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方城市」電影賞析

 

講師/張銓 諮商心理師

 

一、電影劇情簡介

在這個只有哺乳類動物存在的城市裡,獵物與獵食者處於一個巧妙的平衡,如同一般的大都會,彷彿是種族的大熔爐。然而在看似相安無事的世界裡,似乎正醞釀著一個足以動搖平衡的陰謀,富有正義感的菜鳥女警官,必須與一隻狡詐的狐狸聯手辦案,解決動物方城市中最大的危機。

 

二、電影內容討論、問與答

張銓老師問我們:「什麼是刻板印象?」這是一個社會學術語,專指人類對於某些特定類型人、事或物的一種概括的看法,看法可能是來自於同一類型的人事物之中的某一個個體給旁人的觀感。

 

我們如何看待自己?其實不只看待別人會有刻板印象,看待自己也容易有刻版印象。例如電影裡談到,肉食性動物DNA裡有傷害他人的基因,因此認為自己有傷害他人的傾向;或是自認為是一個懶惰的人,當我們如此相信時,常不願嘗試改變,這些也都是種刻板印象!

 

我們如何看待他人?雖然電影裡看似柔弱的兔子,努力打破大家對牠的刻板印象,但大家仍對交通警察有刻板印象。若我們規勸大家不要隨意判斷他人,應要誠實用心地瞭解對方。在現實中也許很難如此,畢竟要瞭解一個人,需要花費很長的時間與心力,但張銓老師仍認為,我們仍要試著打破刻板印象,真實的理解他人。

 

這些刻板印象可能來自於過去的經驗,例如電影裡尼克小時受到的傷害,當他相信自己誠實又大方,大家卻只認為它是狡猾的狐狸時,在接下來的年月裡,他選擇相信,當後者能夠獲得更多的好處。也就是說,若我們不相信自己,他人將也不相信自己,我們身上的潛能可能因此被埋沒了!

 

每個人都有各種不同的面相,當某些面向沒有被其他人發現時,或者是沒有被真實看見時,彷彿我們在這方面就隱形了,然而張銓老師提醒我們,更重要的是,我們能不能在這個時刻,仍然相信自己,並且擁有自信呢?

 

張銓老師說,要記得自己不只是這樣,並學習去面對自己的限制、面對與處理自己有限的條件,自己的人生要自己決定!最後,刻板印象可能是真是假,因此請再給自己與他人機會,依據自己真實的想法跟感受去瞭解、去對待、去選擇。每個人都是獨特的,所以必定有很多不同,但也有很多相同的地方,別讓「不同」成為我們互相傷害的理由。

 

活動照片

 

講師介紹刻板印象

講師與學生互動情形

學生參與情形

學生參與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