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瘋玩桌遊」生命敘說分享會

 

講師/胡瑋婷諮商心理師

 

愛玩桌遊的你,沒玩過桌遊的你,
千萬別錯過,好玩又有趣的成長活動,
讓我們一起發揮想像力,創造並實踐自己的理想人生。
在遊戲過程中,看見自己如何展現生活的習慣、人際的互動習慣,
並透過想像力突破困境,開啟新機,在真實生活中,更能覺察自己、突破自己。

 

一、相見歡與活動介紹    

 

詢問各位同學知道今天的活動在做什麼嗎?大家一片沉默。很好,每個人其實已經具備冒險的精神了,不知道今天活動的內容是什麼,卻選擇來參加活動,已經達到本次活動的第一步了。

 

首先,在活動開始之前,請各位同學自我介紹與分享參與活動的自我期許。

 

二、說故事前的暖身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是說故事的天生好手,但為什麼現在很多人認為自己不會說故事,甚至認為是沒有故事的人?那是因為在這世界成熟所付出的代價,便是受到社會文化、媒體、各種社會環境的影響,久而久之的我們只敢活出符合「社會價值」的故事,不敢冒險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

 

什麼是社會價值?我們可以來想想成為「人生勝利組」的條件是什麼?有錢、高學歷、有車有房、國際化、英文能力、消遣娛樂活動等等,如果沒有這些條件就等於失敗嗎?當然不是,我們一生都在追求幸福,它不是來自於過著人人稱羨的生活,而是活出自己渴望的人生。

 

      (一)讚頌失敗

 

     這些社會價值彷彿決定了我們是否成功,若無法符合我們就會認為是「失敗」
    。我們又是如何面對失敗的呢?用沉默面對失敗?一般人面對失敗的方式,就是探
    索「為什麼失敗」,有一部分的人會覺得是自己的問題,另一部分的人會覺得是別
    人的問題。然而今天要帶給大家的是,面對失敗的全新反應,就是透過「撲克牌」
    練習讚頌失敗、為失敗歡呼。

 

    生命無法全如我們預料發展,失敗只是出乎意料,只是意外,而意外代表另一種新
    的可能性,我們要勇於歡迎失敗,並為自己「挑戰困難」、「面對意外」的冒險精神歡
    呼。當我們能夠光明正大送走失敗時,就是我們在失敗中成長的時刻。

 

      (二)直覺聯想

 

     為什麼當每次提出問題時,即便是再簡單的問題,也少有人分享?有兩種可能性,
     害怕自己想的是錯的,害怕自己想的和人不一樣,這是平時我們溝通,或說故事時,
     遇到很大的瓶頸。

 

     運用「妙語說書人」桌遊進行直覺聯想的練習,引導我們思考,自己是如何對待第
     一個念頭,想法沒有好壞,只看是接受?還是拒絕?我們需要多練習別急著否定自己
     的想法,接納自己第一個想法,才有機會衍伸出第二個、第三個,或者其他自己更喜
     歡的想法。

 

三、練習說故事

 

請各位記住剛剛的練習,我們要打破社會的框架,並坦然地接納第一個想法,來共同創作一個屬於我們的故事。

 

      (一)故事創作

 

     運用「從前從前」抽取六種類型的卡片,包含角色、狀態、地點、物品、事件、結
     局,進行故事創作。

 

     說故事的基本配備是「人、事、時、地、物」,我們運用「客觀」的事件來清楚地
     描述故事內容,讓人理解故事發生的經過,但更重要的是,我們用什麼樣的主觀價值,
     定義欣賞故事的角度,而衍伸出故事所傳達的智慧與價值。

 

     透過每組分享與傾聽故事的過程中,去認識與理解每個人是用什麼樣的眼光與角度
     去理解故事裡的學問,也藉由彼此交流溝通尋找出自己偏好的版本。

 

      (二)自己的故事

 

     若用悲慘的眼光理解故事,固然是悲慘,但若我們用美好的眼光欣賞故事,那自然
     是美好。有些故事可以醜化現實,但有些故事可以激勵人心,有些故事會奪去人的尊嚴
     ,但有些故事卻可以讓人重拾尊嚴。

 

     透過OH卡、情緒卡等,來說一段「面對意外、突破困難」的故事。在彼此的生命
     故事裡停留、駐足,創造生命交會的動人鋒芒,看見彼此的美好與感動。

 

四、看見智慧的雙眼

 

我們生活在這個社會裡,學到最多,也練習最多次的是「用社會價值來評價一個人」,包含老師、父母幫我們的作業打分數,為政治人物打分數,為另一半打分數,為自己打分數,我們看的都是沒有滿分,或者是缺點,但我們卻都忘了用「適合個人」的美好眼光看生命。

 

 

活動照片

 

學生參與過程

學生參與過程

學生參與過程

學生參與過程