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電影賞析

 

講師/張銓 諮商心理師

 

一、 電影劇情簡介

住在都市叢林裡的小女孩與母親相依為命,她們的生活目標就是小女孩要考進最優秀的菁英學校,但沒想到搬進新家的第一天隔壁竟然飛來一架飛機,讓小女孩因而認識了行為古怪的老飛行員鄰居。

 

接著飛行員每日都會摺一架紙飛機丟到小女孩家,起初小女孩看也不看就把紙飛機丟進垃圾桶,經不住好奇小女孩打開了紙飛機,在那之後飛行員射來的紙飛機就是小女孩每天最喜歡的時刻。

 

因為攤開紙飛機就會看見:從前從前,有一位飛行員遇見小王子的故事……

 

二、 電影內容討論、問與答

張銓老師詢問大家是否喜歡這部電影?他認為電影將小王子改編得很棒,雖然不是那麼容易理解,或者是很難用理智去理解,但可以用心去感受與體會。

 

他問大家說:「你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或者是從大學畢業後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呢?張銓老師在大學時期,曾想要成為幽默的人,因為沒有朋友,而研究指出大部分的女生喜歡幽默的人。

 

而這些「想成為何種人」的標準都是怎麼來的?我們常聽到要成為有用的人,家長或老師常說成績好就是成功的人,常會問說:「考到哪裡?考得如何?」那他們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標準呢?有句話是這麼說的「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或者是重視面子等等各種因素,我們很容易接受這樣的標準,或許心生抗拒,詢問他們的動機是什麼?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要求?張銓老師請我們認真的思考,他們是從什麼角度出發的?當我們可以透過不同的角度思考同一件問題時,越不容易被思考所侷限。

 

在我們的生命中,也許會遇到一些人,可能是國王、生意人、那個愛慕虛榮的人?

 

國王為什麼需要統治萬物?好像無法掌控什麼卻要告訴別人其實還是有些是在掌控之中?但其實有好多東西我們無法控制。

 

愛慕虛榮者為什麼需要別人的崇拜?可能是沒自信、欠認可……。他們始終認為自己不夠好,有許多不好的感受跟想法。

 

生意人為什麼總想把所有的東西握在手裡,其實是他一直認自己擁有的不夠,希望自己有能力掌控,希望自己是好的,希望自己有能力擁有,但這樣的追尋真的能讓自己的心安定嗎?

 

張銓老師問我們,什麼才是重要的?通常最重要的是看不見的事物,就是我們擁有愛人的能力,同時你需要別人,別人也需要你,即使關係消失了,曾經擁有的美好,仍然能夠留存在心底。人的一生會遇到許多生老病死,當我們面臨死亡時,重要順序可能因此改變,例如你常常跟朋友一起玩,但在臨終時,通常最想跟家人待在一起。

 

 

活動照片

 

講師解析影片內容

講師與學生互動情形

學生參與情形

學生參與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