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照顧-Fun Time

 

文/劉秋蘭社會工作師


曾經,在一段工作、新婚、讀書三頭燒的非常時期裡,每天晚餐後,應該要坐在書桌前讀書的我,卻又再次走進廚房,拿起刀子、鏟子、鍋子……,開始煮著家人隔天的午餐便當。

 

剛開始,家人總是以讀書為重,努力勸我離開廚房。我卻以「只是簡單煮、咻一下就可以處理好」敷衍的解釋著。家人只能放任我,疑惑著我的堅持、擔心著我的不知輕重緩急。但,這是我每天為自己保留的「fun time」。

 

廚房這個小小的空間,是專屬於我自己的秘密基地。在這裡、在短短30分鐘內,我可以忘卻工作的壓力、新婚的磨合,好好享受一個人的時光。也藉由料理的過程,恣意揮灑腦袋中的創意,像是女巫般的,加點鹽、灑點糖、抹點胡椒,平凡的食材就被點活了起來。今天加醬油、明天加味噌,又呈現出不同的生命力。有時,在洋蔥及辣椒的催化下,負能量與我的淚水一起傾瀉而出,隨著料理的完成,彷彿重生一樣,我獲得了滿滿的正能量。

 

這樣的過程,我深深著迷著,並且我也知道,這是我的「需要」。為什麼煮飯是需要?煮飯的目的不是應該為了滿足生理需求嗎?

 

那時,蠟燭三頭燒的我,煮飯大大滿足了我的「心理需求」。因為,在我自己的小天地裡,我對料理的熱情能實現並被欣賞、我能盡情的、自在的玩、我的壓力得以釋放…
…。雖然離開了廚房,客觀條件仍未改變,等待我的仍舊是三把熊熊烈火。但,30分鐘的Fun Time,我的心恣意的徜徉在祕密花園,真的是so much fun!有趣極了!

 

曾在網路上看到這樣一段文字:「Have fun不一定指玩得盡興、開心,只要用輕鬆愉快的心情去做事,讓你有舒適、自在的感受,就是have fun。」。對呀!就是用輕鬆愉快的心情去做,就能have fun!30分鐘的Fun Time,我安頓了我的心、照顧了它的委屈及憤怒,更讓它開心愉快!

 

所以,親愛的,當你生活的步調因為學業功課、打工,或其它重要事件而打亂時,做好自我照顧才能保持良好身心健康,才能儲備能量以應付這些難題喔。你可以嚐試劃分出專屬自己的fun time,做些自己感興趣的事,並藉由:飲食與營養、休息與睡眠、運動來幫助自己。Just have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