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快樂的15種方法」電影賞析

 

講師/簡培凱 諮商心理師

 

生活苦悶的赫克托,他甚至什麼快樂也不知道,

為了擺脫困境,他走去非洲、上海、加拿大和美國洛杉磯去尋找快樂之旅。

 

電影座談會

 

講師:

目前幸福的指數是多少?可以列舉出來,電影中有哪些片段讓你印象深刻,待會會帶領大家了解電影的鋪陳、涵意。用分組的方法進行分享。

 

大家互相初步簡短的互相認識,每組選一個隊長,小組互相分享自己所寫的內容。

 

1.首先,1~10分,滿分10分,你覺得你目前幸福的程度是幾分?為甚麼?

 

第一組:8分 雖然有時候會遇到一些小挑戰,但還是自己喜歡的。

第二組:6分 很多事情想達成但很難成功,但有朋友家人支持不錯。

第三組:7分 整體來講還可以,學校科系都滿意,有些事情沒有很好的去執行有待去
                        完成。

 

          講師回饋: 

       現階段大家的幸福指數都還蠻高的。

 

2.在什麼時候,你感到幸福?簡短列舉三項。

第一組:跟很久不見的家人一起聊天、有壓力時去玩遊樂設施。

 

3.電影中,讓你印象深刻的片段是哪一段,為甚麼?

第二組:在他跟女朋友通話時。

 

4.讓你有持續長期的幸福因素有什麼?

第四組:可以完成自己的目標、有家人在身邊、做自己熱愛的事情。

 

電影解析:

其實這部電影從西方白人角度去拍攝,有種優越感,心理學家都是綜合東西方的理論,從電影中需要用機器去判斷是否快樂,反映出西方需要確切數據。有錢人不一定會快樂,而片中真正快樂的是喇嘛,連非洲人在平窮困苦中仍能感到快樂,而販賣毒品的帶有權力但不開心,金錢和權利雖然重要,但在影片中卻被貶低。但在現實中如果沒金錢和權力有時仍然無法做事,這些是值得我們去思考的問題,如何在金錢、權力與快樂生活中取得平衡,值得大家去思考。

 

活動照片

 

學生簽到情形

講師演講過程

學生參與情形

學生參與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