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紙筆間玩耍」禪繞靜心

 

講師/胡瑋婷諮商心理師

助理/潘彥羽(靜宜大學中文系) 

文/胡瑋婷老師

 

熱愛畫畫,絕對享受其中;不會畫畫,也能輕鬆上手。
邀請您,一同透過學習禪繞畫,達到靜心放鬆的效果

 

 一、諮商暨健康中心鍾宛貞老師開場介紹

 

宛貞老師歡迎各位同學來參加今天的課程,並請大家看看宛貞老師手上的白紙,為什麼比別人的紙還要大張?因為她的眼睛看不太清楚,需要比較大的紙張,而今天她也會一起來參加的原因,是因為瑋婷老師都能協助她畫出美麗的禪繞畫,她也相信今天瑋婷老師能夠帶給大家有美好的禪繞經驗。

 

二、諮商暨健康中心胡瑋婷老師自我介紹

 

曾有一個人,從小生了皮膚怪病,身心受盡折磨,戴起面具與人互動久了,連自己都認不出來。求學時,白天上課,不是愛在紙上亂畫亂寫,就是呈現昏睡放空狀態。晚上社團練舞,半夜玩線上遊戲,後來整日流連在桌遊世界裡。我問大家說:「你們覺得這個人長大之後,會是什麼樣子?」,同學們反應,後來我開玩笑地說:「是不是就撿角(台語)了?」但這就是我的故事。

 

那又是如何變成如今的我呢?成為一名靜宜大學的諮商心理師。

 

我在清大諮商中心擔任實習心理師的時候,戀上了與志工們玩桌遊的氛圍,並發現可藉由玩樂的互動過程中,對彼此有更多的認識與了解,因此嘗試去學習如何透過「桌遊」提升自我認識與心理成長,便在靜宜帶領「輕鬆玩出好關係」活動,讓學生透過桌遊與玩樂,增加自己人際互動能力。

 

大學時期愛跳舞的我,唯有跳舞才能感受到呼吸,才感覺活著,才能隔離疾病人生,暫時成為健康活潑的自己,後來發現「舞蹈」也能運用在心理治療裡,於是學習並辦理「我舞‧我畫‧故我在」的身體動作工作坊,協助學生藉由舞蹈認識自己的身體,呵護自己身體的需要,找回喜歡的身體狀態。

 

我從小到大的夢想是成為一名作家,出一本具有影響力的書,因此我從寫日記、發表虛構小說等等,直到寫自己的生命故事,逐漸明白自己是誰,自己想去哪裡,並獲得很大的療癒與成長。因此嘗試藉由「文字」,帶給學生們心理上的成長與療癒,所以辦理了許多「同理心的文字遊戲」談心書屋、「真人故事館」生命敘說分享會、「I自己,自己愛」自由書寫與自我敘說工作坊等。

 

大家可能會認為舞蹈、桌遊、寫作,都是很棒的興趣,當然值得投入,並很容易成為有意義的事情,然而我想與大家分享的,自己從小罹患乾癬症,將疾病視為不可告人的秘密,為此帶來許多的折磨與限制。在我透過自我敘說與書寫,主動揭露秘密後,決定與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於是辦理「解構秘密,成為真實的自己」生命經驗分享會,分享與秘密共存十年的故事,藉此鼓勵在困境中的學生們,勇於面對自己的困難與限制,找到自己的生命之光。

 

我靦腆地笑著分享,去年與「電視王子」邂逅,長時間的欣賞中日韓劇與電影,也逐漸燃起將「電影」與「心理」的結合,敬請大家期待未來的分享。 說了這麼多,究竟和今天的活動有什麼關係呢?「畫畫」其實也是我的興趣之一,只是從小就畫得不好,沒人願意栽培與欣賞,直到研究所時接觸禪繞畫後,它提供不同的視野看待「畫畫」,這也是我今天想與大家分享的美好「在紙筆間玩耍」靜心禪繞課程。

 

三、諮商暨健康中心胡瑋婷老師介紹「在紙筆間玩耍」禪繞靜心課程

 

