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心過生活,放心過生活-從生活找夢想

 

文/賴惠敏諮商心理師


「你喜歡什麼?」

「你想要什麼樣的生活?」

「在什麼時候,你為你自己而驕傲呢?」

 

如果撇開父母或社會的期待、現實的限制,讓我們自問:「你喜歡什麼?」、「你想要什麼樣的生活?」、「在什麼時候,你為你自己而驕傲呢?」……會出現什麼樣的答案?或許你不會意外,喜歡的事物與渴望的生活,其實一直在心上,等待著實踐。

 

「你喜歡什麼?」包含著我們的喜好、興趣,也可能是天賦的或潛在等著我們培養的能力。「你想要什麼樣的生活?」,更反映出我們對於生活樣貌的渴望,以及追尋的價值觀,兩者加起來,對應著我們生活的目標。然而,僅有渴望是不夠的,我們還需要再多問「在什麼時候,你為你自己而驕傲呢?」,將我們生活的渴望與自身能力做結合,因喜好而有追尋,因成就感而有動力,逐步形成我們的夢想。

 

例如:本身很喜歡音樂,特別又喜歡鋼琴,如果沒有限制,真想成為一個鋼琴手,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到處表演。這表示我們的喜好與想要的生活,而有過幾次表演的美好經驗,更累積出為自己感到驕傲的成就感。那為什麼我們停下了腳步,不再往渴望的方向走了呢?

 

或許現在無法到處表演,但你隨時可以欣賞自己。夢想如果一下子設定太過龐大,可能會讓人無法前進,但如果從生活中累積,我們可以隨時開始!放心留意我們每天所過的生活,留意感到fun心的時刻,探索夢想就從Fun心/放心過生活開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