一起學習如何用愛化礙。

 

四、一個關於《愛與礙》的信仰故事

秋蘭老師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她今天以信仰為基礎,來分享關於愛與礙的故事。她在愛情選擇上,除了要求「了解我與懂我、有責任感、和性需求接近」外,還有一個期待是「相同信仰」,她相信在茫茫人海中,一定有人可以符合這些條件,彼此的想法與價值觀十分契合。

 

在一次教友介紹下,認識了現在的先生,進而交往與結婚。但在結婚時,發現彼此有越來愈多的差異,如對於婚紗照或情侶裝的想法大不相同,而在日本蜜月旅行的經驗,也讓她看見彼此的差異。婚前婚後的差異逐漸變成摩擦,生活習慣與重心、價值觀的不同,造成兩個人的摩擦,完全與秋蘭老師對愛情的想像不同,她內心產生了極大的落差,覺得失望、沮喪、被騙,甚至是憤怒,後來她意識到自己的眼裡,只有對方不符合期待的地方,或者把對方的缺點無限放大,甚至開始嘗試調整、改變對方,但卻都因此本末倒置。

 

秋蘭老師說:「馬太福音裡提到,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的刺,卻不想到自己眼中的梁木。」她領悟到愛是能力問題,愛是需要學習的,我們要學習遷就而不是要求,學習欣賞對方的長處而不是放大缺點。

 

她認為,成熟的愛是「在保存自己的完整性、保存自己的個人性之條件下的結合。」愛是人生命中一種積極主動的力量,這種力量突破將他與他的人類同胞隔離的牆堵,把他與他人結合起來,但同時彼此保有獨立的完整性。因此,她告訴我們,要練習去給對方自己的空間,也記得照顧自己,給「自己」及「對方」獨立的空間,才能在愛裡化礙於無形。

 

五、電影賞析:《六弄咖啡館》

這是一部校園青春悲劇,小綠與心蕊高三時相識相戀,後來各自考上不同的大學,展開遠距離的戀愛,小綠付出所有的心力經營感情,然而心蕊的心思全放在課業與社團活動上,漸漸地兩人的差距浮上檯面,心蕊最後選擇劈腿,背棄兩人的感情,此時小綠面臨失戀與母親逝世的雙重打擊,最後小綠以自殺結束自己的人生。究竟是什麼讓小綠一步步走上不歸路呢?

 

1.誤會創造戀愛機會

 

就讀高中的小綠暗戀心蕊很久,小綠的好友蕭博智為兩人製造機會,讓兩人有了共同出遊與看電影的機會,因此彼此產生好感,進而相戀。

 

解析:愛情的開始,需要「投射」與「投資」,投射指的是對方條件與狀態是否有勾起我們對於愛情的想像與好奇,而投資指的是我們花多少的心力在對方身上,愛情的發展兩者缺一不可。然而好友投資促成的戀情,對一段愛情會產生什麼樣的呢?其實他人的協助潛藏著看不見的危機,因為好友永遠不可能介入兩人之間,一段愛情真正需要的是彼此的經營與維繫。

 

2.戀愛的機會發現差異

 

小綠與心蕊兩人交往後,小綠遵守承諾認真念書,但仍舊無法考上與心蕊同樣的大學,兩人一南一北,展開了遠距離的戀愛。他們如何面對新的生活呢?小綠不是打工就是搭火車北上,拚命維繫感情,而心蕊不是念書就是參加社團,努力自我成長,漸漸地兩人的差距浮上檯面。

 

解析:戀愛讓彼此的互動機會增加,同時也會讓彼此的差距浮上檯面。在不同的愛情階段對差距有截然不同的感受,在曖昧期的我們難以發現差距,在熱戀期的我們對差距是欣賞與崇拜,在磨合期的我們逐漸難以忍受差距,穩定期的我們不喜歡差距但可接受,而最後分手期的我們,是對差距忍無可忍了。

 

3.愛在對方需要上

 

有一天夜裡,心蕊在小路上被壞人跟蹤,差點陷入險境,她第一時間想到的小綠,遠在他鄉的小綠,不顧一切北上,原本兩人喜悅相見,但卻立即起了衝突,因為小綠不懂心蕊的需要,而心蕊也不願說出自己的需要……

 

解析:如何給愛?大約可以分為五種,正向言詞(鼓勵、感謝的話,如我愛你)、親密感(兩人一起行動、彼此陪伴)、精心禮物(特地送禮)、提供資源(為對方做事或提供服務)和身體接觸(親吻、擁抱、性行為)。那什麼時候要給什麼樣的愛呢?答案是愛在對方需要上。因此,我們可以透過《愛情卡》來探索以下四個問題:

 

(1)我們要什麼樣的愛?

 

(2)對方給出什麼樣的愛?

 

(3)我們能給什麼樣的愛?

 

(4)對方想要什麼樣的愛?

 

當我們對於彼此愛情的認知有更多的了解時,就能愛在對方需要上,也能讓對方愛在我們的需要上。

 

4.溝通密技:彼此認清自己的需求,並清楚表達,學習接納差異,各退一步,共同解決問題。
                       

 

小綠與好友在颱風天騎車北上,就為了給心蕊送生日禮物,在校門口等待心蕊時,卻發現心蕊劈腿學長,雙方因此產生了衝突,接著心蕊與小綠坐在咖啡廳裡,討論分手議題。

 

解析:心蕊認清自己心中理想的愛情,與現實的差距,選擇逃避與離開,並站在高位指責對方拒絕接受,從來沒有告訴過對方,她要的是什麼。而心蕊口中的差距,對小綠而言並不是差距,他的心中只有空間的差距,因此即便他用盡全力付出,仍舊完全無法滿足心蕊的愛。片中出現了三大溝通禁忌:只討論誰的錯、只討論為什麼這樣、各說各的。這樣的溝通方式並不會帶來改善或改變,我們應該認清自己的需求,並清楚表達,學習接納差異,各退一步,共同解決問題。

 

六、每日練習三部曲

以下提供每日可以與伴侶一起練習的,三件事情:

 

  (一)熟練愛的語言,運用愛的行為。

 

  (二)探索自己與對方真正的需要。

 

  (三)接納差異的火花,感謝對方豐富自己的生命視野。

 

活動照片

 

活動內容介紹

暖身活動

愛情卡遊戲 秋蘭老師分享愛與礙的生命故事

電影賞析與介紹 學生回饋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