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電影賞析

 

講師/林玉平 諮商心理師

 

父親生離、母親死別,家人也從身邊漸行漸遠,讓雪兒(瑞絲薇斯朋飾演)不得不在海洛因與陌生男人臂彎中尋求片刻慰藉,直到婚姻終究瓦解;她年僅二十六歲,生命就已陷入死胡同,再也無路可逃。背起沉重行囊,傷心欲絕的她毅然踏上一趟長達一千英哩的遙遠旅途。沿著美麗又殘酷的太平洋屋脊步道,她一步一步嚐盡了孤獨的滋味,也終於面對自己張牙舞爪的心魔。

 

電影賞析討論時間

女主角面對孤獨、面對自己,有些我們看似荒唐的行為對她來說卻可能是一個解脫,電影一開始女主角剝掉自己的腳趾甲,很難想像她是怎麼走過來的,感覺很佩服她。

 

同學分享相關經驗:

1.她跟她弟弟到醫院時,看到她媽媽冰敷眼睛,女主角痛哭的樣子。

 

2.回想到她和她弟弟殺死馬時的畫面,開始嘔吐。

 

講師回饋:

在這部片她選擇對自己有傷害的方式去找尋慰藉,當我們在生活中用什麼樣的方式去解決?

 

活動:

 

一、從出生到現在,碰到最困難的一件事情是什麼?

 

對於現在生活的滿意度是多少?(1~10分)

 

同學分享:

 

滿意:感覺生活中沒有缺少什麼。

 

不滿意:覺得自己不夠努力。

 

講師回饋:

 

為什麼會覺得自己不夠努力,這聲音是從哪裡來的,是來自於他人還是自己內心,要去想想自己擁有什麼,去感激、珍惜自己所擁有的。

 

二、當你生活面臨困境,你會如何選擇?

 

維持現狀?自暴自棄?嘗試新方法?

 

在選擇時不會一直處於同一狀態,想想自己現在所面對到的困境,當你選擇維持現狀時,到了一個時間點時是不是有勇氣去改變,我們要怎麼去面對。

 

講師一開始發生車禍時,是處於自暴自棄,甚至會摔拐杖,但經過一段時間後,看到別人對自己的好,很感動,接著慢慢去學習、改變自己的情緒。

 

電影解析:

透過這部影片想讓大家知道,我們要去面對、接受自己的困境,嘗試去做改變,如果一樣不去面對,那還是一樣在那狀態。

 

面對困境才能面對自己,學會接受困境才能前進,失去是獲得的開始。

 

如果你的勇氣拒絕你,就超越勇氣,問題不會一直是問題,問題會轉彎。

 

我們永遠無法為預料作好準備,失敗並不代表人生就失敗,失敗不是一個大問題。

 

不管失敗或成功最重要的是過程,當我們經歷過挫折後,回想這些失敗是否為自己帶來更多的成長。

 

最後我們可以想想在你的生活中你覺得重要的東西,真的是自己真正需要的嗎?

 

可能會隨著時間的改變,對於人生的目標有所改變,但最重要的是對於自己的目標有所前進。

 

活動照片

 

講師帶領討論

講師帶領討論

學生討論電影問題

講師帶領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