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心砌玩!樂高君

 

文/鍾明諺諮商心理師


一講到樂高(Lego),你會想到什麼?

「樂高君」是我對玩樂高狀態的一種擬人化隱喻,代表著無限、愉悅、多元與純粹的樣貌。就像回到童年般。核心價值在簡單快樂。愈簡單的東西往往愈接近本質,也更容易激發創造的能量。

 

最初,樂高君出現在我所帶領的泛自閉症(autism spectrum disorders,簡稱ASD)的青少年團體中,並為此設計出一套人際互動的遊戲機制。樂高積木的繽紛色彩與簡單卻多樣化的各式組件總能第一時間吸引眾人目光,拉近交談距離。快樂源自能隨心所欲立體化堆疊出腦內的想像。享受這一瞬間彷彿內心世界就在眼前。樂高君牽起了我們愉悅交心(Encounter)的手。

 

認真玩出獨特的「自我」

現今桌上遊戲與密室逃脫真實體驗如雨後春筍般出現。趣玩遊戲儼然成為忙碌單調生活中的調劑。相較一般遊戲,樂高更具有自主性、創造性與可變動性的獨特亮點。運用有限零件導出無限創意,透過任意堆疊組合,突破既有框架,發揮天馬行空的想像空間。有趣的是,這樣的遊戲歷程可顯現情感流動,促進個人表達獨特思維脈絡。

 

因此,當遊戲逐漸成為自己的遊戲時,就能夠直覺到「我們正持續嘗試用自己的方式,發揮潛能得到更多主控感」。重要的是,在全然投入的狀態中,內在最純粹的感受得以真實呈現。逐蛻變為樂高君。

 

共玩吧!樂高君「們」

哲學家柏拉圖說:「要深入了解一個人,與其跟他談話一整年,還不如一起玩樂一小時。」

 

一起玩樂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是生活中互動的縮影,不只要練習有效溝通與培養耐心,更是理解差異存在。樂高君們在堆砌共玩中,為了達成主題目標,形成信任與合作的關係基石。只有透過充分的投入感,彼此才能體驗到最開心、最滿意與有意義感的情緒狀態。因此,我常提醒孩子們「遊戲好玩的關鍵,往往不在於遊戲本身,而在於大家是否願意尊重與投入遊戲」。當所有人共同為目標奮力,形成凝聚才能放下防衛,主動去體會與真切領悟發生過的情感,使自己更有彈性。

 

有的時候,我會讓樂高君們一起堆疊某個主題的作品,各自發揮想像,不追求複雜逼真,而是去肯定與相信自己有能力想讓它成為什麼,它就會是什麼。樂高君們創造出了有翅膀與劍士的自由之塔、方型的金字塔、旋轉輪胎的風車等更增添幾分驚豔。這是遊戲的美妙之處!

 

如果有框架,那就讓我們解構它

我熱愛樂高的理由之一是,它讓我們去創造既有印象之外的模型。即便是相同主題、使用相同零件,卻會因為每個人經驗與想像而有不同樣貌。這是很酷的事情。更深切的說,我們不需要因為跟別人不一樣而被評價,不用擔心要像一個罐頭而壓抑自己。欣賞用其他零件補充、拆掉、置換或替代不足的零件,每一次的創作過程同時在重組與解放那顆被禁錮的心。遊戲的世界中理應充滿自由。重組更是為下一次的嶄新可能。若水一般,用開放的心,隨心自由探索、設計改變,感受此時此刻自我超越(Personal Mastery)的珍貴。

 

最後,提醒我們保持玩遊戲的衷心,生活中的一切舉凡人際關係、生涯困境、自我探索等,都不要忘記與樂高君的精神同在,放開心胸、接受挑戰、累積經驗,勇敢為自己動手砌出快樂。

 

現在就讓我們一起開始玩吧,樂高君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