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教育(愛滋防治)

 

靜宜大學105年度很榮幸受教育部指定為性教育(愛滋防治)示範學校,從擬定計畫成立性教育小組經由學務長與諮康中心主任的督導,加上同仁一起推動下,終於在12月份完成所有性教育計畫工作,並在11/29日至「105年度大專校院推動校園性教育及愛滋病防治觀摩」會場完成發表,受到長官的肯定與讚許,有關其執行概況與成果如下:

 

性教育(愛滋防治)活動進行成效:

(一)105/03/28配合教育部「性教育(含愛滋病防治)輔導」進行性教育暨愛滋防治專題演講。

時間:105/03/28

地點:圖書館蓋厦廳

成果:本次活動為本校「105年性教育(含愛滋病防治)示範學校訪視活動」,藉由實地

         訪視時安排2小時性教育(愛滋防治)專題講座,推動性工作防治宣導常識。透過

         性教育專家宴函文教授親臨現場講解,全校師生皆能更一步了解「性教育」是

         一種「愛的教育」,是在教導健康親密關係。「性教育」也是一種「品格教

         育」,其教導重點不是在「性知識」,而是在教導與性有關的「價值」以及將

         價值實踐所需的「能力」;經由此次精彩講座共有151位師生參加;會後有異同

         夢想社的同學當場提出問題與晏教授意見交流,獲得非常大的迴響;共計151位

         師生參加。

 

 

 

(二)招募培訓健康小天使志工:

1.邀請弘光科技大學 衛生保健組長廖芬玲講師前來培訓本校健康小天使,共計有17

   位學生前來聽講受訓。

2.教授內容主要針對位鄰近小學學童的性教育(含愛滋防治)宣導具體工作項目:

   (1)教導健康小天使如何教導學童性騷擾及安全性教育的教案內容。

   (2)教導衛教宣導相關的工作職責分配和道具製作。

   (3)衛教宣導角色扮演劇情審查與修改透過相關課程及訓練,協助學生成為本校健康

       小天使志工,連結校外衛生教育宣導機會,增進學生社區服務的經驗。

 

(三) 宣導愛滋防治教育影片:

諮商暨健康中心門診時段放映愛滋病防治宣導影片,於影片觀賞後做問卷調查,瞭解學生在觀賞影片後對愛滋防疫了解程度,以做為下學年加強重點。

 

 

(四)安全性教育保健講座:

邀請弘光科技大學 衛生保健組廖芬玲組長前來講授安全性教育保健講座,讓參與學生可以獲得安全性教育之相關知能,並能與專家面對面進行討論,共計有75位同學參加,並於講座前與後施行問卷以瞭解學生參衛教後,對於安全性教育相關知能的瞭解程度。

 

 

 (五)新生衛生教育及前後測:

 

 

4學年度愛滋問卷統計表

成對樣本檢定

 

成對變數差異

t

自由度

顯著性
(雙尾)

平均數

標準差

平均數的標準誤

差異的95%信賴區間

下界

上界

愛滋防治認知前後測

-.02004

.66856

.01673

-.05285

.01278

-1.198

1596

.231

接納愛滋感染者態度前後測

.15167

1.88866

.04738

.05873

.24460

3.201

1588

.001

問卷題組

平均數

標準差

平均數的標準誤

t

愛滋防治認知

-.02004

.66856

.01673

-1.198

接納愛滋感染者態度

.15167

1.88866

.04738

3.201***

 

***表 p<.001,**表 p<.01,*P<.05

 

將填答者參與愛滋防治衛教進行前後測施測,針對愛滋防治認知構面t值為-1.198、顯著性為0.231,可探究出填答者在此未其顯著,可能是原先填答者已具備此構面相關知識,但在經過參與愛滋防治衛教後,平均數整體為提升表示參與愛滋防治衛教仍有助於填答者增進對愛滋防治認知;而於接受愛滋感染者態度構面t值為3.201、顯著性為0.001,由此可知填答者在參與愛滋防治衛教後接納態度已有明顯提升。

 

(六) 起航週進行新生愛滋防疫講座:

在我國目前的教育體制中,國小至高中階段均已將性教育與性傳染病防治教育列入正式課程教材內容,但在大專院校的性教育實施卻項相對薄弱,有些同學更會從網路截取不正確的性知識,援此本校105學年度特別將性教育(含愛滋防疫)專題講座排入新生啟航週的行程裡,使靜宜的新鮮人具有健康的價值觀與生活技能,本次參與者共計572人收穫良多。

(七)支援異同夢想社活動:

使同學了解愛滋防疫與毒品之相關性,進而提升保護自己之技巧,相關宣傳海報、折頁如附件。

 

1.邀請愛滋權利促進會之社工來靜宜大學擔任講師,並訴說輔導愛滋之個案,增
         加學生對愛滋之認識與防範不安全性行為。

2.舉辦性別週由健康中心、輔導中心、異同夢想社共同主辦,並邀請沙鹿區衛生

   所、彩虹城堡、台中基地共同參與,以提升多元性別的包容性,並加強愛滋防治

   的觀念。

 

(八)捐血活動與愛滋防疫活動

配合疾管局呼籲民眾切勿利用捐血來驗愛滋,以免造成無法挽回之悲劇,本校9/4、5、6捐血活動中加入愛滋防疫有獎問答活動,由健康小天使協助擲骰子抽題目活動,答對者獲得本校設計愛滋防疫背袋,及捐血中心禮品共計800人參加。

 

(九)通識教育「性別你、我、他」課程:

本年度共計24班學生參與,經由在通識課程中由護理老師講授有關安全的性教育(含愛滋防疫)課程一小時,以培養學生性教育相關的健康知能與素養,使學生具備健康自我管理的能力,執行健康行為。

 

(十)社區宣導服務:

藉由健康小天使志工投入社區進行衛生教育宣導,讓服務的社區與學校,能注重「安全性教育、愛滋病防治以及性別平等教育」等相關議題。本學期共執行四所國小學童及一所社區,執行此活動由大哥哥用角色扮演詮釋劇情,涵蓋性騷擾及安全性教育,可加強學童在兩性相處上正向的行為,並且在服務學習的同時,也緊密連結學校和社區的友好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