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心旅遊

 

文‧攝影/胡瑋婷諮商心理師


在十分瀑布公園裡,我和阿幃看見《老牛豆花嫩仙草》招牌上,碗裡裝著滿滿的綠豆、紅豆、大豆、仙草等料,我們立即點了ㄋㄟㄋㄟ嫩仙草,我坐在旅客休憩的木椅上,想像著在滑嫩的仙草、芋圓與各種豆類上,淋下萬惡但美味的鮮奶油,以及透心涼的仙草冰沙作為基底,這絕對是旅途中犒賞自己的最佳甜品。

 

豈料,我卻見阿幃提來一杯飲料,心想:「剛剛不是點了ㄋㄟㄋㄟ嫩仙草嗎?」咦?我的紅豆、綠豆和芋圓呢?天啊,錯愕的我恍然大悟,原來ㄋㄟㄋㄟ嫩仙草,就是牛奶加仙草,我也太笨了,還幻想它有豐富的料!

 

旅行好像就是這麼一回事,透過網路訂房,卻發現房間的SIZE比照片小了兩倍;慕名而去的十分瀑布,結果附近的店家對我們說:「你們運氣真不好,難得沒水,現在水量太少,看不到瀑布。」只見岩石,不見布簾式的瀑布;大排長龍的必吃滷味,花費許多時間等待,品嘗起來卻十分普通。事先規劃行程,讓我們有了高度的期待,卻與現實產生落差,而感到失落無比。

 

       圖/沒有水的十分瀑布

難道幻想是美好的,現實就真的是「殘酷」嗎?故事寫到這裡,簡直是糟糕到極點的旅行。就像生活中,考上理想的學校,以為即將鵬程萬里,卻被考試與報告折磨得半死;應徵到理想的公司,以為即將發揮所長,卻被同事陷害與算計;嫁給心中的白馬王子,以為公主就此過著幸福的日子,卻被孩子綁住生活失去自由。規劃完美的人生,讓我們充滿了希望,卻也容易失望。

 

失望的我,望著這杯ㄋㄟㄋㄟ嫩仙草,勉為其難的喝下第一口,冰涼順口的牛奶,搭配微甜滑嫩的仙草,我忍不住多喝了好幾口,竟然比我想像的嫩仙草還美味。天啊!我敢說,這是我這輩子喝過最好喝的仙草牛奶。

 

從敘事治療的眼光來看,來訪者多是把問題作為自己生命故事的主線,所有的生活事件都圍繞著問題,如「都是我太倒楣,去看瀑布卻沒有水」、「粗心訂到這麼小的房間」、「排了這麼久,卻買到普通的滷味」。假若我分享的旅遊故事是以問題為主線,想必聽者會認為這是倒楣透頂的旅行,但其實這不全然如此。

 

 

   圖/民宿窗外美麗的晨景

     

這也是敘事治療強調的,問題不全然存在於生活中,總有例外的時刻。一早從民宿醒來,發現窗外蔚藍的天空與海景融為一體;幫老闆娘撿了零錢,而意外獲得三倍份量的滷味;看見沒水的瀑布,才是難得一件得景色,而且還享受了好喝的ㄋㄟㄋㄟ嫩仙草。

 

每一次的旅行,都會有個主題,如同每個人的生命,也都會有主題,端看我們選擇「問題」作為主流故事,還是「自己偏好的美好」,作為主流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