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心靈對「畫」-禪繞畫紓壓工作坊

 

講師/鄧美華老師

 

 

主任開場介紹

 

各位同仁大家好,我是諮康中心主任張秀玉,我們很開心今天能歡迎到美華老師特地從高雄遠到台中靜宜大學擔任講師,禪繞畫是近期新興且盛行的一種紓壓及助人媒介,而我本人對此領域也特別有興趣,所以今日也會全程參與研習,期待透過課程內容介紹加上實作經驗能帶領大家對禪繞畫有更深的認識及體驗,並有效將課程學習運用在生活及助人工作上。

 

講師自我介紹

 

各位靜宜大學的夥伴們好,很感謝今天能來到貴校分享我對禪繞畫之認識,並帶領個案實際書畫禪繞畫,我想禪繞畫近年在國內相當的興盛,代表他具有一定的功能及成效,而禪繞畫其實是需要長時間的創作及培訓歷程,我與今天協助大家的助理都有拿到禪繞畫認證之講師。今天凌晨6點30就特地從高雄趕過來,來到靜宜後發現這學校校地好大且風景好美,差點迷路,不過也很感謝林老師能邀請我過來擔任講師帶領我最擅長的禪繞畫課程,也很感謝各位的參與,希望我們有美好的一天。

 

禪繞畫內涵

 

纏繞畫其實由Rick及Maria兩位創辦人所創,於2004年7月在美國成立並註冊,Zen是禪修的禪,Tangle是禪繞的意思,其定義為:黑白、不做預期、充滿重複性、作品沒有方向、不具象、分幾何與有樣圖樣、圖樣有架構,可透過步驟學習。美國禪饒畫有官方網站可提供大家參考:https://www.zentangle.com/。禪繞畫重要的心法為: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專注在一筆一畫之間。

 

創作禪繞畫的八步驟包括:

 

    1.放鬆並穩定呼吸。

    2.用鉛筆在角落點出四個點。

    3.畫出邊界。

    4.用鉛筆代替暗線。

    5.用代針筆填入禪繞圖樣。

    6.用鉛筆為圖樣畫上陰影。

    7.簽名、標註日期、寫下一些感受或一段話。

    8.欣賞作品,近看或是拿遠一點欣賞。

 

其禪繞畫的關鍵在於不以傳統繪畫的美感標準來評價,因此可以免於畫不好或畫錯的擔憂與恐懼,只要在一筆一畫的累積裡,去找回內在的平靜與對自我的肯定,其核心概念在於「生命是一幅沒有橡皮擦的藝術作品,我們不打草稿、沒有橡皮擦、不必重畫、沒有對與錯」。如果對禪饒畫相當有興趣之老師可以閱讀創辦人寫的書「禪繞畫之書」及「禪繞畫之書,入門第1冊」。禪繞畫其實可以延伸到其他領域,激發創作靈感,或是結合其他手作藝術,這種應用我們統稱為禪繞延伸作品,簡稱ZIA。

 

禪繞畫實際操作

 

首先向大家介紹禪繞畫的基本工具,包括「紙磚、代針筆、紙筆、2B鉛筆及砂紙」。

 

接著請大家先畫9個正方體,右角畫到左角,轉90度再畫一次,在框內畫一個框框,一樣轉90度,右角畫到左角,此為解構,主要為了讓大家方便學習,把圖樣步驟畫。

 

下一個圖樣教大家填入禪繞圖樣,我們先畫Z字,分為四個區塊「烈酒、新月、立體公路及騎士橋」,請大家跟著老師一步一步操作。先畫烈酒,步驟為請畫出許多小圈圈,每個小圈圈互相依靠,在每個角落填滿;接著畫新月,請各位畫出半圓,並在半圓外再畫光圈,向外畫下去,每個半圓彼此依靠及延續下去,最後把中心點塗黑;第三個立體公路,先畫出兩個長線,中間留白,接著畫出其他的長線,就像蜿蜒且交錯的公路,彼此間只有外框相接;最後畫騎士橋,請各位先畫出許多方形小格,並間格性的一格塗黑一格留白,延綿下去。待圖樣完成後,各位可以在適當的空白處寫下自己的簽名,設計一個風格獨具的簽名。

 

圖樣如下:

 

 

禪繞畫自學模式

 

其實禪繞畫能夠過自行學習增進能力,目前有三個管道:

1.    上圖樣網站學習新圖樣:http://tanglepatterns.com/

2.    許心亞老師的禪繞畫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vm3vupu83

3.    參加鄧美華老師FB的支持社團,大家一起畫圖分享:禪繞與心靈ZENTAGLE、
            禪繞畫每周一圖。

 

禪繞畫商品

 

各位可以向認證老師購買禪繞畫官方商品:

1.奇摩拍賣-禪繞商品:http://tw.bid.yahoo.com/tw/booth/y9446777275

2.露天拍賣-禪繞商品:http://class.ruten.com.tw/user/index00.php?s=st79718

 

 

活動照片

 

講師講課

講師講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