在心理學上有一種說法,煩惱有二,一是為過去痛苦與憂傷,二是為了未來焦慮緊張,但過去已無法改變,將來還未發生,因此擁有再多的情緒也難以解決。這顯現我們的思緒大部分活在過去與未來,但都忽略了「活在當下」的重要性。

 

每個人都在尋找自己生命中的美好,想一想,曾經有什麼事情讓你無比的投入?今天我不是講師,而是一位分享者的角色,引領各位進入到我的生命裡,參與我遇見「禪繞畫」的美好,希望這也是各位的美好。

 

(一)在紙筆間玩耍

 

        歡迎大家進入到我的生命裡,「在紙筆間玩耍」有六項玩耍原則,請大家遵循。
        玩耍原則:沒有美醜、沒有好壞、沒有對錯、只有投入、只有享受、只有放鬆

 

(二)禪繞畫

 

  禪:意指當下、一步步慢慢來。

  繞:纏繞的意思。

  畫:簡單的圖樣重複畫。

 

(三)「靜心」課程

 

  靜:希望藉由纏繞畫,讓彼此紊亂的心,靜下來,慢下來、緩下來。

  淨:希望透過禪繞畫,讓心變得純粹、純淨與單純。

  靚:藉由欣賞禪繞畫,用自己偏好的眼光去享受生活的美感與藝術。

  鏡:藉由創作的過程中,反映與反思自己的人生觀與價值。

  境:以上的四靜,藉由進入「當下」的境界,更能細膩品嘗與體會。

  敬:今天能出席的各位,其實相當的不容易,排除掉生活中其他的事情,來到這 裡,就這點
                    我們可以懷著 感恩與尊敬的心態與每人互動。若在遠一點看,每個人的生命裡都有很多
                    的不容易,如今能夠走到這裡,安然地坐在這裡,其 實也是經過自己好多的努力與付出
                    。就如同我們今天將學習的「禪繞畫」, 也是經過好多人的努力與分享,各位才有機會
                    可以在學校裡,認識與邂逅禪繞的美好

 

因此,請各位將過去的憂愁、生活的瑣事、未來的擔心害怕與焦慮,先暫時丟在門外,我們來好好享受「當下」的禪繞畫。如果你無法暫時放下,建議你先去做你覺得更重要的事情。

 

四、禪繞畫課程內容

 

(一)破解禪繞畫的秘密:幾何與有機圖形的規律與控制;五個元素的組成;簡單的
                                          圖樣重複畫。

 

(二)練習六張基本圖:立體公路(Hollibaugh)、哈金斯(Huggins)、 悖論
                                      (Paradox)、烈酒(Tipple)、春天(printemps)、
                                      尼澤珀(‘Neppel)。
                                

(三)製作禪繞魔方

 

五、禪繞畫對生命的提問

 

(一)的人生,想要什麼越來越大呢?什麼越來越複雜呢?繞畫一點一滴逐漸變大、變複雜,
            而夢想都是從小地方開始,從行動開始。人生問題,複雜難解;唯有當下, 打開心胸,邁開
            腳步,循序漸進。

 

(二)擁有什麼限制?也擁有哪些能力?要如何運用這些,創造生命的無限?禪繞畫運用簡單
            且有限的圖案 ,組合出各式各樣的圖,用有限組合無限
。一個人的能力有限,但可從有限
            中組合無限,也正因為有限,才會知道我們想要什麼,才能真正找到自由。影片分享:
            吳念真《找到限制,找到自由》

 

(三)在自己的人生裡,想塗黑什麼事情?重新畫上什麼?過去的事情無法改變,但未來有好多

             可能,過去不會決定你的未來,而是現在決定未來。音樂分享:張靓穎《改變》

 

(四)賞禪繞畫如同看人生,你如何欣賞自己的人生?卓別林說:「人生近看是悲劇,遠看是
            喜劇。」接納自己人生美麗的錯誤,退一步,我們會發現更多美好,活出自己喜歡的樣子。音
            樂分享:徐海星《自己》

 

 

活動照片

 

講師自我介紹與分享

講師示範教學

學生參與過程

參與成員的作品

參與成員與作品大合照

參與成員與作品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