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電影功夫熊貓中尋找生命的教練」

專題講座

 

講師/吳庶深(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 副教授)

助理/劉恬均(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 同學)

 

從生命教育的角度,解析「寶貝老闆」、「三個傻瓜」、「我和我的冠軍女兒」、「功夫熊貓」等電影片段與情節,帶領我們進行自我探索與深思,找尋生命的目標與方向。

 

一、探索自我的夢想

庶深老師一開始分享最近與女兒的互動,女兒就讀高三,正在思考要選什麼樣的科系,庶深老師對女兒說:「重點不是讀國立或私立,而是在求學過程中的學習與成長。」此話引來學生們的歡呼與喝采。

 

接著,他播放個人微電影,分享自身的生命經驗。他在求學的過程中,遇到各種困擾,其中最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英文口說能力不佳的他,卻在英國讀書時,遇上了盲人指導教授,兩人無法用身體語言,只能透過口語進行溝通,因此使得庶深老師倍感挫折,但盲人教授卻對他說:「我眼睛看不到是我的限制,而英文口說是你的限制,我們都有彼此的限制,但我們可以一起面對困難,一起超越。」這句話,帶給庶深老師很大的鼓勵,讓他下定決心一起與指導教授突破困難。

 

二、生命教育的力量<寶貝老闆>

庶深老師播放電影預告片,簡述電影劇情,寵物公司想要壟斷大家對可愛小狗的疼愛,卻產生少子化的問題,使寶貝老闆面臨「業績」壓力。

 

討論問題:家中來了新成員,是否會分散父母對你的關愛?但真的是如此嗎?

 

三、追求卓越<三個傻瓜>

 

庶深老師介紹基本人物,並播放精采電影片段。

 

片段一為藍丘用自己的方式解釋與說明專有名詞,教授卻硬要他背出課本上生硬的解釋名詞,藉此片段來告訴我們不應死背課本,而是要找到自己的方法去學習。

 

片段二為藍丘證明佩雅的男友,不是真的愛她,只是身分配得上她而已,藉此片段來告訴我們,不應注重外在金錢名利,而是追求內在的品質。

 

片段三為藍丘十年後成為知名的發明家,藉此片段來告訴我們不應當追求成功,而是追求卓越,成功自然來追我們。

 

四、發展自我的潛能<我和我的冠軍女兒>

庶深老師播放哈拉聊電影,並簡述電影情節。劇中男主角阿爾米罕如今已52歲,卻為了拍攝電影,將體脂肪增肥到37,又在5個月內降到9.3,他的毅力與意志力十分令人佩服。

 

五、實踐自我<功夫熊貓123>

庶深老師簡述電影情節,並介紹登場的基本人物。阿波是如何面對自己的質疑,與同儕的霸凌,突破挫折,重新努力學習武功,而面對敵人的威脅時,獲得意外的啟蒙。就如同龜大師所說:「若我們只做能力範圍內的事情,那我們永遠無法突破自己。」

 

因此庶深老師鼓勵我們,要勇於挑戰自我,並實踐自我理想與目標。

 

活動照片

 

諮康中心主任致詞

講師介紹演講大綱

講師分享過程 學生回應情形

助理分享過程

學生參與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