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閃玩愛情

 

講師/周純媛諮商心理師

 

  申請Dcard,拜讀愛情故事,卻寫不出自己的愛情記事;

註冊Instagram,驚見情侶閃光照,自己卻僅有個人照;

下載交友APP,遇見了世間冷暖,卻始終邂逅不了幸福。

 

一、諮商暨健康中心胡瑋婷介紹講師

 

今天很榮幸可以邀請到周純媛諮商心理師,進行「FUN閃玩愛情」專題講座,講述網路放閃的行為與愛情相關的議題,提升自身愛情觀的了解與認識,就讓我們一起歡迎周純媛老師。

 

二、周純媛老師分享

 

周純媛老師表示,以前是三日不讀書,便覺面目可憎,現在是三日無手機,便覺人事已全非,她在場詢問學生能不能三天沒有手機?現場僅有少部分學生舉起手。她提出一個問題:「現代人有多依賴手機?」從美國使用APP調查結果顯示,有三分之一的美國人「願意用3個月的性生活」來交換,也不願將手機換回傳統手機一星期,但弔詭的是,即便現在年輕人如此依賴手機,但他們對於長時間使用手機也深感內疚,約有61%的年輕受訪者認為自己應該減少使用智慧型手機的時間。

 

接著,老師提到研究顯示,使用臉書會加強人們的忌妒心、社交壓迫感、孤獨感和沮喪,若臉書好友越多並不會因此減少憂鬱,也就是使用臉書不但沒有幸福感,反而還摧毀我們的幸福感。

 

因此,老師反問我們,我們到底在跟誰談戀愛?身旁的那個人?3C產品?按讚的網友?再思考在一起的時候,花多少真心和時間關心對方?老師提供以下幾個觀點給大家思考。

 

網路放閃,究竟是愛,還是礙?

1.放閃心理:多少隱含著想要滿足被別人羨慕忌妒的虛榮心。

(1)虛榮心是一種自戀的需求,藉由被關注、被欽羨的過程,得到內在的滿足感。

(2)透過別人注視的眼光與行為,來讓自己感覺自己很重要、很特別、很優越、很有價

    值感。

 

2.自戀需求:每個人都有自戀的需求,每個人都渴望被認同,想得到認同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

(1)滿足自戀的方式與來源:自我滿足(可以認同、肯定自己)、他人滿足(一昧在乎

    他人評價)。

(2)健康自戀與過度自戀。

 

3.每個人都有自卑感,會促使我們追求卓越,但過度的自卑感會嚴重影響我們的生活,這稱為
   自卑情結,反之過度的追求卓越,卻使自己陷入困境,則稱為卓越情結。

 

 

如果放閃能為感情加溫,又何必去在乎他人眼光?想放閃、愛放閃,就要有承受他人忌妒光波的能力,因此講師建議依照「這個決定而帶來的結果,將會由誰來承受」來判定課題屬於誰,面對他人對自己的閒言閒語,要知道這是別人的課題,我們無法、也無須干預。

 

因此,自己的事,盡力;別人的事,尊重;其他的就交給上帝/老天爺/運氣了。(~臣服)

 

活動照片

 

講師分享過程

活動海報

學生參與過程

學生參與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